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8846
以耳鸣为首发症状的双侧结节性甲状腺肿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纪艳珍 陈小明 王金芳 孙阳 林航

    单位:纪艳珍(266033 青岛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陈小明(266033 青岛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王金芳(266033 青岛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孙阳(266033 青岛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林航(266033 青岛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232 患者女,39岁。因双侧进行性耳鸣5个月就诊。患者于5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头痛、头晕、伴双侧耳鸣、颅鸣,无明显的听力减退,伴闭经、偶有夜间盗汗、心慌,于发病后第2天入我院神经科住院治疗,给予高压氧、改善微循环、营养神经等药物后,症状无改善。以神经性耳鸣、颅鸣转我科。查体:除双侧甲状腺呈I°肿大外,全身检查无异常,专科检查未见异常。颅脑CT未见异常。心电图示:V1-4导T波倒置、伴V1-6导T波低平,提示心肌缺血,经心血管科医师会诊后建议给予心痛定30 mg口服,每日2次。行甲状腺功能检查结果示:TT4 52.45 μg/L,FT3 3.06 pmol/L,r-T3 23.93 μg/L,TT3、TSH、TGab、FT4、Tmab正常;甲状腺B型超声波检查示:双侧甲状腺腺瘤(左侧合并钙化);同位素甲状腺扫描:双侧甲状腺轻度肿大,左叶甲状腺上极外缘冷结节。

    行双侧甲状腺腺瘤摘除及双侧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术中见:左侧甲状腺上极见一约2 cm×2 cm大小的肿物,表面光滑、质韧;右侧甲状腺上极背面有一约3 cm×1.8 cm大小的肿物,表面呈结节状,质硬、不易出血。术后将取下组织送病理检查:双侧结节性甲状腺肿(左侧直径2 cm,右侧大小为3 cm×1.5 cm×1 cm)。术后经给予抗生素治疗,伤口愈合佳。病理报告为结节性甲腺状肿。术后1周患者即来月经,耳鸣、脑鸣较前明显减轻,纯音测听结果较前平均提高了10~20 dB。随诊3个月,稍有耳鸣症状。

    讨论:耳鸣的发病机理比较复杂,各系统的疾病不可忽视。心血管功能紊乱、神经功能紊乱、药物及内分泌功能紊乱等亦可引起耳鸣。内分泌功能紊乱引起的耳鸣常见的有:①甲状腺功能亢进,由于心输出量增加可引起搏动性耳鸣。②甲状腺功能低下,由于细胞外液增加,或内淋巴压力增高也可发生耳鸣[1]。而以结节性甲状腺肿引起耳鸣的报道却罕见。作者认为该病与甲状腺组织结节样肿大,导致周围组织的受压,影响血运而最终导致内淋巴压力及甲状腺功能的轻度改变有关。根据查体、实验室检查考虑本例耳鸣症状可能与内分泌紊乱有关,经手术治疗后,患者耳鸣等症状明显缓解,听力也有所改善也说明了这一问题。

    通信作者:纪艳珍

    参考文献

    1,汪磊.耳鸣.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8,23:181-183.

    (收稿日期:1999-09-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