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8859
下咽癌颈淋巴结转移的颈侧清扫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晓雷 唐平章 屠规益

    单位:100021北京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

    关键词:下咽肿瘤;淋巴转移;颈淋巴结清扫术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304 【摘要】 目的 为了探讨颈侧清扫可否应用于临床N+的下咽癌的颈部治疗。方法 对93例下咽癌颈清扫标本的转移性淋巴结在颈部的分布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结果 颌下淋巴结转移占3.2%。N0,N1,N2a和N2b~N3的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分别为:5.9%,7.0%,37.5%和36.0%。病理证实仅有颌下淋巴结转移或上、中颈深淋巴结转移,而无下颈深淋巴结转移时,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为4.0%,有下颈深淋巴结转移时,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为34.1%。结论 对于N0和N1的下咽癌患者可行颈侧清扫,N2和N3的下咽癌患者应行根治性清扫。行颈侧清扫时,行下颈深淋巴结冰冻物理切片检查,根据结果决定是否行颈后三角清扫。
, http://www.100md.com
    Lateral neck dissection of hypopharyngeal cancer with clinically regional metastasis

    WANG Xiaolei,TANG Pingzhang,TU Guiyi

    (Department of Head and Neck Surgery,Cancer Hospital,Chines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Beijing 10002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whether lateral neck dissection can control the hypopharyngeal cancer with clinically regional metastasis. Methods A retrospective review of medical chart from 1975 to 1992 was performed. Ninety-three hypopharyn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patients who had performed RND were included. The distribution of metastatic neck lymph node was analyzed. Results Submandibular triangle lymph node metastasis was occult in only 3 patients. Histological lymph node metastasis to the posterior triangle was found in 5.9% of patients with N0, 7.0% with N1, 37.5% with N2a and 36% with N2b-N3. Histological neck lymph node metastasis to the posterior triangle was found in 4.0% of patients without inferior jugular lymph node metastasis and 34.1%of patients with inferior jugular lymph node metastasis. Conclusions Lateral neck dissection was recommended to treat hypopharyngeal cancers of N0 and N1. N2 and N3 should be treated with neck dissection including II-V group lymph nodes. After lateral neck dissection,frozen section of the inferior jugular lymph node should be performed . If the result of the frozen section is positive, V group dissection should be perform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opharyngeal neoplasms; Lymphatic metastasis; Radical neck dissection

    为了诊断、治疗头颈部癌的隐匿淋巴结转移,局限性颈清扫(selective neck dissection,SND)已被广泛应用于N0(临床诊断无淋巴结转移)的上消化-呼吸道鳞癌的颈部处理。对于喉癌和下咽癌的N0颈部常选用颈侧清扫(lateral neck dissection)又称为颈内静脉链清扫,即仅清扫颈内静脉链上、中、下三组淋巴结,而颌下和颈后三角淋巴结不予处理,临床实践中疗效较好。在此基础上,有些学者开始将局限性颈清扫用于N+(临床诊断有淋巴结转移)的喉癌和下咽癌颈部处理。颈侧清扫适用于治疗N+的下咽癌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回顾性分析了93例下咽癌的颈淋巴结转移的分布。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自1975~1993年我院行手术治疗的下咽癌共128例,行全颈清扫(清扫范围自颌下三角至颈后三角)者93例。女12例,男81例。年龄38~73岁,平均56.4岁。其中梨状窝癌70例,环后癌18例,咽后壁癌5例。采用1987年UICC分期。N1:同侧单个淋巴结转移,最大直径不超过3 cm;N2a:同侧单个淋巴结转移,最大直径等于或超过3 cm,小于6 cm;N2b:同侧多个淋巴结转移,最大直径不超过6 cm;N2c:对侧或双侧淋巴结转移,最大直径不超过6 cm;N3:淋巴结转移最大直径超过6 cm。93例中N0:17例;N1:43例;N2a:8例;N2b:12例;N2c:11例;N3:2例。

    93例中颈部单纯行全颈清扫者16例;颈部术前放射治疗+全颈清扫者61例,放射剂量38~50 Gy,平均41 Gy,放射治疗和手术间隔13~22 d,平均18 d;全颈清扫+术后放射治疗的4例,放射剂量40~60 Gy,平均55 Gy;颈部根治性放射治疗失败行颈清扫挽救的12例,放射剂量60~80 Gy,平均69 Gy。
, 百拇医药
    单侧联合根治(单侧颈清扫+原发灶手术)77例,其中5例对侧复发,再次行对侧颈清扫;双侧联合根治(双侧颈清扫+原发灶手术)12例;4例治疗原发灶时颈部未手术,随访期间发生转移,其中1例双颈复发,行双侧颈清扫,其余3例行单侧颈清扫术。

    6例失随访记入死亡病例,其余病例随诊至少5年。随诊期间N0、N1和“N2+N3”的颈部复发率分别为:5.9%(1/17),9.3%(4/43)和21.2%(7/33);5年生存率分别为:47.1%(8/17),32.6%(14/43)和18.2%(6/33)。

    分析93例颈清扫的转移淋巴结在颈部的分布。统计学处理用卡方检验。

    结果

    17例N0中病理证实有淋巴结转移者7例,其中单个淋巴结转移5例,多个淋巴结转移2例;43例N1中病理证实有淋巴结转移者33例,单个淋巴结转移13例,多个淋巴结转移20例;N2和N3 33例中病理证实有淋巴结转移的29例,单个淋巴结转移5例,多个淋巴结转移24例。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中颌下淋巴结转移仅3例(3/93,3.2%)。发生率极低,无法分析颌下淋巴结转移与TNM分期的关系。

    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16例,总的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为16/93(17.2%)。在各T分期的分布是T1:0/3;T2:2/9(22.2%);T3:11/53(20.4%);T4:3/28(10.7%)。在各N分期的分布是N0:1/17(5.9%);N1:3/43(7.0%);N2a:3/8(37.5%);N2b和N3:9/25(36.0%)。统计学处理后显示:N0与N1间的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N2a、N2b和N3组与N0或N1间的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病理证实:16例有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的全部合并有颈内静脉链淋巴结转移。进一步分析下颈深淋巴结转移与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的关系发现:病理证实仅有颌下淋巴结转移或上、中颈深淋巴结转移,而无下颈深淋巴结转移时,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为4.0%(1/25);有下颈深淋巴结转移,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高达34.1%(15/44)。两组间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差异有显著性(P<0.005)。

    因为颈清扫+术后放射治疗组在放射治疗前已经将淋巴结清除,转移淋巴结未受放射治疗的影响,所以将颈清扫+术后放射治疗组与颈部单纯行颈清扫组合并为淋巴结未放射治疗组。分析该组与颈部术前放射治疗+颈清扫组和颈部根治性放射治疗失败颈清扫挽救组的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情况,淋巴结未放射治疗组20例中4例(20.0%)有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颈部术前放射治疗+颈清扫组的61例中有11例(18.0%)有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颈部根治性放射治疗失败颈清扫挽救组的12例中有1例(8.3%)有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统计学处理后显示各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自从Crile于1906年描述了颈清扫术后,几十年来该手术成为治疗头颈部癌颈部淋巴结转移的主要处理方法之一。随着对颈部淋巴引流的解剖学研究的进展和功能保守性治疗的提倡,功能性颈清扫术应用增多。其后对上消化-呼吸道鳞状细胞癌颈部淋巴结转移的分布研究证实:不同部位的头颈部鳞状细胞癌在颈部有其各自的转移高发区[1]。因而局限性颈清扫开始应用于临床治疗。最初局限性颈清扫只用于N0颈部的处理,因为治疗效果满意,现在有些治疗中心已开始将其应用于N1、甚至N2以上的颈部处理。

    对于下咽癌来说,常用的局限性颈清扫是颈侧清扫,它的操作技术具有规范化要求。清扫范围上至二腹肌,下至锁骨,前至带状肌,后至胸锁乳突肌后界。将该区域内淋巴和脂肪组织整块切除。颈鞘的鞘膜应剪除,清扫后应暴露颈部全长颈内静脉、颈总动脉(颈内动脉和颈外动脉),同时应探查咽旁及咽后淋巴结有无可疑转移,以便清除。颈侧清扫较根治性颈清扫保留了颈内静脉、副神经、胸锁乳突肌,甚至颈丛神经、耳大神经等,对患者的功能损伤小,改善了生活质量。颈侧清扫的范围不包括颌下和颈后三角淋巴结。下咽癌的颌下转移率极低,不必行颌下清扫已被多数文献证实[2,3]。本组材料中颌下淋巴结转移率仅为3.2%,亦支持该观点。
, 百拇医药
    颈后三角如何处理则较为复杂。现已证实[4,5],N0的隐匿性淋巴结转移主要分布于颈内静脉链,可以行颈侧清扫,而不必清扫颈后三角。因为临床N0的患者常有隐匿性淋巴结转移,实际为N1。随后颈侧清扫的适应证从N0扩大到N1[6,7]。临床实践也证实:颈侧清扫可以有效控制N0和N1的颈部淋巴结转移。在此基础上有作者[8,9]认为:N2b和N2c(单颈或双颈多个淋巴结转移)可视为多个N1,所以也可以行颈侧清扫,并开始应用于临床。但也应想到随着淋巴结转移个数的增加,转移淋巴结在颈部分布的范围和包膜外受侵的可能性也会增加,颈后三角发生淋巴结转移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10]

    从本组资料也可以看,随着N分期的增加,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随之增加,尤其是N2以上的病例。N0,N1和N2以上的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分别为5.9%,7.0%和36.4%。也就是说,如果对本组患者一律行颈侧清扫,而不清扫颈后三角,N0,N1和N2以上的患者的颈部淋巴结复发率分别会等于或高于:5.9%,7.0%和36.4%。无论是对于医师还是对患者来说,36.4%的颈部复发率是难以接受的。因此我们认为:下咽癌的N0和N1的颈部可行颈侧清扫,N2以上的颈部应行根治性颈清扫。
, http://www.100md.com
    本组资料还显示:有无下颈深淋巴结转移,其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是有差异的。病理证实仅有颌下淋巴结转移或上、中颈深淋巴结转移,而无下颈深淋巴结转移时,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为4.0%;有下颈深淋巴结转移,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高达34.1%。这说明一旦发生下颈深淋巴结转移,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随之升高。因此我们建议对下咽癌行颈侧清扫时,将下颈深可疑转移淋巴结或整个下颈深标本送冰冻病理切片检查。在等待结果期间行原发灶手术。若冰冻病理切片检查结果为阳性,行颈后三角清扫;若结果为阴性,则不必清扫颈后三角。

    虽然颈部术前放射治疗+颈清扫组和颈部单纯行颈清扫组的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无差异,但颈部术前放射治疗+颈清扫组的放射剂量较低,平均仅为41 Gy,目前文献中常用的剂量为50 Gy。同时我们还看到在颈部根治性放射治疗(放射治疗剂量为70 Gy)失败颈清扫挽救组的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率与另外两组比较虽无统计学差异,但有降低的趋势。故利用术前或术后放射治疗联合颈侧清扫,可否控制临床N2以上的颈后三角淋巴结转移尚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Lindberg R. Distribution of cervical lymph node metastases from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upper respiratory and digestive tracts. Cancer, 1972, 29: 1446-1451.

    2,Wenig BL, Applebaum EL. The submandibular triangle in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larynx and hypopharynx. Laryngoscope, 1991,101:516-518.

    3,Ferlito A, Rinaldo A. Level I dissection for laryngeal and hypopharyngeal cancer: is it indicated? J Laryngol Otol, 1998, 112: 438-440.
, http://www.100md.com
    4,Shah JP. Patterns of cervical lymph node metastasis from squamous carcinoma of the upper aerodigestive tract. Am J Surg, 1990, 160:405-409.

    5,Candela FC, Kothari K, Shah JP. Patterns of cervical node metastases from squamous carcinoma of the oropharynx and hypopharynx. Head Neck, 1990, 12: 197-203.

    6 Medina JE, Byers RM. Supraomohyoid neck dissection: rationale, indications and surgical technique. Head Neck, 1989, 11: 111-122.
, 百拇医药
    7,Byers RM. Modified neck dissection: a study of 967 cases from 1970 to 1980. Am J Surg, 1985,150:414-421.

    8,Traynor SJ, Cohen JI, Gray J, et al. Selective neck dissection and the management of the node-positive neck, Am J Surg, 1996, 172:654-657.

    9 Boyd TS, Harari PM, Tannehill SP, et al. Planned postradiotherapy neck dissection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head and neck cancer. Head Neck, 1998, 20:132-137.

    10,李晓明,李兰,韦霖.头颈部鳞癌颈淋巴结转移方式的临床病理学研究.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6,31:206-209.

    (收稿日期:1999-06-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