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8863
羟基磷灰石微粒人工骨乳突腔充填外耳道壁重建远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东 邱书奇 高至正 兰亚蓉 李同丽

    单位:030012 太原 山西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323 为探索新的乳突腔充填方法,自1991年以来,我们应用羟基磷灰石微粒人工骨行乳突腔充填外耳道壁重建术获成功。

    一、临床资料

    本组34例中男21例,女13例。年龄20~51岁。胆脂瘤型19例,肉芽型15例。病程5~46年。行乳突根治术22例,改良乳突根治加鼓室成形术12例。

    二、材料

    本组采用的材料均为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与四川大学物理系合作研制,由成都新津龙马化工厂批量生产的2040型致密多晶羟基磷灰石微粒人工骨。
, 百拇医药
    三、手术方式

    常规耳后切口。于切口上方切取颞筋膜或切取乳突部骨膜备用。分离外耳道皮肤时要保持其完整。鼓窦或上鼓室进路行乳突根治术或改良乳突根治术。用电钻磨光骨质以彻底清除蜂房内的病变组织。在显微镜下清除鼓室病变组织。外耳道后壁去除的程度以能彻底清除鼓室及乳突腔病变组织为度。完成根

    治术后用3%双氧水及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术腔。同时行鼓室成形术者,根据听骨链与鼓膜情况完成鼓室成形。外耳道填塞碘仿纱条,使外耳道形态复原。用颞筋膜或骨膜贴在鼓窦入口周围的骨壁及外耳道皮肤上,以封隔鼓室与乳突腔。铺放骨膜时其附于骨质的一面朝向乳突腔。单纯乳突根治者,其隔离组织应靠前,以防鼓室后方形成隐窝。同时行鼓室成形术者,其隔离组织不宜靠前,以避免贴附在听骨上,日后发生粘连。用混有抗生素的人工骨植入乳突腔,并充填外耳道上、后壁的骨缺损区。分层缝合切口。有渗血时皮下放置橡皮引流条。加压包扎。术后用抗生素10~15 d。
, http://www.100md.com
    四、结果

    34例中32例术后顺利,10~20 d痊愈出院。2例术后感染:1例肉芽型行乳突根治术者,因故未能用电钻完全磨光骨壁,术后8 d乳突尖仍红肿,有压痛,经切开引流及大量抗生素静点,乳突红肿渐消退,1个月后痊愈出院;另1例为改良乳突根治加鼓室成形术者,术后伤口愈合正常,但第21天急性扁桃体炎发作后术耳乳突部红肿、压痛。切开见乳突有少量分泌物,遂行乳突开放根治术,取出人工骨,经换药,术腔上皮化。33例乳突填塞者出院后均定期随访,其中22例随访达5~8年,均获干耳,外耳道形态稳定,外耳道与乳突区皮肤色泽正常,无人工骨外露及耳道壁塌陷。耳道内除耵聍外无大量上皮及结痂。术后1、2、5、8年X线乳突片示人工骨与周围骨融为一体,无人工骨吸收及周围骨密度减低等改变。所有病例术后均无颅内外并发症发生。11例同时行鼓室成形者鼓膜完整,500、1 000、2 000 Hz 3个语言频率平均提高10~20 dB 5例,20~30 dB 4例,提高小于10 dB 2耳。

    五、讨论

    本组临床结果显示羟基磷灰石微粒人工骨行乳突腔充填远期效果令人满意。我们使用的人工骨不需塑形,可根据骨缺损形态随意充填,有其一定的方便性。

    但是,乳突腔充填应严格掌握其适应证和禁忌证,手术主要应注意预防感染和胆脂瘤复发。彻底磨光所有大小蜂房、显微镜下彻底清除鼓室病变,确认无胆脂瘤上皮存留,是避免胆脂瘤复发的基本保证。本组19例胆脂瘤型中耳炎患者行乳突腔填塞,未见胆脂瘤复发病例与严格掌握适应证有关。

    (收稿日期:1999-12-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