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8864
扩大迷路进路切除大型听神经瘤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吴皓 周水淼 李兆基 张速勤

    单位:200433 上海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322 采用扩大的迷路进路完成5例大型听神经瘤切除术,取得良好效果。

    一、临床资料

    1999年3月~6月共行肿瘤直径3~5.1 cm 的大型单侧听神经瘤手术5例,其中孤立性听神经瘤4例,神经纤维瘤病II型1例;均为女性;年龄20~64岁,平均45.4岁。病史最长10年,最短9个月。术前主要临床表现:5例均有高颅压症、患耳深度聋、患侧面部麻木和走路不稳,面瘫2例次分别为4级和5级,轻度呛咳1例次。CT示内耳道均有扩大,乳突气化型4例,硬化型伴乙状窦前置1例;颈静脉球正常4例,高位1例。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e,MRI)示肿瘤直径为3.0~5.1 cm,平均4.0 cm,5例均有脑干明显压迫或移位,其中轻度脑积水2例,中重度脑积水1例。
, http://www.100md.com
    术中用面神经监护仪(NIM2,XOMED,美国)协助定位及剥离面神经。术后1周复查CT,术后2~6个月均复查MRI。面神经功能采用House-Brackman评级,共分6级。

    二、手术方法

    扩大迷路进路是指在经典的迷路进路的基础上,通过充分切除岩骨骨质来达到增加手术视野的目的。手术要点:①充分暴露乙状窦,以使术中可将乙状

    窦适度后压,增加进路的前后径;②乳突天盖应全部磨除,暴露颅中窝硬脑膜及岩上窦;③暴露颈静脉球,术中可根据情况将颈静脉球压低,扩大视野;④内耳道周围骨质应作270°切除。手术时应首先在内耳道底处确定面神经位置。大型听神经瘤的切除过程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充分囊内切除,然后进行囊壁的剥离和分块切除;②应尽早抬起肿瘤下极,找到面神经入脑干处;③以脑干表面面神经为界,将肿瘤分成前后二部分后分别切除;④除了面神经监护仪外,在面神经粘连严重处,采用水化剥离法,即用长针头在面神经和肿瘤之间注射生理盐水,可使面神经脱离肿瘤表面或产生明显界限。
, 百拇医药
    三、结果

    本组病例肿瘤均全切除,无手术死亡,未发生颅内感染及脑脊液漏。手术平均时间8 h,术中出血量平均为450 ml,其中2例给予输血。术中面神经保存4例,术后面肌功能1级、3级各1例,2级2例。另1例患者术前面瘫5级已1.5年,术中面神经中断,术毕即行面舌下神经吻合术。术后均已随访6个月以上。MRI复查均显示无肿瘤残存,脑组织无明显术后反应及损伤,脑干位置恢复正常,4脑室通畅(图1~4)。术后面部麻木均有改善或恢复正常。4例患者术后10~14 d步行出院,术后1~3个月恢复正常工作。1例神经纤维瘤病II型患者,术后1个月因顶叶巨大脑膜瘤周围水肿,转入脑外科行脑膜瘤切除术,术后康复顺利。

    四、讨论

    与联合进路不同,扩大的迷路进路手术是在迷路进路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切除迷路及迷路周围骨性结构,增加手术视野,同样能安全地切除大型听神经瘤而并未增加对小脑和脑干的损伤[1]。经迷路进路无法保存残余听力。但事实上,听力保存与肿瘤大小和术前言语识别率密切相关[2]。大于3 cm的大型听神经瘤术后能保留实用听力的机率非常小。此外,试图对大型听神经瘤进行保留听力的手术有增加肿瘤残存和面瘫发生的机会,而这些后果将远远大于听力保存的价值。
, 百拇医药
    志谢 法国巴黎第七大学BEAUJON医院耳神经外科中心Sterkers教授数年来无私传授听神经瘤及其他颅底手术经验

    图1 例1患者术前MRI示右侧听神经瘤(箭头)

    图2 例1患者术后2月MRI示肿瘤全切,术后面肌功能1级

    图3 例5患者术前MRI示右侧听神经瘤(箭头)

    图4 例5患者术后2月MRI示肿瘤全切,术后面肌功能2级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Lanman TH, Brackmann DE, Hitselberger WE, et al. Report of 190 consecutive cases of large acoustic tumors (vestibular schwannoma) removed via the translabyrinthine approach. J Neurosurg, 1999, 90: 617-623.

    2,Sterkers JM, Morrison GA, Sterkers O, et al. Preservation of facial, cochlear, and other nerve functions in acoustic neuroma treatment.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94, 110: 146-155.

    (收稿日期:1999-09-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