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8870
扁桃体软剥离术100例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常勇刚 李世琪 田韬 王旭红 李希艳 董贵兰 王小林 李晋华

    单位:常勇刚 李世琪 田韬 王旭红 李希艳 董贵兰(030003太原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医院耳鼻咽喉科);王小林 李晋华(太钢胜利医院五官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325 我们采用弯止血钳夹持湿棉球替代金属剥离子,实现了止血与剥离同步的手术方法,效果满意。

    一、临床资料

    1993~1998年对200例住院患者实施扁桃体切除术。手术适应证选择参照教科书标准。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软剥离术)100例, 男女之比为52∶48,年龄8~60岁,平均(24.5 ±10.7)岁(±s, 下同);对照组(传统剥离术)100例,男女之比55∶45,年龄7~59岁,平均(24.8±11.2)岁。二组资料显示,性别和年龄相当,扁桃体局部改变和病理检查结果差异无显著性。

    二、方法

    患者取坐位,麻醉用2 %利多卡因10 ml以生理盐水稀释到20 ml加入3滴1:1 000肾上腺素溶液,分别行左、 右侧扁桃体浸润注射。治疗组采用弯止血钳夹持湿棉球替代金属剥离子施术,准备10个左右浸湿无菌生理盐水的消毒棉球挤干备用。做扁桃体常规切口,用弯剪刀稍试扩大切口,使扁桃体被膜暴露,左手用扁桃体钳夹持扁桃体,右手用中弯止血钳夹持棉球,按照剥离子操作原则,紧贴扁桃体被膜,从前向后,自上而下分离扁桃体,直至下极部,用圈套器套除扁桃体。棉球可由小到大顺序选用,遇出血可用吸引器头接触棉球挤压吸引血液,不与扁桃体窝出血部位相接触。对照组采用传统的金属剥离子施扁桃体摘除术,按教科书规定程序进行。

    使用的吸引器管在术前测量容积并标明刻度,用标有刻度的吸瓶,术后记录二者累计数,即术中出血量。术后出血量:术后留置肾形弯盘于床头,患者将口内唾液留存24 h后按目测法依一定比例测量统计出血量。

    三、结果

    采用频数统计表将出血量分计11档。经过计算可得:治疗组术中出血平均为(40.40±26.62) ml(±s,下同),术后24 h内出血平均(26.90±24.77) ml;对照组术中出血平均(62.00±26.21) ml,术后24 h内出血平均(41.80±23.35) ml。二者均数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01)。

    四、 讨论

    扁桃体切除术已日益普及,减少术中出血是最关键的问题。我们采用弯钳夹持湿棉球代替金属剥离子施术,操作原则遵循剥离子使用方法,实现了止血与剥离同步化,在浸润麻醉时无需多加肾上腺素。在剥离过程中,尽量保持棉球拧干,遇有渗血时,可用吸引器头压于棉球上抽吸。整个手术过程都在棉球的压迫止血下完成。用圈套器将扁桃体套除后,无需再用棉球压迫止血。

    实践证明,使用弯钳夹持湿棉球剥离法,安全可靠,简便宜行。术后白膜生长快(12 h),无明显并发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本法不适用于扁桃体严重粘连和扁桃体过小的患者。

    (收稿日期:1999-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