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8872
中耳胆脂瘤中增殖细胞核抗原及Ki67和p53蛋白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小路 段玉贞 谷京城 王保华

    单位:王小路 谷京城(121001 辽宁省 锦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段玉贞(沈阳市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卫生所);王保华(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321 评价胆脂瘤上皮的增殖状态对研究胆脂瘤的生物学特征,确定其临床过程及严重程度有重要意义。研究胆脂瘤增殖细胞核抗原(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PCNA)、Ki67和p53表达的目的是确定它们的增殖行为,探讨其发生机制。

    一、材料和方法

    1. 材料来源:收集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病理科1988年1月~1999年10月的手术标本,其中胆脂瘤标本18个(男10例、女8例,年龄6~65岁);正常外耳道皮肤标本6个(男4例、女2例,年龄6~55岁)。标本经10%甲醛固定,石蜡包埋,制成4 μm切片。复查确认胆脂瘤诊断无误。
, 百拇医药
    2. 试剂: 抗PCNA小鼠抗人单克隆抗体(PC10)、抗Ki67小鼠抗人单克隆抗体(MIB1)、抗p53蛋白小鼠抗人单克隆抗体(Pab 1801)、过氧化物酶标记的链霉卵白素(streptavidin peroxidase, SP)试剂盒、二氨基联苯胺(diaminobenaidine hydrogen, DAB)试剂均购于北京中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3. 方法:免疫组化SP染色法, DAB显色。阴性对照用磷酸缓冲液(PBS)取代一抗。用已知PCNA、Ki67、p53阳性表达的肺癌组织切片作为阳性对照。

    4. 结果判断:染色细胞核着棕黄色为阳性。高倍镜下(× 400)每张组织切片随机计数4个视野,每视野至少计数300个细胞,计算阳性细胞百分比,即阳性率,判定细胞增殖能力。

    5. 统计分析:结果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统计分析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阴性对照未见棕黄色的细胞核。5例正常皮肤PCNA阳性,阳性细胞存在于基底层和基底上层,平均PCNA阳性细胞率为(6.3±3.5)%。18例胆脂瘤上皮均为阳性,可在基底层、基底上层、棘层和颗粒层观察到PCNA阳性细胞,7例阳性细胞呈全层分布(图1),平均PCNA阳性细胞率为(47.8±20.7)%,t=4.816 6,P<0.001,差异有高度显著性。

    正常皮肤Ki67均阳性,阳性细胞存在于基底层,平均Ki67阳性细胞率为(2.8±1.3)%。胆脂瘤上皮中17例阳性,可在基底层和基底上层观察到Ki67阳性细胞(图2),平均Ki67阳性细胞率为(14.4±7.9)%,t=3.565 9,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正常皮肤中2例p53蛋白阳性,阳性细胞局限在基底层,平均p53细胞阳性率为(0.4±0.6)%。胆脂瘤上皮中13例阳性,p53阳性细胞分布基底层和基底上层,棘细胞层和颗粒层也散在分布(图3),平均p53细胞阳性率为(8.3±8.1)%,t=2.2867,P<0.05,差异有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PCNA是原位检测细胞增殖活性的探针,由261个氨基酸组成的酸性细胞核蛋白,不含组蛋白,其免疫反应多局限于增殖细胞的核内。PCNA参与 DNA合成和细胞增殖。我们的PCNA实验结果与Tanaka等[1]的结果基本相同,证实胆脂瘤上皮基底上层和更上层细胞,及基底层具有继续分裂的能力。可能在胆脂瘤中存在某种不正常的分化过程,导致脱离基底层的细胞仍然不成熟,保持继续增殖的能力。

    抗Ki67抗体MIB1可识别细胞周期中G1后期、S期、G2期和M期表达与细胞增殖相关的人类细胞核抗原的表达。G0 和G1早期消失,Ki67抗体是一种好的评估增殖细胞数的标记方式,可以迅速地评估正常组织的生长片段和新生物的细胞数,也可用于石蜡包埋的组织切片。我们的结果与许昱等[2]的结果基本相同,可见胆脂瘤上皮的Ki67表达增加。

    p53基因是近年发现的抗癌基因,p53蛋白在细胞凋亡、细胞周期控制分化、角化细胞增殖和新生物形成过程中起基础作用。正常细胞进入DNA合成以至复制需要G1后期的野生型p53蛋白暂短升高。细胞遭受DNA损伤或攻击、缺氧、热作用、营养饥饿时,诱导p53表达增强,导致细胞增殖停滞在G1期或程序细胞(programmed cell)死亡中。Shinoda等[3]的研究表明人的胆脂瘤组织的c-jun和 p53蛋白增加,提出这些蛋白对角质细胞的分化、增殖、凋亡起一定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图1 胆脂瘤上皮PCNA阳性细胞(棕黄色细胞核)存在于基底层和基底上层,也可在棘层和颗粒层观察到阳性细胞。免疫组化SP染色×400

    图2 胆脂瘤上皮Ki67阳性细胞(棕黄色细胞核)存在于基底层和基底上层。免疫组化SP染色×400

    图3 胆脂瘤上皮p53蛋白免疫反应阳性细胞(棕黄色细胞核)分布基底层和基底上层,且棘细胞层和颗粒层也散在分布。免疫组化SP染色×400

    志谢 中国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病理科王之章教授、吕庆杰老师、姜卫国老师、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文元教授给予指导

    通信作者:王小路(Email: wbaohua @ mail. sy. ln. cn)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Tanaka Y,Shiwa M,Kojima H,et al. A study on epidermal proliferation ability in cholesteatoma. Larygoscope, 1998,108(4 Pt 1):537-542.

    2,许昱,金康业,董卫国.Ki67和转化生长因子α在中耳胆脂瘤中的表达.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9,34:320-320.

    3,Shinoda H,Huang CC.Expressions of c-jun and p53 proteins in human middle ear cholesteatoma: relationship to keratinocyte proliferation, differentiation, and programmed cell death. Laryngoscope,1995,105:1232-1237.

    (收稿日期:1999-1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