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8881
蝶窦巨大骨纤维囊肿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蒲一平 骆文龙 刘阳

    单位:400010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328 患者女,27岁。因左侧渐进性鼻阻5年,伴左眼视力减退,头胀痛4年,加重2个月。门诊于 1999年5月19日以“左鼻腔新生物;前颅窝底脑膜瘤”收入院。入院前2个月来,左鼻腔完全堵塞,时有少量血性物从左鼻腔流出,右鼻腔通气部分受阻到我院就诊。患者患病以来内分泌正常。入院前CT及MRI片见蝶窦窦腔明显扩大变形,窦腔内密度大部分均匀一致,有部分钙化及骨质增生,扩大窦腔壁变薄并推压周围组织,蝶窦下缘骨皮质显示毛糙不规整,左侧鼻咽部及左后鼻孔被肿物影填塞,前颅窝底及鞍底骨质有侵蚀(图1)。入院检查:鼻外形似蛙鼻,明显向左膨隆;左鼻腔充满粉红色新生物,探针触之质硬,表面粘膜正常;鼻中隔严重受挤推向右鼻腔;鼻咽部顶、左侧壁消失,被粘膜正常的质坚硬的巨大新生物堵满,仅将悬雍垂轻轻向前牵引即可见之,整个鼻后孔无法窥见。视力:右1.5,左0.8,左眼球明显突出,但活动良好,眼底正常。全身系统检查无异常发现。临床诊断:“蝶窦占位性病变”、“前颅窝脑膜瘤”、“垂体肿瘤”。

    于1999年5月26日在全身麻醉下先行左侧颈外动脉结扎,再行左鼻侧切口延至唇正中切开,彻底暴露梨状孔,咬除少许左上颌骨梨状孔缘骨性部分,直抵鼻咽部。术中见整个左鼻腔、鼻咽部、蝶窦长满新生物,质硬、表面光滑。切开粘膜,用剥离子仔细、迅速分离出肿物,分离同时注意保护视交叉,海绵窦及重要组织结构。术中顺利分离,切除左鼻腔、鼻咽部及蝶窦巨大骨性肿瘤,大小8 cm×6 cm×6.6 cm。剖开肿物可见淡黄色液体流出,量约50 ml。术中发现蝶窦骨质及左眼眶侧壁骨质已被破坏,左眼球已推向左外下方。彻底清除肿物后术腔用碘仿纱条填塞,缝合皮肤。病理报告:蝶窦骨纤维囊肿。术后视力:右1.5,左1.2。随访半年,内分泌及眼球运动均正常,未见复发。

    讨论:蝶窦的解剖特点,使手术难度加大,如操作不慎极易造成生命危险。虽然MRI及鼻内窥镜技术广泛使用,提高了蝶窦占位性病变的诊治率,但蝶窦巨大占位性病变仍较少。如采用鼻内窥镜或唇龈鼻中隔径路,对治疗切除蝶窦巨大占位性病变则有一定的困难。我们的手术体会是,对范围广泛的蝶窦占位性病变病例,仍应用经鼻侧切开的方法,术野暴露良好,距病变部位近,如有意外,也易处理。注意术中对蝶窦外侧壁病变宜小心,以免损伤海绵窦及颈内动脉,否则极易引起生命危险。

    图1 蝶窦窦腔明显扩大变形,窦腔内密度大部分均匀一致,有部分钙化及骨质增生,扩大窦腔壁变薄并推压周围组织,蝶窦下缘骨皮质显示毛糙不规整,左侧鼻咽部及左后鼻孔被肿物影填塞

    (收稿日期:1999-12-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