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8896
上颌骨全切除术后硬腭板的修复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徐振明 孙兴和 王雅玲

    单位:徐振明 孙兴和(110042 沈阳 解放军第463医院耳鼻咽喉科);王雅玲(吉林省梅河市铁路医院)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427 1985年~1995年解放军463医院耳鼻咽喉科行53例上颌骨全切除术患者中,45例进行了一期硬腭板修复术,报告如下。

    一、临床资料及方法

    患者男32例,女13例,年龄26~70岁。其中40~65岁33例。左侧21例,右侧24例。病理诊断:上颌窦鳞癌32例,其余13例为上颌骨肉瘤、腺癌等。均为临床Ⅲ、Ⅳ期。随访5~15年。

    1.鼻中隔瓣修复方法:共30例。切除病变后,严格止血、冲洗。首先将能够缝合的外侧颊粘膜及腭粘膜缝合一起,以缩小缺口,然后在鼻中隔皮肤粘膜交界处贯穿切开鼻中隔,下至鼻底,上至鼻背约3~5 cm,再沿鼻背向后至近于筛板处转向下至鼻底,形成“П”形,适当分离鼻中隔前下方的骨性鼻嵴,并尽量削薄骨质,以使鼻中隔瓣蒂部较低,易于向患侧翻转,将鼻中隔向患侧推压、翻平,将颊部粘膜创缘及中线部分硬腭创缘与鼻中隔粘膜缝合,形成新的腭板,封闭术腔。
, 百拇医药
    2.保留硬腭粘骨膜的修复方法:共8例。沿患侧硬腭缘作一切口向后绕过第3磨牙后与颊龈缘切口相连接,分离硬腭粘骨膜瓣至中线,备用。待切除上颌骨后将患侧的唇龈沟创缘与硬腭缘切口缝合,尽量保持切口无张力。

    3.健侧硬腭粘骨膜的修复方法:共7例。切除上颌骨后,将健侧硬腭粘骨膜由创缘进行分离,再在健侧近龈缘的硬腭粘骨膜作减张切口,使之较易拉向患侧,再将患侧唇龈沟及颊粘膜行粘膜下分离,并使之能够与健侧硬腭粘骨膜在无张力情况下进行缝合。

    二、结果

    45例中37例恢复了正常吞咽功能,发音功能无明显障碍,并且不影响安装义齿。8例出现瘘孔,其中鼻中隔瓣修复3例,保留硬腭粘骨膜的修复3例,健侧硬腭粘骨膜的修复2例,经换药均愈合。面部畸形以鼻中隔瓣修复方法最轻,无1例鼻背下陷。随访5~15年,3、5、10年生存率分别为35.5%(16/35)、31.1%(14/45)、17.8%(8/45)。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1.适应证选择:对于硬腭及齿槽未受侵犯,能够保留患侧硬腭粘骨膜者,可选用保留硬腭粘骨膜的修复方法。对于无法保留患侧硬腭粘骨膜,而颊龈粘膜未受侵犯者,可选用健侧硬腭粘骨膜的修复方法。病变范围较大,无法保留硬腭粘骨膜,而且留下的颊龈粘膜较少,很难利用,而鼻中隔未受到侵犯者可选择鼻中隔瓣修复方法,此法优点较多,首先是鼻中隔距病变较远,不易被侵犯,不影响切除范围;其次是取材方便,且血运丰富,抗感染能力强,易于愈合,发生瘘孔少;第三是鼻中隔有软骨做支架,支撑力强,可减少面部的畸形。鼻中隔法应该是首选的修复方法。

    2.术后功能:修复硬腭板后将术腔与口腔分开,符合生理需要,术后患者基本恢复正常饮食,口腔护理方便,语言功能无障碍,克服了使用牙托带来的缺点。

    3.术后并发症:主要是缝合处裂开而出现瘘孔。预防最主要的就是缝合时不要有张力,其次局部填塞不要太多、太紧,并尽早抽出填塞物。拆线不要过早,避免裂开。另外,应加强术后口腔护理。

    4.术后观察:术后应用鼻内窥镜或鼻咽纤维镜定期复查,可以及时发现问题。本组9例复发患者中,6例在复查时及时发现,再做手术,效果满意。 本组术后3、5年生存率与文献报道[1]差异无显著性。

    参考文献

    1,潘子民,赵连成,强妮.上颌窦鳞癌166例疗效分析.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5,20:198-200.

    (收稿日期:2000-0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