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8898
老年气管和食管异物的诊治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牛玉梅 邢奋丽 安云芳 李西秦

    单位:030001 太原 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425 我院1980~1999年收治老年气管和食管异物165例分析如下。

    一、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老年气管和食管异物患者156例,男65例,女91例。年龄60~88岁,平均67.7岁。其中伴有并发症者122例(78.2%)。食管异物144例,其中:枣核108例、骨类16例、义齿9例、肉类5例、金戒指2例和其它4例。异物部位:食管入口130例,第二狭窄8例,贲门癌术后吻合口6例。气管、支气管异物12例,其中气管外套管、义齿各3例,鱼骨、蚕豆、大米、土豆块、黄豆、花生壳各1例。异物部位:总气管6例,右、左、双支气管各2例。
, 百拇医药
    2. 方法:食管异物局部麻醉98例,全身麻醉46例,采用食管镜探取。气管、支气管异物局部麻醉6例,全身麻醉6例,采用支气管镜、直达喉镜探取。

    二、结果

    食管异物硬食管镜探取97例,纤维食管镜探取21例,滑入胃由肛门排出25例,外科手术经胃取出1例。并发症:食管炎9例,食管穿孔5例,食管气管瘘、颈深部感染各2例,纵隔脓肿1例。术

    中造成食管损伤4例,食管穿孔2例。经保守治愈24例,开胸排脓治愈1例。

    气管、支气管异物硬支气管镜探取7例,纤维支气管镜探取2例,直达喉镜探取2例,环甲膜切开取出1例。死亡2例:1例男性88岁,因长期偏瘫、衰竭致死;1例女性83岁,因将土豆吸入总气管延误时机死亡。

    三、讨论
, 百拇医药
    1. 老年食管异物多见。本组占92.3%(144/156)。多因牙齿脱落而吞入大块肉、骨、枣核等,或戴义齿进粘食或睡眠时义齿脱落咽下;另外因食管癌和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狭窄也易发生。食管异物的诊断不难,可行钡剂造影和X线摄片确定部位、形态。确诊后原则上应及时取出,防止并发症的发生,而且早期食管粘膜肿胀轻,有利于异物显露及取出。对就诊晚,继发感染并伴有脱水、衰竭、高热等患者应先给予支持疗法及控制感染后再手术。有心血管及肺部疾病者,应先改善心肺功能后再手术。

    2. 麻醉选择应根据异物性质、患者全身状况而定。Hawkins[1]指出对钝性食管异物采用局部麻醉食管镜取异物是相对安全和有效的。本组对全身状况较好、无并发症、钝性异物用局部麻醉。对体积较大、尖锐、带钩刺异物用全身麻醉,以使环咽肌松弛利于异物取出,避免并发症。对有严重并发症者术中心电监护,以防意外发生。因麻醉不理想术者操作粗暴致食管损伤4例,穿孔2例。

    3. 成人气管、支气管异物少见。本组气管、支气管异物仅占7.7%(12/156)。老年气管、支气管异物发生主因牙齿脱落加之机体防御性反射减弱,进食稍不注意即可将异物吸入气管。对不透光性气管、支气管异物,X线摄片可确定形状、大小、部位,进而决定探取方法。对透光性小的气管、支气管异物,除误吸、呛咳史外,在气管、支气管异物的诊治中,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不容忽视。
, 百拇医药
    4. 软硬管的应用应根据异物的种类、形状、大小及部位选择。通常首选软管。对一些探取困难的大异物,硬管仍是唯一行之有效的方法。特别对特殊异物如带钩刺的义齿,必须在硬食管镜下充分扩张食管,看清异物形态、钩刺与管壁关系,使钩刺进入食管镜管口后一并取出。软硬管各有其优缺点,不能相互取代,应视具体情况选择使用。

    参考文献

    1,Hawkins DB. Romoval of blunt toreign bodies -from the esophagus.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990,99:935.

    (收稿日期:2000-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