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8976
下鼻甲血管平滑肌瘤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刘泊 王荣光

    单位:刘泊(开滦矿务局总医院耳鼻咽喉科 唐山 063000);王荣光(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000629 头颈部血管平滑肌瘤少见,原发于鼻腔者更为罕见。据Nall等[1]统计,截止到1997年,世界文献中仅报道11例。我们收治1例,介绍如下。

    患者男,67岁。因渐进性左侧鼻塞、涕中带血2个月就诊,检查:左下鼻甲前端肿大,中、后部有新生物,呈暗红色,大小约2.0 cm×1.5 cm×1.5 cm,质中等,触之易出血,对1%麻黄素反应不好。各鼻道清洁,鼻咽部正常。鼻窦冠状位CT扫描:左下鼻甲后端类圆形密度增高影,大小为2.0 cm×1.5 cm×1.5 cm,左下鼻甲受压下移,各鼻窦未见异常。表面麻醉下经前鼻孔用活检钳在肿物前端咬取标本,出血较多,立即用凡士林纱条填塞止血。病理报告为鼻腔粘膜急、慢性炎症。门诊以“鼻腔肿物”收入院。手术中充分收缩鼻腔粘膜后,在25°鼻内窥镜下观察:左下鼻甲中、后段暗红色桑椹样肿物,蒂在下鼻甲中部。遂在内窥镜下切除下鼻甲后1/2,连同肿瘤一并取出,肿瘤大小约2.0 cm ×1.5 cm ×1.5 cm。术后病理报告为:(左下鼻甲)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粘膜,部分上皮鳞状化生,其下方见较多狭窄不规则的血管腔隙,血管壁平滑肌显著增生,互相交错成束。血管壁内无弹力板及外膜,形态符合血管平滑肌瘤。术后随访1年,未见复发。

    讨论:回顾文献中报告的11例鼻腔血管平滑肌瘤的发病部位如下:下鼻甲4例;鼻前庭2例;鼻中隔1例;中鼻甲1例;前鼻底1例;上鼻甲1例;另有1例侵犯了上颌窦、筛窦和蝶窦。手术前CT扫描可以明确肿瘤的大小和部位,我们在内窥镜下切除下鼻甲血管平滑肌瘤,观察清楚,操作简单,切除彻底,手术后随访1年,患者症状消失,未见肿瘤复发。

    参考文献

    1,Nall AV,Stringer SP,Baughman RA.Vascular leiomyoma of the superior turbinate: first reported case.Head Neck,1997,19:63-67.

    (收稿日期:2000-08-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