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68993
心力衰竭婴幼儿血浆神经肽Y和血管活性肠肽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井丽娟 毕长柏 尹建英 于哩哩 张少丹 汤勇

    单位:050071 石家庄,河北省人民医院儿科;北京空军总医院核医学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0217.htm 神经肽Y(NPY)和血管活性肠肽(VIP)同属血管活性多肽,作为非肾上腺素、非胆碱能神经的神经介质,参与调节心血管活动。

    材料和方法:选择30例符合急性心力衰竭(简称心衰)诊断标准的婴幼儿(不合并其他器官功能衰竭)30例作为研究组。其中男17例,女13例;年龄1个月~2岁6个月。心功能分级:Ⅰ级7例,Ⅱ级13例,Ⅲ级10例。另选性别、年龄相匹配的正常婴幼儿30例作为对照组。对两组血浆NPY和VIP水平进行放射免疫测定,心衰组中18例在症状控制后3~5天进行复查。对2例死于心衰的患儿临死前的血浆肽水平与入院时水平进行比较。

    结果:心衰组血浆NPY为300±131 ng/L,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0±25 ng/L(t=9.05,P<0.001)。心功能Ⅰ、Ⅱ、Ⅲ级患儿的NPY依次为166±66,260±98和435±85 ng/L,各组之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F=21.49,P<0.01)。心衰组血浆VIP为37±11 ng/L,明显高于对照组(10±8 ng/L)(t=11.29,P<0.001)。18例心衰症状控制后血浆NPY水平由301±132 ng/L降至163±67 ng/L(t=3.97,P<0.001)。VIP仍维持在较高水平,症状控制前后分别为39±10 ng/L及41±7 ng/L(t=0.68,P>0.05)。心衰死亡者血浆NPY水平临终前明显高于入院时。

    讨论:NPY为一种神经肽,具有很强的血管收缩作用。心衰时,交感神经系统被激活,NPY随去甲肾上腺素释放。本资料表明,心衰组血浆NPY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心衰越重,NPY的含量越高。症状控制后血浆NPY水平降低,死亡病例则明显增高。NPY对心肌有剂量依赖性负性肌力作用,对心衰的发病有重要病理生理意义。血浆NPY的含量升高可作为婴幼儿心衰严重程度和预后不良的指标。本组仅死亡2例,尚需积累更多的资料进一步证实。VIP是一种重要的基础调节肽,具有正性肌力作用,可增强心肌的收缩力、扩张血管,对控制心衰的病理过程具有重要意义。VIP还可抑制血栓烷和白三烯的生成,对器官功能损伤有保护作用。资料表明,心衰组明显高于对照组。与NPY不同的是在心衰症状控制后,血浆VIP仍维持较高水平。维持VIP的高水平,有助于对心衰病理过程的控制,为治疗提供一条新的途径。

    (收稿:1997-02-04 修回:1997-06-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