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9017
新生儿肺炎肺血流和脑血流的多普勒超声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李刚 赵志毅 李雪波 朱梅 张爱琴

    单位:250021 济南,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李刚、赵志毅、李雪波),B超室(朱梅、张爱琴)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0325

    本研究采用无创伤性的多普勒超声技术研究了肺炎新生儿肺、脑血流的变化,以期找出用于监测新生儿肺炎病情的客观指标,指导临床,早期诊治,防治并发症。

    对象:共71例,分3组。(1)肺炎组30例,均为1996年6月~1997年1月住本院的足月新生儿,经临床及胸部X线检查确诊为肺炎,且已除外能影响肺动脉压和脑血流的心脏疾病、重度贫血及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等。病程1~7天,平均2.97天。男19例,女11例,≤2天者5例。均为轻型或中型肺炎。轻型组9例(男6例,女3例),表现为口吐泡沫,体温正常,口周略发绀,无三凹征,双肺呼吸音粗,胸部X线片示双肺纹理增多模糊,无明显点片状阴影。中型组21例(男14例,女7例),表现为口吐泡沫或呛奶,体温升高或正常,口周发绀较明显,双肺呼吸音粗或闻及湿音,有轻度三凹征,胸片可见点片状阴影。(2)肺血流参数的正常对照组15例,均来自本院产科正常分娩的足月新生儿,男11例,女4例,≤2天者3例。(3)脑血流参数的正常对照组26例,来源及条件同上,男18例,女8例,≤2天者4例。以上各组性别及日龄构成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无显著意义。
, 百拇医药
    方法:应用美国惠普公司HP SONOS 2500型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和德国EME公司Trans-scan彩色三维经颅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分别测定肺血流和脑血流。肺血流参数测定主肺动脉的右室射血前期(RPEP),右室射血时间(RVET)和加速时间(AT),连续测定6个心动周期,取其平均值,并计算出RPEP/RVET、RPEP/AT、RVET/AT比值。脑血流参数测定左右大脑前、中、后动脉(ACA、MCA、PCA)的收缩期流速(Vs)、舒张期流速(Vd)、平均流速(Vm)和脉动指数(PI)。对所有新生儿的检查均在其安静睡眠时进行,肺炎组患儿还在测定肺血流参数的同时记录了呼吸率(R)和脉搏率(P),并计算R/P比值,每项检查均固定专人操作。所得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均数间比较采用t(t′)检验,变量间关系采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结果:1.肺炎组肺血流5项参数有显著改变RPEP/RVET、RPEP/AT、RVET/AT、RPEP显著高于对照组,AT显著低于对照组,而RPEP/RVET、RPEP/AT、RVET/AT、AT为反映肺动脉压高低的参数(AT与肺动脉压呈负相关),说明肺炎组有肺动脉压升高。轻型组与对照组相比,AT显著下降,RPEP/AT、RVET/AT显著升高;中型组与对照组相比,AT显著降低,其余参数均显著升高;中型组与轻型组比较,RPEP/AT、RVET/AT及RPEP均显著高于后者,说明轻中型两组肺动脉压差异有显著意义,RPEP/AT、RVET/AT与病情轻重程度有关。肺炎组有显著改变的以上参数与标志肺炎严重程度的R/P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表明,只有RPEP/AT与R/P建立回归方程有统计学意义(r=0.613 5,P<0.001),回归方程为:R/P=0.195 5+0.214RPEP/AT。说明反映肺动脉压高低的RPEP/AT与反映肺炎病情轻重的R/P呈显著正相关。
, 百拇医药
    2.肺炎组脑血流参数左右MCA的Vs、Vd、Vm及右PCA的Vd、Vm显著高于对照组;轻型组、中型组分别与对照组比较,有部分流速参数显著高于对照组;中型组与轻型组相比,流速参数的差异则无统计学意义;各组PI的比较,只有轻型组右ACA的PI显著高于对照组,其余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脑血流参数与R/P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表明,各项参数均与R/P无显著相关性。

    讨论:由于新生儿肺炎患儿多有反应差、吃奶差,缺氧表现可不明显,症状缺乏特异性,不易进行监测病情;X线检查有放射危害,受到一定限制;血气分析取动脉血查氧和二氧化碳分压,往往引起哭闹使结果差异性大而不可靠。故本研究未采用动脉血气测定,而是采用了无创性的肺血流和脑血流的多普勒超声研究。因新生儿肺炎可导致肺泡壁充血、水肿、炎性浸润,肺泡内出现渗出液,使肺泡弥散面积缩小,气血屏障增厚,气体弥散时间延长,致使气体交换量减小,导致低氧和高碳酸血症。国内外虽有研究表明肺炎患儿存在肺动脉高压,肺动脉压升高的程度与肺炎严重程度呈正相关,但用多普勒超声对新生儿肺动脉压的研究尚未见报道。Senecal等[1]首先应用多普勒超声通过测定RPEP/RVET来估测肺动脉平均压,发现两者呈良好正相关。随后人们又发现,在与肺动脉压相关的肺血流的诸参数中,RPEP/AT与肺动脉压的相关性最好。Isobe等[2]的研究表明,以RPEP/AT预测肺动脉高压的敏感性及特异性可分别高达93%和97%,在心功能不全情况下仍适用。本研究结果表明,新生儿肺炎存在肺动脉高压和脑血流速度加快,RPEP/AT与R/P呈显著正相关,轻、中型肺炎组RPEP/AT有显著性差异,说明RPEP/AT可反映肺炎病情程度,不仅用于监测新生儿肺炎的病情,还可作为新生儿肺炎诊断的辅助指标。脑血流速度加快虽与肺炎病情轻重无直接相关,但可作为监测新生儿肺炎通气功能障碍的辅助指标,估测脑血流障碍程度。本研究为新生儿肺炎早期诊断、客观监测病情、评价新生儿肺炎肺脑血流改变及抗炎与血管扩张剂的应用提供了一定理论依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enecal F, Arthur E, Pyhel H, et al. Estimation of pulmonary artery pressure by pulsed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Circulation, 1977, 56(Suppl Ⅲ):25-28.

    2 Isobe M, Yazaki Y, Takaku F, et al. Prediction of pulmonary arterial pressure in adults by pulsed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 Am J Cardiol, 1986, 57:316-3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