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69025
两种脂肪乳剂对新生儿脂肪酸代谢影响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孟菂 张伟利 蔡威 朱建幸 吴圣楣

    单位:200092 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孟、张伟利、吴圣楣);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蔡威、朱建幸)

    关键词:脂肪乳剂;静脉注射用;胃肠外营养;全;脂肪酸类;婴儿;新生

    中华儿科杂志/980312 【摘要】 目的 为研究脂肪乳剂对新生儿血清游离脂肪酸代谢的影响并指导临床合理选用脂肪乳。 方法 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18例(A组10例,B组8例)全胃肠外营养(TPN)的新生儿血清游离脂肪酸(FFA)谱的变化。脂肪乳剂分别选用20%力保肪宁及20%英特力匹特。前者含有50%中链甘油三酯,后者只含长链甘油三酯。于TPN前及TPN满3天、5天取血清标本测定FFA。结果 TPN满3天时,两组新生儿血清总脂肪酸(TFFA)、C18∶0、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及C18∶2均有显著升高;TPN满5天时,A组TFFA恢复到TPN前的水平。TPN满3天及5天B组PUFA均高于A组。 结论 选用含50%中链甘油三酯的脂肪乳剂代谢较快,对指导临床选用有较大的意义。
, 百拇医药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types of fat emulsions on fatty acids metabolism in newborn infants who experienced 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Meng Di*, Zhang Weili, Cai Wei,et al. Xinhua Hospital, 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9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types of fat emulsions on fatty acids metabolism in newborn infants who experienced 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TPN). Methods Eighteen neonates were enrolled; 10 in group A received 20% Lipofundin and 8 in group B received 20% intralipid. Serum free fatty acids (FFA) were measured by gas chromatography before TPN and 3、5 days after TPN. Results After 3 days of TPN, total FFA, C18:0(poly unsaturate fatty acid, PUFA) and C18:2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in both groups. After 5 days of TPN, total FFA decreased to the pre-TPN level in group A. Either at day 3 or day 5 of post-TPN, PUFA in group B was const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group A. Conclusion 20% Lipofundin was better than 20% Intralipid in terms of the adverse effects on fatty acids metabolism.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Fat emulsions, intravenous Parenteral nutrition, total Fatty acids Infant,newborn

    脂肪乳剂在全胃肠外营养(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TPN)中有十分重要的临床价值,新生儿用脂肪乳剂后血清游离脂肪酸(free fatty acid,FFA)谱的变化可反映机体动员或氧化脂肪的程度及脂肪代谢的情况。本研究比较含50%中链甘油三酯(MCT)的力保肪宁(MCT/LCT)及只含长链甘油三酯(LCT)的英特力匹特两种脂肪乳剂对新生儿FFA谱的影响,以期指导临床合理选用脂肪乳剂。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 一、对象

    1995年2月~1996年2月,对新华医院新生儿监护室符合以下条件的新生儿共18例进行了观察: (1)日龄大于3天,小于28天 ;(2)预计禁食5天或5天以上;(3)总胆红素<180 μmol/L;(4)肝功能正常。其中男11例,女7例;早产儿9例,足月儿9例。随机分为A组(使用MCT/LCT脂肪乳剂)和B组(使用LCT脂肪乳剂)。A组10例,其中低出生体重儿5例,极低出生体重儿1例。新生儿肺炎8例,同时伴有产时窒息2例;新生儿硬肿症2例。B组8例,其中低出生体重儿3例,极低出生体重儿1例。新生儿肺炎3例,新生儿窒息2例,新生儿出血症1例,新生儿青紫待查1例,新生儿硬肿症1例。两组一般资料见表1。
, 百拇医药
    二、材料

    全静脉营养液的组成:(1)脂肪乳剂 a 液为20%

    表1 两组一般资料比较(±s) 组别

    例数

    胎龄

    (W)

    出生体

    重(kg)

    出生头围

    (cm)

    开始使用
, 百拇医药
    脂肪乳日龄(d)

    液量

    (ml*kg-1*d-1)

    热卡

    (kj*kg-1*d-1)

    男

    女

    足月儿

    早产儿

    A组

    7

    3
, 百拇医药
    4

    6

    36±4

    2.4±0.7

    31.4±2.6

    6.6±5.4

    132±12

    269±16

    B组

    4

    4

    5

    3
, 百拇医药
    37±4

    2.5±0.9

    31.8±3.8

    4.4±1.1

    132±12

    267±21

    注:经χ2及t检验,表中各项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意义P值均>0.05表2 血清游离脂肪酸绝对含量在两组新生儿TPN3天及5天中的变化(mg/L) 脂肪酸

    种类

    基础值

    TPN满3天

    TPN满5天
, 百拇医药
    A组

    B组

    A组

    B组

    A组

    B组

    C 8∶0

    3.9

    (2.4~28.5)

    C10∶0

    3.6

    (1.5~9.4)

, 百拇医药     3.6

    (2.5~7.7)

    2.7

    (1.6~5.4)

    3.6

    (1.3~7.4)

    1.8

    (0.6~11.0)

    2.3

    (0.5~6.7)

    C12∶0

    2.5
, 百拇医药
    (1.6~16.4)

    3.6

    (1.1~32.9)

    2.8

    (1.4~31.7)

    3.2

    (2.2~44.5)

    2.7

    (1.2~17.4)

    2.5

    (0.4~21.8)

    C14∶0
, http://www.100md.com
    23.2

    (16.9~38.0)

    24.4

    (14.0~65.1)

    27.2

    (14.2~47.3)

    31.7

    (16.1~67.34)*

    22.8

    (14.8~41.0)

    21.1

    (16.3~51.1)
, 百拇医药
    C16∶0

    113.7

    (43.4~255.6)

    132.5

    (76.9~165.4)

    147.1

    (53.1~234.8)

    176.0

    (79.6~349.0)

    91.7

    (44.7~246.4)

    136.3
, 百拇医药
    (98.5~246.5)

    C18∶0

    27.5

    (11.6~42.5)

    30.3

    (15.2~69.5)

    34.5

    (10.4~87.0)*

    57.3

    (17.5~74.8)*

    31.9
, 百拇医药
    (6.0~69.1)*△

    50.7

    (27.6~128.2)△

    C20∶0

    1.5

    (1.0~2.1)

    2.3

    (0.3~13.7)

    1.7

    (1.4~11.0)

    6.9
, 百拇医药
    (1.8~49.7)

    2.9

    (1.7~11.5)

    2.5

    (1.4~6.5)

    C14∶1

    1.6

    (0.4~14.9)

    1.2

    (0.2~2.8)

    1.3

    (0.4~5.1)
, http://www.100md.com
    2.7

    (0.3~20.0)

    1.2

    (0.6~10.4)

    1.2

    (0.2~4.6)

    C16∶1

    27.5

    (5.6~61.9)

    29.5

    (21.1~103.5)

    24.7
, 百拇医药
    (13.7~61.4)

    27.9

    (10.1~94.6)

    14.5

    (5.9~59.3)

    16.7

    (10.8~26.4)

    C18∶1

    145.8

    (41.3~319.5)

    183.7

    (45.1~438.9)
, 百拇医药
    175.5

    (65.6~385.4)

    201.1

    (141.5~540.5)

    108.4

    (24.8~337.8)

    190.2

    (51.0~254.6)

    C18∶2

    39.4

    (17.7~82.9)

    41.1
, http://www.100md.com
    (21.6~98.2)

    94.0

    (16.4~327.5)*

    154.9

    (65.4~498.0)*

    81.0

    (16.3~132.7)*△

    170.5

    (102.0~438.9)*△

    C18∶3

, 百拇医药     4.7

    (0.2~26.5)

    10.0

    (0.7~31.7)

    3.4

    (0.7~9.3)

    14.4

    (1.5~52.7)

    3.7

    (0.8~13.7)

    7.3

    (2.2~58.3)
, 百拇医药
    C20∶4

    29.4

    (9.1~67.9)

    34.4

    (9.2~81.3)

    31.0

    (5.6~58.4)

    43.5

    (18.4~48.0)

    26.2

    (3.0~68.3)

    38.2
, 百拇医药
    (14.9~90.9)

    C22∶6

    11.7

    (0.2~46.7)

    14.6

    (0.4~48.5)

    15.6

    (10.4~27.0)

    17.3

    (1.5~23.6)

    10.7

    (0.9~33.5)
, http://www.100md.com
    14.6

    (4.6~29.2)

    注:A组10例,B组8例,与基础值比较,* P<0.05,两组比较, P<0.05,括号内数字为范围,括号外为中位数力保肪宁,b液为20%英特力匹特,剂量为(1~2) g*kg-1*d-1。(2)小儿专用氨基酸2 g*kg-1*d-1。(3)5% 葡萄糖溶液适量(液体总量100~150 ml*kg-1*d-1)。(4)电解质、维生素适量,“全合一”配制。

    三、方法

    1.符合入选条件的新生儿按体重、等能量、等氮量、等液量通过外周静脉于20小时内持续均匀输入全静脉营养液,脂肪乳剂A组选用a液,B组选用b液,剂量第1天均为1 g*kg-1*d-1,第2天起均为2 g*kg-1*d-1。输液速度由输液泵控制。TPN前及TPN满3、满5天采集血清标本(于输液结束后3小时采血)。测定指标:体重、FFA。
, http://www.100md.com
    2.血清FFA的测定:选用岛津 GC-9A 型气相色谱仪,内标定量,内标物为C17∶0,血清FFA的抽提方法同王传丰等[1]采用的方法。血清FFA的分析采用程序升温法:起始温度80℃,保持3分钟,以8.5 ℃/min升至165℃,5分钟后升至170℃(1℃/min),9分钟后升至194℃(6℃/min),维持6分钟,然后以6℃/min升至200℃,维持5分钟,最后以5℃/min升至205℃,至分析结束。

    四、统计学处理

    实验结果,正态分布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采用t检验;非正态分布用中位数及范围表示,采用符号秩和检验。结果

    一、两组新生儿体重变化比较 一、两组新生儿体重变化比较
, http://www.100md.com
    A组有7例体重增加,体重平均每天增加18 g,3例体重下降。B组有7例体重增加,平均每天增加体重12 g,1例体重下降。

    表3 两组新生儿血清TPN后SFA,MUFA,PUFA及TFFA的变化(±s,mg/L) 组别

    例数

    SFA

    MUFA

    PUFA

    TFFA

    基础组

    A组

, http://www.100md.com     10

    17± 8

    19±11

    9± 5

    45±22

    B组

    8

    19± 6

    21± 7

    11± 5

    52±16

    满3天

    A组
, 百拇医药
    10

    22±10

    23±12

    17±13*

    62±33*

    B组

    8

    31±15*

    29±17

    30±19*

    90±48*

, http://www.100md.com     满5天

    A组

    10

    17±10

    16±12

    13± 9*△

    47±30

    B组

    8

    25± 8

    20± 5

    26±13*△
, 百拇医药
    71±20*△

    注:SFA代表饱和脂肪酸。与基础值比较 * P<0.05,两组比较 P<0.05 二、两组新生儿血清FFA变化

    TPN满3天时,两组血清TFFA、C18∶0、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及C18∶2,均有显著升高。TPN满5天时,A组TFFA恢复到TPN前水平。TPN满3天及5天B组PUFA均高于A组(表2,3)。

    讨论

    脂肪乳剂进入血液后,迅速被稀释并运送至全身器官和组织,被脂蛋白脂酶和肝脂酶分解成甘油和FFA。FFA主要是分解氧化提供热量,减少蛋白质的分解,部分FFA可重新酯化成脂肪存积起来,此外脂肪乳剂还可提供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 EFA)、酮体、磷和维生素E等[2]
, http://www.100md.com
    一、TFFA与氧化供能

    TPN满3天时两组新生儿TFFA均有显著升高(P<0.05),B组在TPN满3天及TPN满5天两个检测点升高程度均大于A组,且在TPN满5天时两组间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血清FFA升高时脂肪组织以外的器官组织可以增加对FFA的摄取和利用[3],使用脂肪乳剂引起的新生儿血清FFA升高,主要有利于机体氧化供能。MCT含6~10个碳原子,分子量较小,有较大的水溶性和供酶作用的接触界面,在线粒体内氧化时不需肉毒碱转运,24小时内MCT90%转变为二氧化碳,不会重新酯化成脂肪存积起来,而LCT所含碳原子数≥14,氧化时需肉毒碱转运,24小时只有25%转变为二氧化碳[4]。由于A组使用了含50%MCT的a液,代谢较快,B组使用了只含LCT的b液,代谢较慢,故TPN满3天及5天B组TFFA均高于A组。

    二、SFA的变化

, http://www.100md.com     TPN满3天时两组SFA均较TPN前升高,B组升高显著(P<0.05),其原因主要与B组所用脂肪乳剂只含代谢较慢的LCT有关。TPN满3天时仅A组新生儿血清中测出C8∶0,是由于A组所用脂肪乳剂中含有C8∶0(MCT主要由C8∶0及C10∶0组成),而B组所用脂肪乳剂中不含有C8∶0,C8∶0的供给有利于机体更好地获取能量。TPN满3天时,B组C14:0浓度显著升高(P<0.05),同时两组C18∶0浓度均显著升高(P<0.05),TPN满5天时两组间C18∶0浓度差异显著(B组>A组),因B组脂肪乳剂中C14∶0及C18∶0含量高于A组之故。

    三、MUFA的变化

    TPN满5天时两组C16∶1均有降低,由于两种脂肪乳剂中均不含有C16∶1,C16∶1下降与总的FFA进入体内,促进机体代谢使自身C16∶1消耗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四、PUFA的变化

    TPN满3天及5天时两组PUFA、C18∶2均有显著升高,TPN满5天时B组PUFA、C18∶2均高于A组(P<0.05),系由两种脂肪乳剂中PUFA含量差距所造成,因B组脂肪乳剂中PUFA含量约为A组的两倍。C18∶3、C20∶4、C22∶6(DHA)在两组TPN期间均无明显变化。在两种脂肪乳剂中均不含有C22∶6,其含量的恒定可能是由C18:3转化而来,亦可能表明新生儿自身对其代谢和利用较慢。

    亚油酸(C18:2)和亚麻酸(C18:3)是必需脂肪酸(EFA),C18:2在体内可转化为花生四烯酸(C20:4),C18:3可转化为DHA。新生儿生长迅速对EFA的需求量较大,加之TPN新生儿由于各种疾病引起的应激增加和禁食,致使体内脂肪动员加强,增加了EFA的消耗,较易发生EFA缺乏[5]。在新生儿脑发育的关键时期,若不及时补充EFA,将对迅速发育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的损害,故脂肪乳剂的供应是十分必要的。本研究两组脂肪乳剂用量均为(1~2) g*kg-1*d-1。TPN满3天及满5天两组新生儿C18∶2均有显著升高,无一例发生EFA缺乏的生化及临床改变,因而该剂量是比较合理的。A组脂肪乳剂中必需脂肪酸的含量虽然只是LCT脂肪乳剂的1/2,亦完全可以满足TPN新生儿对EFA的需求。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新生儿TPN时,使用两种脂肪乳剂对血清FFA谱有不同的影响。由于新生儿脂蛋白脂酶及肝脂酶活性低,肉毒碱水平亦较低,易引起脂肪在脏器沉积,使用MCT/LCT更有利于脂代谢。DHA是中枢神经系统结构脂的重要成分,对婴儿大脑及视网膜的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6],建议今后配制新生儿专用的脂肪乳剂,适当添加DHA以适应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王传丰,陈瑞冠,刘红,等.脂肪组织和血浆标本中脂肪酸的气相色谱分析.营养学报,1990,12:398-403.

    2 Fan ST , Wong J . Metabolic clearance of a fat emulsion containing medium-chain triglycerides in cirrhotic patients. JPEN , 1992,16:279-283.
, 百拇医药
    3 Nordenstrom J, Carpentier YA,Askanazi J,et al.Free fatty acid modilization and oxidation during 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 in trauma and infection. Ann Surg, 1983,198:725-735.

    4 Johnson RC, Young SK, Cotter R,et al. Medium-Chain-Triglyceride lipid metabolism and tissue distribution. Am J Clin Nutr, 1990,52:502-508.

    5 张伟利,陈瑞冠,冯树模. 必需脂肪酸与婴儿营养. 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1984,4:122-126.

    6 戚秋芬,张伟利,吴圣楣.长链多价不饱和脂肪酸与婴儿营养.临床儿科杂志,1996,14:132-13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