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69071
浙江省218例儿童血铅水平与社会生活能力及智商等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俞淑 罗蓉蓉 金美娟 赵阳 程传斌 孙关忠 曾江涛 俞锡林 陈黎勤 周君富

    单位:210008 南京市儿童医院(秦铭、葛传生);南京医科大学毒理研究室(戴建国)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0518 我们于1997年4~5月对浙江省十一个城市部分儿童血铅水平与社会生活能力及智商(IQ)的关系进行了调查,报告如下。

    对象:居住在杭州、湖州、温州、台州、衢州、绍兴、嘉兴、舟山、丽水、宁波、金华共11个军分区的235例儿童,年龄4~15.5岁。除去住院及患病儿童,资料完整的218例,其中男性121例,女性97例。

    附表 有、无铅中毒组儿童总IQ与血铅水平直线回归分析结果(±s) 分组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总IQ

    血铅(μg/L)

    r值

    P值

    铅中毒组

    119

    118.0±15.5

    146.0±40.5

    -2.161

    0.018

    非铅中毒组

    99
, 百拇医药
    120.3±13.4

    71.0±23.3

    0.416

    0.682

    方法:血铅测定:血标本送浙江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内科实验中心,采用美国IL公司产的VIDEO22型,原子光谱吸收分析仪,火焰法测定血铅,正常值<100 μg/L(1 μg/L=0.004 83 μmol/L)。 智能测定:采用韦克斯勒儿童智力量表(修定版),WISC-R[1]、WIPPSI[1]量表分别测量学龄组、学龄前组儿童IQ。由专业人员在抽取血铅标本前主测及评定。

    日本S-M社会生活力量表(修定版)[2],包括独立生活能力、运动能力、作业能力、交往能力、参加集体生活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六大领域,由专业人员在抽取血铅标本前主测及评定。
, http://www.100md.com
    铅中毒调查表:主要包括性别、年龄、母亲学历、父母职业(是否与铅有关)、环境污染状况、家庭收入、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与摄取铅有关)、摄取富含钙、铁、锌食物的状况、早产及低出生体重、窒息、贫血等病史、行为问题、精细动作、协调能力及体检结果。

    多元逐步回归分析:使用联想微机(LX-P5/133PCI),软件为POMS统计软件包。

    结果:218例儿童血铅水平为15~298 μg/L。其中119例≥100 μg/L,可确诊铅中毒[3],其均值为145.9 μg/L,标准差为40.5 μg/L,铅中毒流行率为54.6%。

    对本组儿童血铅水平的相关因素进行了多元逐步回归分析,以血铅水平为应变量,IQ等29个因素为自变量,设F1=F2=2时,性别、环境污染、家庭收入、行为问题、社会生活能力、操作IQ等7因素最终进入多元回归方程:Y=35.680 3-1.773 2 X(1)+3.164 4X(5)-0.559 7X(7)-0.664 5X(16)-0.003 52X(23)-0.898 4X(25)-0.044 3X(28) r=0.469 3,F=4.447 94,P<0.000 1。
, 百拇医药
    在以血铅水平为应变量的逐步回归分析中,我们还发现年龄、母亲学历、总IQ与血铅水平显著负相关。

    以总IQ为应变量,血铅水平等29个因素为自变量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设F1=F2=2时,性别、母亲学历、贫血史、行为问题、言语IQ、操作IQ等6因素最终进入多元回归方程:Y=8.749 699+0.541 6X(1)+0.276 1X(3)+0.670 4X(13)-2.092X(16)+0.553 6X(22)+0.526 8X(23),r=0.998 5,F=2 231.712,P<0.000 1。

    将铅中毒组(119例)、非铅中毒组(99例)的血铅水平与总IQ进行直线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铅中毒组血铅水平与总IQ呈非常显著负相关。详见附表。

    讨论:亚临床状态铅中毒对儿童体格、智力发育的影响严重,我们调查了浙江省十一个城市部分儿童铅中毒状况。发现119例儿童血铅水平≥100 μg/L,本省儿童铅中毒流行率为54.6%。与我国无明显污染的普通市区的儿童铅中毒流行率[3]接近,本组血铅均数为102.9 μg/L,略高出沈阳、北京、上海等普通市区[4]。应引起重视。
, http://www.100md.com
    本调查显示血铅水平与总IQ之间呈显著负相关,尤其与操作IQ呈极显著负相关,而与言语IQ关系不明显。与Shapiro等和Marecek等美国费城调查的齿铅水平与操作IQ、言语IQ关系的结果相似[4],亦与Wasserman等[5]的有关报道一致。提示我们应重视铅中毒对儿童操作IQ的损伤。

    我们的调查分析显示,社会生活能力与血铅水平呈极显著负相关,提示铅中毒严重损害儿童社会生活能力。国际最新研究表明,IQ是成才的基础,社会商(情商)才是成才的关键。鉴于社会商与社会生活能力关系密切,因此,铅中毒严重损伤儿童社会生活能力的后果的严重性应引起密切关注。

    参考文献

    1 王永午,主编.韦克斯勒儿童智力量表.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207-224.

    2 左华,张致祥.婴儿~初中学生社会能力量表.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88.27-69.

    3 沈晓明,郭迪,吴圣楣.我国儿童铅中毒的现状.临床儿科杂志,1996,14:3200-3201.

    4 沈晓明,主编.儿童铅中毒.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00-101.

    5 Wasserman GA, Graziano JH, Factor Litvak P, et al. Consequence of lead exposure and iron supple mentation on childhood. development at age 4 years. Neurotoxicol Teratol, 1994,16:233-24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