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7期
编号:10269136
半岁内婴儿麻疹1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7期
     作者:刘巧如

    单位:518104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0715 6月龄婴儿麻疹少见,我院门诊接诊此类病例10例,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男性6例,女性4例,其中2~3月龄7例,4~6月龄3例。10例均无肺炎、心肌炎、脑炎等并发症,痊愈。患儿母亲年龄为22岁至27岁。

    2. 临床症状和体征:10例均有发热,体温38℃~39℃之间,均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结膜充血8例,口腔内有麻疹粘膜斑9例,10例均发热3天后出现典型皮疹,双肺呼吸音均增粗,无音。

    3.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检查10例白细胞总数均正常,分类以淋巴细胞为主。胸部X线检查6例,均阴性。
, http://www.100md.com
    4. 流行病学:发病季节,1~3月份3例,4~6月份4例,7~9月份2例,10~12月份1例。10例患儿近期均有麻疹接触史。2例母婴同时患麻疹,2例其母一周前患麻疹,2例其母从未患过麻疹,2例其母对自己的麻疹病史及接种史不明。2例其母既往患过麻疹(患儿月龄分别为5个半月和6个月)。

    讨论:6个月内婴儿很少患麻疹,是由于大多数母亲患过麻疹,她们的血液含有抵御麻疹的抗体,能由胎盘输入胎儿,因而3个月以下婴儿具有被动性免疫力,一般没有或很少感受性,在此期间发生麻疹者故属偶见。此后被动免疫力逐渐消退,至6~8月龄以后,几乎完全消失,就容易感染发病[1]。本地区易感儿一般于8月龄以后开始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使其获得有效免疫力,不过其免疫力可逐年下降,4~6年后部分儿童抗体消失,故有人主张在初种后4~5年可再接种1次[2]

    自从1965年我国研制成麻疹减毒活疫苗在全国推广应用,预防效果很好。近年来麻疹病者逐渐减少,患儿病情多较轻微,而未患麻疹的成年人却越来越多,此类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其体内对麻疹的免疫抗体水平逐渐下降或消失,此时她们所生的婴儿从母体传递来的抗体也就极低下甚至没有,易感性大,若此时接触麻疹病人极易患病。本组病例中有7例3月龄患儿中6例便属此种情况,而2例母亲已患过麻疹的患儿月龄偏大,接近6个月,可能他们体内从母体传递来的抗体已经消失或所剩极少,故也易患病。另2例母亲麻疹病史不详者月龄偏小,估计属前一种情况的可能性较大。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随着麻疹预防接种工作的推广普及,未患麻疹的母亲会越来越多,她们所生的婴儿对麻疹的易感性较大,故6个月内婴儿发生麻疹不再属罕见。为了降低婴幼儿对麻疹的易感性、减少发生率,除管理好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等其他综合预防措施外,主要是增强婴幼儿的免疫力。作者认为:在麻疹流行期间,应对8月龄以内的婴儿提早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尤其对那些母亲未患过麻疹者更需要提早接种;为避免因接种过早,婴儿体内可能尚留存的部分母传抗体中和疫苗作用,而使预防注射不生效力,对6月龄以前接种者,一年后再接种1次;对18岁未患麻疹的女青年再加强预防注射1次。

    参考文献

    1 北京儿童医院《实用儿科学》编辑组.实用儿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217-222.

    2 黄安华.麻疹.见:彭文伟,主编.传染病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5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