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9期
编号:10269184
被动吸烟与某些小儿疾病的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9期
     作者:焦富勇 高德义 刘春风

    单位:710068 西安,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科(焦富勇、刘春风);延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高德义)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0936 自从用生物学方法在胎盘、羊水和胎儿血液中检测到尼古丁(nicotine)和可铁宁(cotinine)以来,被动吸烟可能导致胎儿及幼儿疾病这一论断才得以证实。然而,随着吸烟人数的增多,因被动吸烟导致的孕妇自发性流产及小儿疾病日益增多,这些疾病包括: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呼吸道感染,肺功能减低,哮喘,中耳炎以及小儿认知和发育障碍等疾病。另外,围产期胎儿死亡率亦明显增高。被动吸烟所致的各种疾病,其范围不但涉及胎儿及新生儿期,而且不同年龄时期的小儿均可受累,现将近年来研究的进展情况综述如下。

    (一)尼古丁在体内的浓度、半衰期及其毒性反应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证实,母亲主动或被动吸烟均可使烟草中的有毒成份经胎盘传递入羊水和胎儿血液中。母体血液中的尼古丁到达母乳中的速度很快,其浓度与吸入尼古丁的数量有关。每日吸烟愈多,母乳中所含尼古丁和可铁宁浓度愈高。其尿液、唾液中的尼古丁与可铁宁含量亦相应提高。血浆中尼古丁的半衰期小于2小时,而可铁宁的半衰期将近20小时[1]。因此,母亲在哺乳期吸烟或被动吸烟对小儿会产生严重的影响。美国儿科科学院药物委员会研究证实,母亲在哺乳期吸烟,其小儿血液及尿液中均可测到尼古丁和可铁宁,并可使其发生呕吐、腹泻、心率增快、烦燥不安甚至休克等。吸烟还可使母亲乳汁分泌减少。该委员会建议母亲在哺乳期应戒烟,以避免被动吸烟对小儿造成的损害[2]。尼古丁的损害与种族亦有一定关系,其机理虽不太清楚,但有材料表明美国印第安人中尽管吸烟者人数很多,但肺癌等与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却很低[3]

    (二)吸烟对胎儿生长的影响及其机制

    吸烟可使胎儿生长减缓,并易发生早产而致出生体重降低。研究证实,非吸烟妇女的胎儿宫内发育不良率(IUGR)可因母亲年龄增高而降低;而吸烟者中IUGR却随着母亲年龄增高而增高。35岁以上的妇女,吸烟者对胎儿生长发育影响的危险性较非吸烟妇女高达5倍以上;而17岁~年轻孕妇其影响的危险性还不到2倍[4]。且吸烟的高龄孕产妇与25岁以下吸烟孕产妇比较,发生早产及低出生体重儿的机会多[4]。亦有动物实验证实,小鼠在胎儿期被动吸烟者出生时死亡率明显高于对照组(11.9%;2.8%,P<0.001),出生体重亦较低(P<0.001)。在建立心肌缺血和再灌注模型时,发现新生鼠及幼鼠被动吸烟者心肌梗塞面积大于对照组(P=0.005)[5]。吸烟所致的低出生体重儿与子宫部分血管收缩致子宫、胎盘血流减少有关,也可能与长期吸烟伴有慢性血管疾病,故更易导致血管收缩有关[6]
, http://www.100md.com
    (三)被动吸烟与呼吸道症状及儿童期哮喘的关系

    儿童期呼吸道症状和呼吸功能的改变与父母吸烟有密切关系,而且母亲吸烟较父亲吸烟对子女危害更大。国内研究报道,114例儿童吸烟、被动吸烟伴反复呼吸道感染;40例反复呼吸道感染而无吸烟或被动吸烟与60例健康对照3组比较分析表明,吸烟和被动吸烟的儿童其细胞免疫(CD3、CD4、CD8及CD4/CD8)及体液免疫(IgG、IgA、IgM)均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P<0.01),尤以被动吸烟组更低[7]。父母亲吸烟时可致小儿哮喘加重,而当戒烟时哮喘得到缓解。Weitzman对4 331例0~5岁小儿进行了研究,认为母亲吸烟与儿童期哮喘的发作、流行、发病年龄及住院时间长短均有关系,认为哮喘发病率的增高及发病年龄偏低均与母亲吸烟有关。该研究提示应停止在家中吸烟,特别是妊娠期和孩子小于5岁时[8]。关于母亲吸烟可导致儿童期哮喘流行增高的机制目前还不清楚。
, http://www.100md.com
    一些研究显示,婴儿处于被动吸烟时血清IgE水平增高,花粉皮试阳性率更高,发生呼吸道疾病的年龄要比非吸烟环境中小儿发病年龄更早一些。而且妊娠期吸烟的母亲所生子女发生过敏性疾病的危险性较妊娠期非吸烟母亲所生子女增高2倍以上。在另一些研究中显示,即使父母均无过敏性疾病史,母亲孕期吸烟者其小儿在出生后18个月内发生哮喘、湿疹、荨麻疹或食物过敏的危险性要较母亲孕期未吸烟之同龄儿高出4倍。该研究说明妊娠期吸烟者的即使低危婴儿亦可发生过敏性疾病,这可能与被动吸烟引起获得性粘膜损害使异物易于侵入有关。

    虽然被动吸烟要比主动吸烟危险性小,但多数人受被动吸烟的损害要较周围其它有害因子如煤烟、粉尘、汽车尾气等的损害大得多。美国儿科科学委员会认为被动吸烟是周围环境因素中导致小儿早期哮喘的最重要因素。该委员会建议医生在接诊慢性或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时必须常规询问父母亲有无吸烟习惯,而且建议父母应戒烟。

    (四)被动吸烟与癌症
, http://www.100md.com
    母亲孕期主、被动吸烟均可增加胎儿发生癌症的危险性,而且与儿童期各种肿瘤均有密切关系。母亲每日吸烟10支以上者,其小儿患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非霍奇金病和肾胚胎瘤的危险性较对照组高出2倍以上[1,9]。国内资料表明,成年期肺癌与儿童期暴露于被动吸烟、煤烟、烹饪等因素有明显的联系,且肺癌危险性随暴露的危险因素的增多而增加(χ2=19.01,P<0.01)[10]。少数研究提示,父亲吸烟时小儿患横纹肌肉瘤、成神经细胞瘤及脑瘤的危险性较父亲不吸烟者增高1.5~2.5倍。此发生机制为父亲吸烟时,母亲被动吸烟而使胎儿受到影响所致。有些研究提示,母亲在妊娠前3个月内吸烟,其小儿患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和淋巴瘤的危险性增加3倍以上[1]。结果提示,父母吸烟可能与小儿患癌症有关。

    (五)母亲吸烟与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的关系

    婴儿SIDS的发病与母亲在妊娠期间吸烟有关[11],然而婴儿被动吸烟与SIDS之间的内在关系尚不清楚。通过10 000例出生婴儿和6 000例死婴研究提示,死于SIDS患儿组中母亲吸烟的人数明显高于生存组。这些研究提示宫内和宫外尼古丁类毒物均可增加发生SIDS的危险性,故应鼓励孕妇和有孩子的家庭戒烟[12]
, 百拇医药
    (六)母亲吸烟与小儿行为问题的关系

    对2 256例年龄4~11岁小儿的研究认为,小儿行为问题与母亲吸烟有关[13]。母亲吸烟可导致的小儿行为问题包括孤僻、忧虑、多动、易冲动、胆怯等,而且小儿行为障碍的严重程度随其母亲每日吸烟数量的增加而增大。

    国内对128例学龄前儿童智力检测结果表明,被动吸烟对儿童智力有显著影响[14]。被动吸烟亦可导致对尼古丁的成瘾性,导致儿童和青少年主动吸烟,且戒烟后出现典型戒断症状。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1996年对49个州和哥伦比亚区的调查提示,在美国大约有1 500万儿童受到家中成人吸烟的影响。被动吸烟所致儿童及青少年对尼古丁的成瘾性已成为影响公众健康的主要社会问题之一,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15]

    参考文献

    1 John EM, Savitz DA, Sandler DP. Prenatal exposure to parents′ smoking and childhood cancer. Am J Epidemiol, 1991,133:123-132.
, 百拇医药
    2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Committee on Drugs. Transfer of drugs and other chemicals into human milk. Pediatrics, 1989,84:924-928.

    3 Samet JM, Wiggins CL, Key CR, et al. Mortality from lung cancer and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in New Mexico, 1958-1982. AM J Public Health, 1988,78:1182-1186.

    4 Wen SW, Goldenberg RL, Cutter GR, et al. Smoking maternal age, fetal growth and gestational age at delivery. Am J Obstet Gynecol, 1990,162:53-58.
, 百拇医药
    5 Zhu BQ, Sun YP, Sudhir K, et al. Effects of second-hand smoke and gender on infarct size of young rats exposed in utero and in the neonatal to adolescent period. J Am Coll Cardiol, 1997,30:1878-1885.

    6 Mochizuki M, Maruo T, Masuko K, et al. Effects of smoking on fetoplacental-maternal system during pregnancy. Am J Obset Gynecol, 1990,149:413-416.

    7 邬刚,覃丹平,梁瑾,等.吸烟与被动吸烟对免疫功能影响的初探,现代预防医学,1997,24:141-142.
, 百拇医药
    8 Dodge R. The effects of indoor pollution on Arizona children. Arch Enciron Health, 1982,37:151-155.

    9 Sternfeldt M, Berglund K, Lindsten J, et al. Maternal Smoking during pregnancy and risk of childhood cancer. Lancet, 1986, i:1350-1352.

    10 宋兰英,孙喜文,代旭东,等.儿童期暴露室内污染环境与女性肺癌.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1995,3:256.

    11 Mitchell EA, Tuohy PG, Brunt JM, et al. Risk factors for 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following the prevention campaigen in New Zealand: a prospective study. Pediatrics, 1997,100:835-840.
, 百拇医药
    12 Schoendorf KC, Kiely JL. Relationship of 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to maternal smoking during and after pregnancy. Pediatrics, 1992,90:905-908.

    13 Weitzman M, Gortmaker S, Sobol A. Maternal smoking and behavior problems of children. Pediatrics, 1992,90:342-349.

    14 姚宝珍,何春芬,郭铮,等.128名学龄前儿童智力检测结果分析.湖北医科大学学报,1997,18:165-167.

    15 Woolf AD. Smoking and nicotine addiction: a pediatric epidemic with sequelae in adulthood. Curr Opin Pediatr, 1997,9:470-47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