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9期
编号:10269196
射频消融成、幼兔心室损伤面积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9期
     作者:梁兆光 姜玉萍 刘和平 孟凡超 黄永麟 于晓波 李树林

    单位:150001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梁兆光,刘和平,孟凡超,黄永麟),二门诊(姜玉萍),儿科(于晓波,李树林)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0917 近几年射频消融治疗心律失常得到迅猛发展,不仅广范应用于成年人,也已应用于发育不成熟的儿童和青少年患者[1~6]。为了探讨射频消融后心脏损伤范围在其发育成熟过程中是否有所扩大,我们对成、幼兔射频消融后的急性期损伤面积和慢性期损伤面积进行了对比研究。

    动物的选择及分组:选择日本大耳白成、幼兔各17只,雌雄不限。成兔为6月龄成熟兔,体重3.0~3.2 kg;幼兔为≤3月龄兔,体重1.8~2.0 kg。急性损伤组:成、幼兔各7只;慢性损伤组:成、幼兔各10只。
, http://www.100md.com
    方法:成、幼兔均以20%乌拉坦,5 ml/kg静脉麻醉,固定于导管床上,脱去颈下及左胸前的毛。无菌操作,颈正中切口,分离右颈动脉,结扎远端;近端置一消毒丝线。经右颈动脉在X线下逆行置入5F电极导管于左心室心尖部。左胸前切口,分离皮肤及皮下组织,置入射频消融极板,将5F电极导管末端电极和消融极板分别与射频消融治疗仪连接,以5W,5s发放射频电流。

    射频消融后,急性损伤组成、幼兔均立即处死,测损伤灶直径后固定于3%戊二醛,2%多聚甲醛混合液中,以备行组织形态学观察。慢性损伤组成、幼兔均于喂养4个月后处死,测瘢痕直径后,也固定于3%戊二醛,2%多聚甲醛混合液中,以备行组织形态学观察。

    病理检查:两组动物于消融术后即刻或喂养4个月后将其处死,剪下心脏冲洗,逆血流方向小心剪开左心室,肉眼观察并测量损伤灶直径,损伤病灶面积以πR2计算。所有标本均行组织形态学观察,取固定好的急,慢性损伤的标本,经常规脱水,透明浸蜡,石蜡切片,厚3~4 μm,常规HE染色及Masson三色法特殊染色。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处理:样本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其显著性采用t检验,P<0.05为有显著性。

    结果:急性期损伤:射频消融急性期损伤病灶与周围正常心肌组织边界清楚,呈圆形,中央区略凹陷,色灰白或黄白,偶可见周边出血及碳化现象。未见肉眼血栓形成。均为透壁性损伤,大部分为完全性透壁损伤(11例),损伤灶周围可见出血带,小部分为不完全性透壁损伤。

    慢性期损伤:除术中失血,麻醉药过量,饲养中死亡者外,共12只兔完成了4个月的喂养过程。成、幼兔慢性期损伤组各成活6只,但幼兔组慢幼组第2只存在两处损伤。本实验慢性期损伤呈圆形,成、幼兔组瘢痕界限清楚,成兔组瘢痕呈灰白色。幼兔组瘢痕呈黄白色。与瘢痕相对心外膜处均可见脂肪结缔组织堆积。

    成、幼兔组急,慢性损伤面积的比较:(1) 成、幼兔组急性期损伤面积的比较:成、幼兔组急性期损伤面积之间无差异(10.6±2.6 mm2,11.0±2.9 mm2,P>0.05)。(2) 成、幼兔组慢性期损伤面积的比较:可见成、幼兔组慢性期损伤面积之间差异有显著意义(10.2±2.1 mm2,16.1±3.9 mm2,P<0.01)。幼兔组慢性期损伤面积明显大于成兔组慢性期损伤面积。(3)成兔组急性期、慢性期损伤面积的比较:可见成兔组急性期,慢性期损伤面积之间无差异(10.6±2.6 mm2,10.2±2.1 mm2,P>0.05)。(4) 幼兔组急、慢性期损伤面积的比较:可见幼兔组急性期、慢性期损伤面积之间差异有显著意义(11.0±2.9 mm2,16.1±3.9 mm2,P<0.05),慢性期损伤面积明显大于急性期损伤面积。
, 百拇医药
    讨论:近几年临床广泛使用的射频电流是采用300~750kHz,连续非调制正弦波,峰电压<100 V,没有电火花和高气压伤[7]。射频是直接从导管顶端电极传向低阻抗和湿润的组织,产生热效应使局部组织细胞水分蒸发,产生均匀局限的小范围组织干燥性坏死,坏死灶与周围组织界限分明,且能量释放易于控制,无明显致心律失常及心功能失调的作用[8]

    由于射频消融术具有以上优点,因此在临床上得到迅猛发展。近几年,射频消融术不仅广泛应用于成年人,而且也已应用于婴幼儿和儿童患者。但射频消融对发育不成熟的心脏所造成的远期结果还不清楚。

    在我们的实验中,急性期心室损伤,成、幼兔组均为透壁性。成、幼兔组急性期损伤面积之间无差异(P>0.05)。成兔组急性期损伤面积与慢性期损伤之间无差异(P>0.05)。而幼兔组急性期损伤面积与慢性期损伤面积之间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幼兔组慢性期损伤面积明显大于急性期损伤面积。成、幼兔组慢性期损伤面积之间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幼兔组慢性期损伤面积明显大于成兔组,这表明射频消融造成的损伤,在发育不成熟的心脏,损伤会伴随着心脏的发育而增大。对于已发育成熟的心脏却没有发现这一现象。
, 百拇医药
    有人认为射频对于婴幼儿心脏组织的损伤作用也可能大于成年人心脏组织,本实验对成、幼兔均采用同一输出功率和脉冲发放时间,成、幼兔急性期损伤面积无差异,说明幼兔的心脏组织对射频脉冲的反应与成兔无异。急性期损伤面积相同,但成、幼兔整体心脏心室心内膜面积不同,虽然本观察中未加以计算,但按其比例估测幼兔心脏相对损伤面积大于成兔。而且本研究证明,慢性期损伤面积幼兔组明显大于成兔组。故提示临床射频消融术虽是目前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的一种有效方法,但对小年龄组患儿,应考虑采用不同的脉冲功率及发放时间,以尽量减少损伤,并应在术前严格选择适应证。

    参考文献

    1 Walsh EP, Saul Jp, Hulse JE, et al. Transcatheter ablation of ectopic atrial tachycardia in young patients using radiofrequency current. Circulation, 1992, 86:1138-1146.
, 百拇医药
    2 Van Hare GF, Velvis H, Langberg JJ et al. Successful transcatheter ablation of congenital junctional ectopic tachycardia in a ten-month-old infant using radiofreqency energy. PACE, 1990, 13:730-735.

    3 Saul JP, Walsh Ep, Langlerg JJ, et al.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of accessory atrioventricular pathways: early results in children with refractory STV (abstr). Circulation, 1990, 82 (suppl Ⅲ):222.

    4 Van Hare GF, lesh MD, Scheiman M, et al. Percutaneous 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for supraventricular arrhythmias in children. J Am Coll Cardiol, 1991, 71:1613-1620.
, 百拇医药
    5 Dick M, lesh MD, Scheinman M, et al. Use of rediofrequency current to ablate accessory connections in children. Circulation, 1991, 84:2318-2324.

    6 Lan YR, Gillette PC, Wienecke MM, et al. Successful 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of an atrial ectopic tachycardia in an adolescent. Am Heart J, 1992, 123:5:1384-1386.

    7 Huang SK. Use of radiofrequency energy for catheter ablation of endomyocardium-A prospective energy source. J Electrophysiol 1987, 78-91.

    8 Haines DE, Watson DD. Tissue heating during 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a thermodynamic model and observation in isolated perfused and superfused canine right vertricular free wall. PACE, 1989, 12:962-976.

    (收稿:1998-01-15 修回:1998-04-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