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9期
编号:10269202
60例人类微小病毒B19感染患儿的病原血清学检测及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9期
     作者:杨洪江 林书祥 张桦 牛艾茹

    单位:300074 天津市儿童医院儿研所

    关键词:细小病毒B19;人;IGM;聚合酶链反应;细小病毒感染

    中华儿科杂志/980911 【摘要】 目的 了解人类微小病毒B19(human parvovirus, B19)在儿童中的感染情况。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和酶联免疫吸附(ELISA)方法,对194例住院治疗(大部分来自血液病房)患儿和100例健康查体儿童的血清标本进行了检测。抗原为作者采用基因工程方法制备的重组B19病毒外壳蛋白VP1和VP2。结果 在194份患儿血清标本中,55份检测出B19病毒DNA,30份B19病毒特异性IgM抗体检测为阳性,37份B19病毒特异性IgG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阳性率分别为28.4%,15.5%和19.1%,共有60例患儿存在B19病毒的近期感染。在100份健康查体儿童血清标本中,3份检出B19病毒DNA,2份B19特异性IgM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12份B19特异性IgG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阳性率分别为3.0%,2.0%和12.0%。结论 人类微小病毒B19在我国儿童中有较高的感染率,能够导致人类多种疾病,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 百拇医药
    Diagnosis and clinical description of 60 pediatric cases of human parvovirus B19 infection

    Yang Hongjiang, Lin Shuxiang, Zhang Hua, et al. Pediatric Research Institute, Tianjin Children's Hospital, Tianjin 300074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human parvovirus (HPV) B19 infection in children with a variety of clinical manisfestations. Methods A total of 194 serum speciemens from 194 hospitalized children (mostly in hematology ward) were tested with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 and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and 100 healthy children served as controls for the tests. The antigens used in this study were recombinant HPV B19 capsid proteins (VP1 and VP2) produced in the laboratory of the authors. Results Of the 194 serum samples, 55 (28.4%) were found HPV B19 DNA positive by PCR; 30 (15.5%) were anti-B19 IgM positive by ELISA and 37 (19.1%) were anti-B19 IgG positive by ELISA. Totally 60 of the 194 pediatric cases had laboratory evidence of recent B19 infection. The control group had 3 (3.0%) HPV B19 DNA positive specimens; 2 (2.0%) anti-B19 IgM positive and 12 (12.0%) anti-IgG positive specimens,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Human parvovirus B19 is a common infection among children in our area and related to a broad spectrum of disorders. Therefore, great attention should be paid to the infe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arvovirus B19, human IGM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arvoviridae infections

    自1975年人类微小病毒B19 (human parvovirus,B19)发现以来,越来越多的疾病被认为与该病毒感染有关。通常能够导致儿童传染性红癍,在各种溶血性疾病中引发一过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危象。另外,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瘢(ITP),中枢系统感染,心肌炎以及免疫力低下患者中发生的慢性贫血和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等也与B19病毒感染有关[1~4]。B19病毒不能在通常的传代细胞中繁殖,获得该病毒抗原非常困难,限制了免疫学方法的应用

    资料与方法

    一、血清标本

    检测对象主要为天津市儿童医院血液病房(1995年11月~1997年6月)部分患儿,年龄范围为出生时到12岁,共收集血清194份;另外采集健康查体正常儿童血清100份(1997年5月),年龄范围为3~6岁,-20℃保存。
, 百拇医药
    二、采用ELISA方法对B19病毒特异性抗体的检测

    作者利用基因工程方法将B19病毒外壳蛋白基因VP1和VP2分别克隆到载体质粒pMAL-P2上,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并纯化蛋白,Western杂交实验结果表明该重组蛋白具有高度特异性,与EB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庖疹病毒(I、II型)、 风疹病毒和柯萨奇病毒(1~6型)等阳性血清不存在交叉反应。采用ELISA方法,以该重组蛋白包被40孔微板,每孔包被抗原量为2 μg,37℃保温过夜;加待测血清标本(1∶10稀释)或标准对照阳性血清(美国Connecticut大学健康服务系DR. Mayo博士提供),37℃温育1.5小时;分别加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羊抗人IgG(1∶1000)和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羊抗人IgM (1∶10000)抗体,37℃保温1.5小时;加入TMB和过氧化氢,结果以P/N≥2.1且A值(曾称光密度OD)大于0.15者判断为阳性。

    三、聚合酶链反应(PCR)及产物的检测
, 百拇医药
    每份标本取20 μl血清,70℃保温45秒,离心后取5 μl上清液作为模板用于扩增反应。采用Koch等[5]设计的一对引物K1和K2,该对引物能够检测包括Wi株在内的9种不同分离株,扩增产物大小为700 bp,由本实验室合成纯化。扩增试剂盒购自华美生物工程公司,扩增参数为93℃变性1分钟,56℃复性1分钟,72℃延伸1分钟,共36个循环,循环结束后72℃保温10分钟。取10 μl反应液用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在紫外灯下观察结果,该扩增反应具有高度特异性和灵敏度[6]

    结果

    一、微小病毒B19特异性抗体及病毒基因组DNA的检测

    1.194份血清标本检测结果:共有55份血清标本检测出B19病毒DNA,其中2份标本取自出生仅数小时的新生儿,阳性检出率为28.4%;37份血清中存在着微小病毒B19特异性IgG抗体,阳性检出率为19.1%;30份血清中存在着微小病毒B19特异性IgM抗体,阳性检出率为15.5%。
, 百拇医药
    30份IgM抗体阳性的血清标本中,25份检出B19病毒DNA,其余5份标本PCR结果为阴性,且IgG抗体结果为阳性,这5份血清可能为恢复期血清,病毒颗粒已经被清除。包括2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2例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瘢(ITP)患者和1例皮疹患者。

    2例新生儿血清中检出了B19病毒DNA,但是这些血清中不存在特异性IgM和IgG抗体,一方面说明了患儿体内还没有产生特异性IgM抗体,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患儿的母亲体内不存在保护性的IgG抗体。另外,作者从1名出生50天的患儿血清中检出了B19病毒DNA的同时,也检出了特异性IgM抗体。

    2.100份健康查体儿童血清标本检测结果:共有3份血清标本检测出B19病毒DNA,阳性检出率为3.0%;12份血清中存在着微小病毒B19特异性IgG抗体,阳性检出率为12.0%;2份血清中存在着微小病毒B19特异性IgM抗体,阳性检出率为2.0%。

, 百拇医药     二、存在微小病毒B19感染的各种临床症状

    1.B19病毒DNA或特异性IgM抗体阳性者的临床表现:如附表所示,共有7例白血病患儿PCR结果为阳性,包括3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3例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和1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5例溶血性贫血患儿中,包括1例球形红细胞血症、2例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和1例缺铁性贫血,另外1例原因不明。

    附表 与B19病毒感染相关的多种临床症状及检测情况 临床症状

    检测例数

    B19DNA或IgM

    阳性标本数

    ITP

    98

, 百拇医药     25*

    白血病

    21

    7

    再生障碍性贫血

    16

    4

    溶血性贫血

    15

    5

    类风湿病(幼年型)

    5

    2
, http://www.100md.com
    混合性结缔组织病

    1

    1

    SLE

    3

    2**

    发热、皮疹及其他

    31

    13

    粒细胞减少症

    4

    1

    * 2份ITP患儿血清PCR结果为阴性,IgM和IgG抗体阳性;** 2例SLE患儿血清PCR结果为阴性,IgM和IgG抗体阳性; 1例多形性红斑患儿血清PCR结果为阴性,IgM和IgG抗体阳性
, 百拇医药
    2.ITP与B19病毒感染的关系:在98名ITP患儿血清标本中,发现25例存在B19病毒DNA或特异性IgM抗体,阳性率为25.5%,明显高于对照组健康查体儿童B19病毒感染阳性率3.0%(P<0.001)。

    3.病例分析:1例皮疹患儿临床表现为多形性红斑,全身分布,压之褪色,发热12天后住院,在血清中检测出B19病毒特异性IgM和IgG抗体,PCR结果为阴性,说明病毒颗粒已经被清除。另外,本组1例ITP患儿曾先后两次取血,相隔时间为16天,第一次检测结果为PCR阳性、IgM和IgG抗体为阴性;第二次检测结果正好相反。这同样说明在免疫力正常的儿童体内,中和抗体IgG产生后,B19病毒颗粒很快能被清除。

    2名类风湿病(幼年型)患儿PCR结果均为阳性,其中1例患儿特异性IgM抗体阳性、IgG抗体阴性,发热14天后住院,淋巴结肿大且躯干可见浅红色皮疹,压之褪色;而另1例患儿特异性IgM和IgG抗体均为阴性,还同时伴有吞噬血细胞综合征(VAHS)和贫血症状,关节疼已2年,对该患儿的检测结果发现,EB病毒衣壳抗原特异性IgM抗体(EBVCA-IgM)、抗溶血素链球菌O(ASO)、类风湿因子(RF)、ENA抗体和抗核抗体(ANA)均为阴性。因此,作者推论微小病毒B19感染可能是该病的病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PCR方法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的特点,尤其在免疫力低下的患儿中,B19病毒感染长期存在,而不产生特异的IgM和IgG抗体,采用PCR方法检测能够避免假阴性结果的出现。但PCR与ELISA方法相比,又存在操作要求过于严格的缺点,将这两种方法结合起来检测标本,能够提高准确性。

    通常认为ITP由病毒感染所致,Murray等[7]分析了35例ITP患儿的血清标本,17例(49%)检测出B19病毒DNA,6例(17%)特异性IgM抗体阳性,8例(23%)特异性IgG抗体阳性,研究表明微小病毒B19感染是导致ITP的主要原因之一,本研究的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近来研究显示,SLE与人类微小病毒B19的感染存在着某种相关性[8],SLE与B19病毒感染的临床症状十分相近,很难区分。本研究也在2名SLE患儿血清中均检测出特异性的IgM和IgG抗体,对研究SLE的发病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本研究在2名类风湿病(幼年型)患儿血清中发现B19病毒DNA的存在,且伴有发热、皮疹、VAHS和贫血等症状,与B19病毒感染的症状相近,曾有报道[9],在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JRA)中IgG抗体阳性率达71.4%,说明JRA与B19病毒感染存在着一定的关系。

    另外,作者发现有18例B19病毒DNA阳性的患儿,虽然主要临床诊断不同,却同时伴有上呼吸道感染(URI)的症状,占55例B19病毒DNA 阳性患儿的32.7%,研究认为微小病毒B19主要通过呼吸道途径传播[1,3],本研究亦提示,URI可能是微小病毒B19感染的最初临床症状之一。

    人类微小病毒B19感染与儿童多种疾病有关[1~3],在儿童中有较高的感染率,5岁前儿童B19病毒抗体阳性率为2%~10%[3],本组检测结果为12.0%,表明我国儿童中存在B19病毒的自然感染。另外本研究在ITP、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溶血性贫血、结缔组织病和粒细胞减少症等疾病中均发现B19病毒感染的存在,因此深入研究B19病毒对我国儿童健康的危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Young NS. Parvovirus infection and its treatment. Clin Exp Immunol, 1996, 104(Suppl):26-30.

    2 Young NS. B19 Parvovirus. Bailliers Clin Haematol, 1995, 8:25-56.

    3 Anderson LJ. Human parvoviruses.J Infect Dis, 1991, 161: 603-608.

    4 Mustafa MM, McClain KL. Diverse hematologic effects of parvovirus B19 infection.Pediatr Clin North Am,1996,43:809-821.
, 百拇医药
    5 Koch WC,Adler SP. Detection of human parvovirus B19 DNA by using th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J Clin Microbiol,1990,28:65-69.

    6 杨洪江,张桦,林书祥,等.用PCR检测临床血标本中人类微小病毒B19 DNA.病毒学报,1995,11:377-379.

    7 Murray JC, Kelly PK, Hogrefe WR et al. Childhood 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association with human parvovirus B19 infection. Am J Pediatr Hematol Oncol,1994,16:314-319.

    8 Nesher G,Osborn TG, Moore TL. Parvovirus infection mimicking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emin Arthritis Rheum, 1995,24:297-303.

    9 Mimori A, Misaki Y, Hachiya T ,et al. Prevalence of antihuman parvovirus B19 IgG antibodies in patients with refractory rheumatoid arthritis and polyarticular juvenile rheumatoid. Rheumatol Int, 1994,14:87-90.

    (收稿:1997-10-08 修回:1998-02-1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