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9期
编号:10269211
复方丹参治疗小儿过敏性紫癜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9期
     作者:刘桂荣 马瑞梅

    单位:274700 山东省郓城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0925 我们于1995年1月~1997年6月,应用复方丹参辅佐治疗过敏性紫癜患儿62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对象:1995年1月~1997年6月确诊的105例过敏性紫癜患儿,男72例,女33例;年龄最小7岁,最大11岁。从发病至入院,病程最短2天,最长10天。伴有关节症状者54例;伴有消化道症状者62例,其中腹痛伴肉眼血便5例,腹痛伴粪便潜血阳性27例,仅有腹痛者30例;伴有肾脏损害者13例,其中血尿,蛋白尿同时存在者7例,只有蛋白尿者6例。随机分为治疗组62例,对照组43例,两组病例资料经统计学处理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方法:两组均常规采用抗炎,抗过敏及对症处理,治疗组自入院之日起加用复方丹参片口服,每次2片,每日3次,用至临床症状消失后2~3周。

    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皮肤症状、关节症状、消化道症状和肾脏损害在治疗后消失的时间分别为:9.6和13.7天;3.5和4.3天;3.5和8.2天;18.1和50.5天。两组比较除关节症状无明显差异外(P>0.05);其余症状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5)。

    讨论:近年科学研究证明,丹参能降低全血粘度和血浆比粘度,改变红细胞膜的电荷,增加红细胞的变形能力,故有改善微循环,加速微循环的血流速度的作用,而且还有抗炎、扩张血管、清除自由基以及促进组织修复的作用。本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结果表明,复方丹参对过敏性紫癜有较好的近期疗效。其机制可能与丹参的上述药理作用有关。所有患儿在服药期间均未出现不良反应。丹参药源充足,价格低廉,我们认为可以在临床上进一步观察使用。

    (收稿:1997-12-15 修回:1998-03-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