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9期
编号:10269215
同胞髓质海绵肾三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9期
     作者:侯凌 林汉华 刘铜林 王韵琴

    单位:430030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0933 髓质海绵肾(Medullay sponge kidney)是一种临床较少见的先天性疾病,儿童时期诊断者极少,一家中姐弟3人同患本病更属罕见,报告如下。

    例1 男,2岁5个月。因间断排尿不畅2天入院。无发热、水肿、血尿。平时饮食无特殊,不喜豆制品,半岁后即多饮多尿。父母非近亲婚配。体检:贫血貌,生长发育落后,心肺无异常。腹软,肝脾肋下各1.5 cm,质软。双肾区无包块及叩痛。实验室及辅助检查:外周血:血红蛋白61~64 g/L,白细胞5.7~10.0×109/L,分类正常。尿常规pH 6,蛋白(-),白细胞(++),未见管型及结晶。尿比重1.005~1.010,尿渗透压80 mmol/L。血钾5.48 mmol/L,血钙2.38 mmol/L,血磷1.54 mmol/L,碱性磷酸酶3.7 μmol*s-1*L-1,尿素氮9.45 mmol/L,肌酐80.8 μmol/L,血尿酸正常。血气分析:pH值7.395,BE -7.1 mmol/L,HCO-3 22 mmol/L;尿钙/尿肌酐0.1,尿NAG 369 nmol*min-1*mg-1(Cr)(正常值<29),溶菌酶10 mg/L。24小时尿钙16 mg,尿草酸盐35.8 mg。尿胱氨酸(-)。肾脏B超:双肾切面形态正常,集合系统光点群无分离,双肾内可见多个大小不等的强光团,肾实质回声稍增强。腹部X线片:双肾区(相当于肾髓质区)见较对称、呈扇状钙质影,大小略不等,大者约10 mm,而相当于肾盂肾盏区显示空虚。未予特殊治疗,10天后行静脉肾盂造影见双肾髓质区多个钙质影,呈扇形分布,双肾盂肾盏显影不清,右输尿管下端见两个米粒大钙质影,肾影大小在正常范围。诊断为髓质海绵肾并双肾多发性结石、继发尿路感染、肾功能不全。经抗感染后尿白细胞(-),出院随访。
, 百拇医药
    例2 女,6岁(例1之四姐)。间断嗜睡、呕吐20余天,面部水肿3天,昏迷6小时入院。自幼多饮多尿、夜尿多。生长落后。2年前曾在外院查血尿素氮15.8 mmol/L,未予任何治疗。体检:体温不升,昏迷状,呼吸深大,不规则。心率140次/分,心音稍钝。腹软,肝脾未及,血压12.7/8 kPa。四肢肌张力低,神经反射未引出。尿素氮53.48 mmol/L,肌酐563.5 μmol/L,3次血气分析均提示代谢性酸中毒;血钾3.79~2.47 mmol/L,血钠128.5~98.3 mmol/L,血磷2.73 mmol/L,血镁1.7 mmol/L。尿pH 5.0,蛋白(+),红细胞(++)。为正常形态。尿钙/尿肌酐0.16,尿NAG 92.5 nmol*min-1*mg-1(Cr),溶菌酶46 mg/L。肾脏B超:双肾切面形态稍大,集合系统光点群无分离,双肾髓质区见多个大小不等的强光团,结合临床考虑为结石。腹部X线片:双肾髓质区多个钙化影呈扇形分布,肾影稍大。入院后按慢性肾功衰尿毒症期对症治疗,拒绝透析治疗,4天后自动出院,次日死亡。
, 百拇医药
    例3 女,9岁(例1之二姐)。因全身水肿3月,少尿1周在当地住院。平时多饮多尿,夜尿多,贫血外貌,生长发育落后。尿pH 7,蛋白(++),红细胞(+),血尿素氮、肌酐明显增高,血气分析示代谢性酸中毒。肾脏B超、腹部平片与例2相似,在当地对症治疗1月无效出院,半月后死亡。

    讨论:髓质海绵肾是一种先天性疾病,患者的肾髓质盏前小管扩张或集合管呈囊性扩张[1]。70%~80%为双侧病变,可累及全部或部分锥体。髓质呈不规则球形或卵圆形扩大,形成无数大小不等的囊腔,直径为1~10 mm,切面外观似海绵。囊壁为单层上皮细胞,囊内含不透明胶冻样凝块、钙质物质和小结石。多数小囊与肾小管或肾盂相通。该病有家族史者不到5%,本组患儿父母非近亲婚配,姐弟三人儿童期同患此病甚为罕见。

    髓质海绵肾者起病隐匿,临床多无症状,儿童期诊断者罕见。若反复出现血尿伴尿路感染、间有肾绞痛和排小结石应考虑此病可能。髓质海绵肾的确诊有赖于肾脏的X线检查[2]。腹部平片常能发现肾髓质近乳头部有数目不等的小结石。静脉肾盂造影可示肾脏大小正常或轻度增大,造影剂影在乳头或扩张的集合管呈放射条纹状或花束状,具有确诊价值。对做IVP有禁忌者,腹部X线片加上B超检查,对诊断颇有价值。若能结合临床,也可作出诊断。本病尚需与其他肾脏囊性病、各种原因引起的肾钙化鉴别。主要有:(1)肾脏髓质囊性病:CT可示肾脏较正常小,皮质与髓质分界不清,皮质显著萎缩,在皮、髓质连接部可见多个大小不一的囊肿,而肾脏X线检查无钙化影;(2)肾钙盐沉着症:肾脏X线表现为肾集合管内及周围弥散性钙盐沉着,较MSK更广泛,而肾脏B超和CT无肾小管扩张和囊腔形成等特征性改变。本组3例患儿通过回顾性分析,根据症状、肾脏B超及X线检查,确诊为髓质海绵肾并双肾多发性结石。其结石形成原因尚不明。主要可能与尿中钙盐易沉积于囊性扩张的集合管内有关,髓质海绵肾中30%患儿有高尿钙症,40%患儿尿pH值增高[3]。本组例1例2无高钙尿症(例3资料不全),例1、例3尿pH值高于正常,3例均有代谢性酸中毒,故尿酸化缺陷对本组患儿结石形成可能起了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该病无合并症者肾功能一般正常,预后良好。如结石引起梗阻及(或)反复尿路感染,则可致肾功能损害。约60%患儿有肾浓缩功能障碍,仅10%患儿发展为慢性肾功能不全[4]。本组例2、例3未能及时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原因可能有:(1)结石早期大量形成,继发尿路感染、血尿等未及时就诊;(2)尿酸化缺陷可能加速结石形成;(3)早期出现肾浓缩功能受损症状未引起重视;(4)结石形成后渐融合,影响髓质的逆流倍增使肾小管功能受损,继而引起肾小球功能受损。例1未经特殊治疗,住院10天自行排出二粒结石至右输尿管下端,对其预后影响需进一步观察。

    本病无症状者不需治疗。治疗主要针对结石、继发尿路感染、血尿、肾小管性酸中毒等并发症进行。伴结石者应大量饮水,有高尿钙症者,可试给适量双氢克尿噻,但应注意发生高钙血症。若合并有尿酸化功能缺陷者,可予枸椽酸钠(钾)减少肾结石发生。伴严重或反复尿路感染,按肾盂肾炎积极治疗。若单侧结石形成尿路梗阻,出现肾积水可行手术治疗。若为双侧,则需慎重考虑。目前体外震波碎石对部分有症状的髓质海绵肾者进行治疗后,大部分症状得到不同程度改善,故该法不失为一种可供选择的治疗手段[5]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沈清瑞,主编.肾脏病诊断与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52-453.

    2 黄澄如,主编.小儿泌尿外科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77.

    3 Higashihara E, Nutahara K, Tago K, et al. Medullay sponge kidney and renal acidification defect. Kiney Int, 1984,25:453-459.

    4 Pesce C, Colombo B, Nicolini E, et al. Medullay sponge kidney with severe renal function impairment: a case report. Pediatr Med Chir, 1995,J17:65-67.

    5 Holmes SA, Eardley I, Corry DA, et al. The use of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 for medullary sponge kidneys. Br J Urol, 1992,70:352-35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