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0期
编号:10269248
普罗帕酮治疗婴儿肺炎并室上性心动过速失败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0期
     作者:谭建新 陈铭珍 李昌荣

    单位:524001 湛江,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1034 普罗帕酮(心律平)已广泛应用于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治疗,并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我院曾使用西地兰和普罗帕酮治疗新生儿和小婴儿室上性心动过速,2例失败,报告如下。

    例1男,30天,因中度发热半个月入院。生后半个月时患脐炎,经治疗3天脐炎好转,但发热持续不退。体检:体温37.8℃,精神稍差,双肺呼吸音粗。心率130次/分,律齐,心音正常,无杂音。X线胸片示:支气管肺炎。入院诊断:(1)支气管肺炎;(2)败血症待排除。给予抗感染和对症治疗,病情好转。于入院后第4天,补液过程中突然出现烦躁不安、气促、青紫,双肺呼吸音粗,心率208次/分。心电图示:室上性心动过速,立即予1/2饱和量西地兰静脉注射复律,无效,且紫绀加重,双肺底闻中小水泡音,考虑继发急性心功能不全,间隔3小时再次予1/4饱和量西地兰,观察2小时仍未能复律。即在心电监护下用普罗帕酮(2 mg/kg)静脉推注,达2/3总量时,心率从200次/分,降至140次/分,即刻停药。随后心率逐渐下降至60~80次/分,呈室性心律并心室夺获,全身青紫加重,立即复苏抢救,病情无好转,室性心律渐减慢至停止,抢救未获成功。
, 百拇医药
    例2男,36天,因咳嗽、发热2天入住当地医院,根据症状、体征、X线胸片诊断为支气管肺炎,经治疗后病情好转,半个月后于下午洗澡时,突发烦躁不安、气促,听诊心率快,双下肺闻较多细湿音,诊断:急性心功能不全,并用西地兰1/2饱和量静脉注射,病情加重而入我院。体检:体温40℃,呼吸68次/分,脉搏250次/分,一般情况差,轻度青紫,肺部少量音,心音低钝,肝右肋下2.5 cm,心电图示室上性心动过速,立即降温并追加1/4饱和量西地兰(相隔4小时),2小时后体温下降38℃,心率200次/分,未能转律,以后每隔4小时共追加2次1/4饱和量西地兰,室上性心动过速持续14小时不能转律,即采用普罗帕酮(与末次西地兰相隔2小时)1 mg/kg静脉推注复律,当心率下降至120次/分时,呈现交界性心律并心室获夺,出现呼吸停止,随后心率减慢至停止。立即给予呼吸兴奋剂、异丙肾上腺素抢救,3分钟后,心率渐恢复40次/分,呈交界性心律,但呼吸未恢复,最终抢救失败。

    讨论:目前认为,新生儿和小婴儿室上性心动过速复律首选洋地黄类,但复律成功率低(30%~60%),本组2例采用西地兰复律未能成功。普罗帕酮为广谱抗心律失常药,对室上性心动过速复律成功率达90%~100%。我科应用的这2例,在静注过程中心率减慢,出现室性心率和交界性心律,并立即死亡,分析原因:(1)两例均为呼吸道感染,且病程较长,突发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原因可能为感染所致急性心肌炎症可改变心肌膜通透性和心肌传导,降低了心肌对药物的耐受性,从而常规剂量可出现副作用;(2)2例均先用西地兰治疗且达饱和量,其作用高峰在静注后1~3小时,间隔2小时再用常规量普罗帕酮治疗,而后者静注即时起效,两者高峰浓度叠加,因两药均能减慢房室传导,亦能诱发新的心律失常,故此两例严重心律失常可能为西地兰的毒副作用,亦不能除外普罗帕酮的促心律失常作用。(3)已有报道普罗帕酮有中枢神经系统的副作用,常表现为抽搐。本组例2表现为呼吸先停止,且心律恢复后呼吸未恢复,是否与呼吸中枢被抑制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以上情况提示新生儿和小婴儿尤其在合并感染时,同时或先后用两种药抗心律失常,应注意错开药物浓度高峰时间并减少剂量。

    (收稿:1998-01-04 修回:1998-03-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