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0期
编号:10269249
新生儿肝癌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0期
     作者:张宏

    单位:252201 山东东阿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1033 患儿男,40天,于产后即见巩膜轻度黄染,但生长发育尚可,吸吮有力,粪便为黄色稠便,未予治疗。于9天时脐部出血,经抢救包扎后方治愈,但黄疸渐重,日渐消瘦。26天时腹胀如鼓,无呕吐及腹泻,在本村卫生室口服助消化药治疗无效,一般情况差,来我院。体检:体温37.5℃,生长发育差,消瘦面容,皮肤粘膜重度黄染,干燥,未见蜘蛛痣,弹性差。全身淋巴节无肿大。双眼窝凹陷,巩膜重度黄染。三凹征(+)。双肺呼吸音清晰,心率148次/分,心音低钝,无杂音。腹胀,未见腹壁静脉曲张;肝于肋下10 cm,剑突下4 cm,质地坚硬,边缘不规则,压痛敏感,表面触及数个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的结节。脾于肋下8 cm,压痛敏感,表面高低不平,质地坚硬,可触及切迹。腹部叩诊未闻及移动性浊音。血红蛋白111 g/L,白细胞10.5×109/L,中性粒细胞0.60,淋巴细胞0.40,血小板42×109/L,丙氨酸转氨酶119.09 U/L,天冬氨酸转氨酶329.99 U/L,谷氨酰转移酶99.3 U/L,总胆红素9.0 μmol/L,乙肝表面抗原阴性,甲胎蛋白(+)。肝脏B超:(1)肝内占位性病变(肝癌)。(2)肝内弥漫性病变(肝硬化)。转上级医院做肝脏穿刺活检见癌细胞,确诊为原发性肝癌。其父母肝功能均正常。追问家族史,其外祖父两年前死于肝癌。

    讨论:原发性肝癌是由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发生的恶性肿瘤,常合并有肝硬化,多具有家族性,好发于中年以上,常见于男性,发生在婴幼儿的情况罕见,因此报道此病例以供同道研究。

    (收稿:1998-05-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