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0期
编号:10269250
孪生姊妹同时患红斑狼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0期
     作者:张中华 张志远 张磊 田妍妍

    单位:264400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1032 孪生姊妹同时患红斑狼疮(SLE)临床罕见,现将作者收治的2例报告如下。

    患儿之母,27岁,1989年因患SLE入院。出院后服泼尼松25 mg,隔日一次,逐渐减量为每日7.5 mg,至1993年病情稳定,1996年4月5日剖宫产二女。新生儿出生后第2日颜面、背部出现皮疹转儿科进一步检查。

    例1 出生2天。体检:体温37.2℃,颜面部有皮疹,心率105次/分,律齐。实验室检查:白细胞1.4×109/L,中性粒细胞0.42,淋巴细胞0.58,Hb 140 g/L。尿蛋白(-),肝功能无异常。抗核抗体、抗SSA、SSB抗体、抗dsDNA、抗Sm抗体、抗核糖核蛋白均阳性,诊断为新生儿红斑狼疮(NLE)。

    例2 出生2天。体检:体温37℃,背部皮疹,心率100次/分,律齐。实验室检查:白细胞1.5×109/L,中性粒细胞0.4,淋巴细胞0.60,Hb 142 g/L。尿蛋白(-),肝功能无异常。抗核抗体、抗SSA、SSB抗体、抗dsDNA、抗Sm抗体、抗核糖核蛋白抗体均阳性,诊断为NLE。

    讨论:NLE是一种罕见的,发生在新生儿期或小婴儿的暂时性皮肤红斑狼疮。本病以皮肤红斑狼疮和(或)先天性心脏传导阻滞为特征。罕见多系统受累,全身症状轻微,个别可有发热,肝脾肿大,肺炎,溶血性贫血,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等。本病仅有皮损者多能自然缓解,预后良好;有传导阻滞者不仅病变持久,病死率高达22%。本组2例之母患SLE,虽在孕前病情稳定,但并不说明痊愈。目前认为NLE是由母体自身通过胎盘进入到胎儿体内而引起的。NLE是否发病,以及发病的程度必然与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的抗体有关。而脐血中的抗体水平可直接反应胎儿体内抗体情况。因此,对于高危人群,可以行脐静脉穿刺取脐血检测有关抗体水平而进行筛检。

    (收稿:1998-01-04 修回:1998-06-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