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269256
过敏性紫癜患儿血小板表面α-颗粒膜蛋白和血栓素A2及前列腺环素的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1期
     作者:郑凤鸣 马先宾 王少玲 袁清玉 牟善兰

    单位:276800 山东省日照市人民医院儿科(郑凤鸣、王少玲、袁清玉、牟善兰),检验科(马先宾)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1119 过敏性紫癜是小儿常见的坏死性小血管炎之一,可见毛细血管增生和血栓形成。我们测定了紫癜患儿血浆中血小板表面α-颗粒膜蛋白(GMP-140)、血栓素B2(TXB2)及6-酮-前列腺素F(6-K-PGF)浓度的改变,以探讨其临床意义。

    对象:患儿组:27例,为1996年6月~1997年5月诊断为过敏性紫癜患儿27例,男15例,女12例;年龄3~12岁,平均8.1岁。其中恢复期复查的15例。对照组13例,为正常健康儿童,男7例,女6例;年龄4~12岁,平均年龄8.6岁。
, 百拇医药
    方法:GMP-140、6-K-PGF、TXB2放免分析试剂盒均由苏州医学院提供。集中检测,严格按说明书操作。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结果:(1)血浆GMP-140:急性期浓度为23±15 μg/L,高于对照组的12±7 μg/L(P<0.05)及恢复期的14±7 μg/L(P<0.05)。(2)血浆TXB2:急性期浓度为586±263 ng/L,高于对照组的385±202 ng/L(P<0.05)及恢复期(622±7 ng/L),高于急性期(P>0.05)。(3)6-K-PGF:急性期浓度为15±7 ng/L,低于对照组的24±10 ng/L(P<0.05);恢复期升高为52±20 ng/L,且高出正常水平(P<0.01)。(4)TXB2及6-K-PGF的比值:急性期为38±28,高于对照组的16±12(P<0.01);恢复期降至14±8,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讨论:GMP-140正常时不在血小板表面显露,当血小板活化时,颗粒膜与开放管系统整合,GMP-140才表达在活化血小板表面,是目前最具特异性的血小板活化的分子标志[1]。血浆内GMP-140是血小板或内皮细胞活化释放产物之一,血浆内GMP-140含量的测定也能反应体内血小板活化程度及血栓形成倾向[2]。血栓素A2(TXA2)和前列腺环素(PGI2)是花生四稀酸的代谢产物,二者性质均不稳定,半衰期分别为30秒和30分钟,迅速降解为稳定的TXB2和6-K-PGF[3]。因此测定血浆TXB2和6-K-PGF可反映TXA2及PGI2的血浆浓度。TXA2主要来自血小板,是最强的收缩血管物质并具强烈的促血小板聚集作用。PGI2主要来自血管内皮细胞,是最有效的抑制血小板聚集和血管扩张的物质。当血管壁受损时,因损伤部位PGI2合成酶减少,致使从血小板释放出来的前列腺素内过氧化物不能转化生成PGI2,而被血小板TXA2合成酶转化生成TXA2,引起血小板聚集和血管收缩,加重病变部位的病理变化[3]
, http://www.100md.com
    本实验结果表明,过敏性紫癜急性期血浆GMP-140、TXB2水平升高,6-K-PGF水平降低,后二者的比值升高;恢复期血浆GMP-140恢复正常,TXB2水平仍高,6-K-PGF回升,且高出正常,其比值降至正常,提示过敏性紫癜的病理损伤是由于TXA2与PGI2平衡失调,导致血小板聚集、血管收缩、血栓形成、组织坏死所致。恢复期,虽TXA2仍高,但二者比值正常,GMP-140恢复正常,组织修复。由此可见,维持或改善TXA2与PGI2平衡的药物将会改善本病之预后。有资料表明[4],肾上腺皮质激素抑制血管内皮细胞生成PGI2的作用比抑制血小板产生TXA2的作用更强,PGI2/TXA2比值降低,引起血管痉挛及血小板聚集增强,目前有不用此类药物的倾向。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津媛,朱玲,朱杏民,等.小儿急性白血病血小板表面α-颗粒膜蛋白测定及其临床意义.中华儿科杂志,1993,31:269-270.

    2 吴国新,阮长耿.血小板颗粒膜蛋白研究进展.中华血液学杂志,1994,15:163-164.

    3 周永昌,翁心植,邱鹤庚,等.慢性肺心病时血栓素A2、前列腺素及MDA生成变化观察.中华结核和呼吸病杂志,1987,10:80-82.

    4 郑凤鸣,牟善兰.雷公藤多甙并硝苯吡啶治疗小儿过敏性紫癜性肾病综合征观察.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6,11:147-148.

    (收稿:1998-01-08 修回:1998-06-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