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269268
消化性溃疡患儿唾液、胃液和血清中表皮生长因子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1期
     作者:许春娣 奚容平 陈舜年 徐家裕

    单位:200025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瑞金医院儿内科(许春娣、奚容平、陈舜年),消化科(徐家裕)

    关键词:表皮生长因子-尿抑胃素;消化性溃疡

    中华儿科杂志981107 【摘要】 目的 了解表皮生长因子(EGF)与小儿消化性溃疡病的发生、愈合之间的关系,探讨小儿溃疡病的可能发生机理。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了55例溃疡与51例慢性胃炎患儿的唾液、胃液和血清中EGF的含量。结果 消化性溃疡患儿在溃疡活动期时,唾液和胃液中的EGF水平明显低于慢性胃炎组,而在溃疡愈合期时,唾液、胃液、血清中EGF水平显著升高,尤为胃液。结论 消化性溃疡患儿存在EGF的分泌异常,EGF分泌水平的变化可能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生与愈合有一定关系。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 content in saliva, gastric juice and serum of patients with peptic ulcer disease Xu Chundi, Xi Rongping, Chen Shunnian, et al. 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Ruijin Hospital, 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25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e present study was to elici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 and pathogenesis as well as healing of peptic ulcer disease (PUD) in pediatric patients.Methods The levels of EGF in saliva, gastric juice and serum were measured by radioimmunoassay in 55 PUD and 51 chronic gastritis patients. Results Contents of EGF in saliva and gastric juice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in active stage of peptic ulcer than that of chronic gastritis. During healing stage of peptic ulcer, it was increased especially in gastric juice. Conclusion There is an abnormal secretion of EGF in PUD patients. Changes of EGF release might play a role in the pathogenesis of PU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pidermal growth factor-urogastrone Peptic ulcer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目前认为此病的发病基础是胃十二指肠粘膜损伤与保护之间失去平衡的结果。影响失衡的因素可能有遗传、环境、饮食与幽门螺杆菌感染。

    最近几年的研究又发现,溃疡的发生、愈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各种生长因子,尤其是表皮生长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GF),是一种具有促进多项组织增殖、刺激DNA合成、抑制胃酸分泌和保护胃肠粘膜的多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1,2]。但在小儿消化性溃疡中它的作用如何,国内外均少见报道。

    本研究拟通过溃疡患儿体内EGF含量的研究,了解EGF与小儿消化性溃疡病(peptic ulcer disease, PUD)的发生、愈合之间的关系,探讨小儿溃疡的可能发生机制。
, 百拇医药
    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十二指肠溃疡组患儿55例,其中男36例,女19例,年龄4~14岁,平均5.0±2.9岁;处在溃疡活动期32例,愈合期23例。慢性浅表性胃炎组51例,其中男28例,女23例,年龄3~12岁,平均5.10±3.03岁(二组年龄比较,P>0.05)。全部受试者均做过胃镜检查,溃疡病与慢性浅表性胃炎的内镜、病理诊断标准均参照1996年上海儿科消化内镜学术会议规定的标准进行。

    二、标本采取

    被检者在胃镜检查当日空腹状况下取静脉血2 ml,分离出血清,同时收集空腹唾液15分钟。在胃镜检查末,通过胃镜活检孔在胃底粘液湖处抽取胃液1~2 ml,标本收集后速冻置放在-20℃保存统一备检。

    三、EGF测定
, 百拇医药
    附表 各组不同体液中EGF含量比较(±s,μg/L) 分组

    例数

    血清

    胃液

    唾液

    15分钟唾液

    溃疡活动期

    32

    0.72±0.29

    0.83±0.44

    0.52±0.21
, 百拇医药
    1.84±0.69

    溃疡愈合期

    23

    1.11±0.29*

    2.25±0.54*

    0.94±0.25*

    3.15±1.08*

    慢性胃炎

    51

    0.89±0.26

    1.71±0.67*▲
, 百拇医药
    0.79±0.35*

    2.61±0.81*▲

    F值

    6.31

    20.29

    7.22

    7.17

    与溃疡活动期比较 * P<0.01;与溃疡愈合期比较 P<0.01 采用放射免疫法,检测药盒由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本放免药盒非特异性结合率(NSB)<5%,零管结合率(B0)>40%,灵敏度<0.05 ng/ml,回收率95~107%,测定范围0.05 ng~8 ng/ml,批内变异<5%,批间变异<10%,测定方法按规定进行,每份样本均做复管,并设置标准曲线。 四、统计方法
, 百拇医药
    全部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并作F检验与Q检验,P<0.05表示差异显著。

    结果

    一、空腹血清中的EGF水平

    在十二指肠溃疡的活动期EGF水平为0.72±0.29 μg/L,虽低于慢性浅表性胃炎组(0.89±0.26 μg/L),但无显著差异。但在溃疡愈合期血清EGF水平升高,与慢性胃炎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意义。

    二、空腹胃液中EGF浓度

    溃疡活动期时胃液中EGF浓度(0.83±0.44 μg/L)明显低于慢性浅表性胃炎组(1.71±0.67 μg/L),而在溃疡愈合期时EGF浓度则明显上升(2.25±0.54 μg/L),分别为慢性胃炎组1.32倍、溃疡活动期组的2.74倍,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
, 百拇医药
    三、空腹时唾液中EGF浓度及分泌量

    在溃疡活动期时唾液中EGF浓度与15分钟的排出量分别为0.52±0.21 μg/L,1.84±0.69 μg,明显低于慢性胃炎组的0.79±0.35 μg/L,2.61±0.81 μg/15 min,差异有显著意义。而在溃疡愈合期EGF水平尤其是15分钟排出量不仅高于溃疡活动期组,也高于慢性胃炎组。各组不同体液中EGF含量比较见附表。

    讨论

    早在40年代末,人们就发现孕妇尿中有一种抑制胃酸分泌的物质,称为尿抑胃素(urogastrone, UG),以后又注意到有溃疡的妇女怀孕后,消化性溃疡的复发率明显降低,而此时孕妇尿中的UG量却明显增加,提示该物质与人的消化性溃疡病相关。

    EGF是由53个氨基酸组成的单链多肽,1962年,Cohen首次从小鼠的颌下腺中发现,后陆续发现该因子对多种组织的表皮细胞均具有促进增殖的作用。且与从尿中提纯的UG极为相似,都具有共同的结构、起源和生物活性,并逐步认识到EGF与UG均属同类物质。消化道内的EGF主要来源于颌下腺和十二指肠Brunner腺,成人中研究的资料报道,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体液中EGF水平是低下的[3]
, 百拇医药
    本组实验结果表明,消化性溃疡患儿在溃疡活动期时,其唾液中EGF的浓度及分泌量明显低下,胃液中EGF的浓度也较慢性浅表性胃炎患儿显著降低,提示颌下腺EGF分泌量的低下,可能是消化性溃疡患者易感性增加的机制之一。

    已知在正常情况下,唾液中的EGF不仅对胃酸分泌有抑制作用,更重要的是对胃肠粘膜具有保护作用[4]。已有实验证明,摘除大鼠的颌下腺后,胃腔内的EGF量减少,虽不会发生自发性溃疡,但胃粘膜对损伤的敏感性增加,容易遭受攻击因子的破坏而形成溃疡。若胃腔内给予灌注外源性EGF后,则可预防实验性胃溃疡的发生或促进溃疡愈合[5,6]。所以,唾液中的EGF含量与胃粘膜抗损伤的保护作用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此外,本研究还发现,当溃疡进入愈合期时,患者体内的EGF含量均升高,并大于慢性胃炎组。与溃疡活动期相比,EGF在血液、胃液、唾液中的水平与15分钟分泌量分别为前者的1.55倍,2.74倍,1.86倍和1.71倍。其中以胃液中EGF浓度增高的幅度最为明显,这不仅说明EGF与溃疡的愈合相关,同时提示愈合期溃疡胃液中高浓度的EGF不完全来自咽下的唾液,部分也可能来源于逆流入胃的十二指肠液。当然近来也有作者提出胃粘膜可能也具有分泌EGF的能力,并认为胃肠道的任何部位溃疡形成后都能诱导干细胞形成新的EGF分泌细胞体系,分泌大量EGF,从而刺激细胞增殖、再生,促进溃疡愈合[7,8]
, http://www.100md.com
    本结果还显示,消化性溃疡患者血清中EGF含量的变化不及唾液、胃液幅度大,部分结果与慢性胃炎儿童相比,差异不够显著,提示血液中的EGF不完全来自唾液腺分泌,还可能来自其他部位的内分泌组成。

    本组研究中还发现有3例消化性溃疡小儿,曾用西咪替丁、奥美啦唑治疗6周后胃镜检查未愈合者,其治疗前、后唾液、胃液中的EGF含量均未变化,且明显低于胃炎儿童组,从另一侧面反映消化性溃疡愈合与消化道腔内EGF浓度之间的依赖性。

    结论:消化性溃疡患儿存在EGF的分泌异常,EGF分泌水平的变化可能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生与愈合有一定关系。

    参考文献

    1 Tarnawski A, Tanoue K, Santos AM, et al.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of gastric ulcer healing: is the quality of mucosal scan affected by treatment? Scand J Gastroenterol, 1995,30:9-14.
, 百拇医药
    2 Konturek TW, Brzozowki T, Konturek SJ.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in protection, repair and healing of gastroduodenal mucosa. J Clin Gastroenterol, 1991,15:S88-97.

    3 陈寿坡,陆国钧,温淑豪.消化性溃疡患者唾液、胃液和血清中表皮生长因子含量的研究.中华消化杂志,1994,14:15-17.

    4 Calabro A, Milani S, Paladini I, et al. Role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in peptic ulcer healing. Digestive Dis Sci, 1995,40:2497-2504.

    5 Tepperman BL, Soper BD. Effect of sialoadenectomy on gastric mucosal integrity and growth in the rat. Digestive Dis Sci, 1990,35:943-949.
, http://www.100md.com
    6 Konturek SJ, Dembinski A, Warzecha Z, et al. Role of epidermal gowth factor in healing of chronic gastroduodenal ulcers in rats. Gastroenterology, 1988,94:1300-1307.

    7 Wright NA, Pike CM, Elia G. Ulceration induce a novel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secreting cell lineage in human gastrointestinal mucosa. Digestion, 1990,46:125-133.

    8 Wright NA, Pike C, Elisa G. lnduction of a novel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secreting cell lineage by mncosal alceration in humar gastrointestinal stem cell. Nature, 1990,343:82-85.

    (收稿:1998-01-08 修回:1998-05-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