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1期
编号:10269271
随访检测麻疹流行后疫苗再免前后麻疹IgG抗体水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1期
     作者:孙荷 杜文慧 杨莉莉

    单位:830001 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科研究所(孙荷、杜文慧);新疆准噶尔东部油田基地职工医院(杨莉莉)

    关键词:麻疹;IGG;免疫接种;加强;酶联免疫吸附测定

    中华儿科杂志981104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度免疫人群中麻疹流行的原因,了解麻疹再免前后麻疹IgG抗体水平变化的规律。方法 在麻疹流行时群体抽样,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检验麻疹IgG抗体,并在麻疹流行后9个月及再免后6周行随访检测。结果 麻疹流行时70.4%(107/152)的患儿IgG抗体滴度≤1:200。流行后再免前仍有41.7%(60/144)滴度≤1:200。再免后6周抗体水平明显升高,抗体滴度为1:200者仅为9.2%(12/130)。结论 麻疹流行前3个月强化免疫失败,造成麻疹流行;流行后再免成功。
, http://www.100md.com
    The surveillance of the level of measles IgG antibody of children during measles outbreak and before and after revaccination Sun He*, Du Wenhui, Yang Lili. * Institute of Pediatrics of Xinjiang Autonomous Region, Urumqi 83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why the outbreak of measles still occurs in a highly vaccinated population and to understand the profile of measles virus specific IgG antibody before and after revaccination. Methods During measles outbreak serum samples were collected by cluster sampling from primary school of the oil field base of Zungur East of Xinjiang. Nine months after the outbreak, and before and 6 weeks after the revaccination, the serum samples were collected. Measles virus specific IgG antibody was tested by the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 Results During measles outbreak the titer of measles IgG antibody ≤1:200 was seen in 70.4% (107/152) of the population tested, and 41.7% (60/144) 9 months later. It was only 9.2% (12/130) after 6 weeks of revaccination. Geometric mean titer (GMT) of measles IgG antibody was higher 6 weeks after revaccination than that before vaccination (u=5.34, P<0.01). Conclusion Failure of booster dose inoculation of measles vaccine 3 months before measles outbreak among. Pupils of oil field base school was the reason of the measles outbreak, but revaccination 9 months after measles outbreak was successful.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easles IgG Immunization, secondary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在减毒活疫苗问世前麻疹流行广泛,死亡率颇高;60年代国内外使用减毒活疫苗接种后,麻疹的发病率下降了95.0%~99.8%[1]。虽然麻疹的免疫覆盖率在儿童中已达85%以上,但近年仍有麻疹暴发流行的报告[2]。新疆准噶尔东部油田基地位于阜康县境内戈壁中,人口约1.5万,基地学校的学生都曾接受过麻疹疫苗的初免和强化免疫,但却在1993年12月发生了麻疹暴发流行[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科研究所对该基地学校抽样人群进行了麻疹流行时、再免前后麻疹IgG抗体水平随访检测,以了解麻疹抗体消长情况,探讨其流行原因,并为再免补种是否成功提供依据。

    资料及方法

    一、对象
, http://www.100md.com
    1993年12月准噶尔油田基地学校麻疹流行时,整群抽样采到该地第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152人的静脉血,分离血清,-20℃冻存待检。1994年9月,在该基地学校对全体学生(1 343人)再次接种麻疹疫苗前及接种后6周追踪检测,分别取到再免前后血清标本144份和130份,同样冻存待检。

    二、抗原

    麻疹病毒抗原和细胞对照抗原均购自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研究所。

    三、酶标抗体

    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羊抗人IgG购自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

    表1 麻疹流行和再免疫前后人群血清麻疹IgG抗体水平 采血时期

    检测

    例数
, 百拇医药
    IgG抗体滴度(例数)

    GMT

    LogG±SLogG

    组间比较

    u值

    ≤1∶200

    1∶800

    1∶3 200

    1∶6 400

    麻疹流行时

    152

    107
, 百拇医药
    28

    17

    0

    352.1

    2.55±0.03

    流行后9个月

    144

    60

    44

    40

    0

    659.9

    2.82±0.04
, 百拇医药
    (5.13*)/(5.34*)

    再免后6周

    130

    12

    64

    49

    5

    1 285.8

    3.11±0.04

    * P<0.01 四、DG3002酶联免疫检测仪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国营华东电子厂联合生产。
, 百拇医药
    五、方法

    将麻疹抗原和细胞抗原加于40孔聚乙烯板的单排孔与双排孔中,4℃过夜,用Tween-20生理盐水洗板,加入已按1:200,1:800,1:3 200,1:6 400稀释的待检血清,置37℃ 2小时,洗板后加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羊抗人IgG,置37℃ 2小时,洗板后加邻苯二胺-过氧化氢底物液,在37℃10~20分钟显色,用2 mol/L H2SO4终止。以酶标仪(492 nm)测板,同一稀释度下,麻疹抗原孔吸光度A值(曾称光密度OD值)/细胞抗原孔A值≥2.1倍,判为阳性,阳性的最高稀释度为该血清的抗体效价。详细步骤参见文献[4]。

    六、统计学处理

    两样本几何平均滴度(GMT)采用u检验。结果

    一、待检血清麻疹IgG抗体检测结果
, 百拇医药
    麻疹流行时,疫苗再免前后抽样人群血清麻疹IgG抗体检测结果见表1。麻疹流行时抗体滴度普遍低下,≤1∶200者占70.4%(107/152),滴度1∶800和1∶3 200仅有18.4%(28/152)和11.2%(17/152)。麻疹流行后和再免前抽样人群血清麻疹IgG抗体的GMT显著高于流行时(u=5.13,P<0.01),而再免后所测得的GMT又显著高于再免前(u=5.34,P<0.01)。

    二、再免前后血清麻疹抗体水平增长情况

    再免前后抽样人群血清麻疹IgG抗体滴度变化情况见表2。再免前抗体滴度≤1:200者有79.7%(47/59),再免后抗体滴度呈4倍升高,而1:800和1:3 200者仅有34.9%(15/43)和17.9%(5/28),抗体滴度有所升高。可看出再免前滴度越低者升高例数越多(χ2=36.18,P<0.001)。

    表2 130例再免疫前后麻疹IgG抗体对照 再免前
, 百拇医药
    IgG滴度

    例数

    再免后IgG滴度(例数)

    升高例数

    百分比(%)

    1∶200

    1∶800

    1∶3 200

    1∶6 400

    ≤1∶200

    59

    12

    36
, http://www.100md.com
    11

    79.7

    1∶800

    43

    28

    15

    34.9

    1∶3 200

    28

    23

    5

    17.9

    合计
, 百拇医药
    130

    12

    64

    49

    5

    讨论

    1990年在日内瓦召开的麻疹疫苗会议上,有关专家指出,麻疹野毒株即使在高复盖率的免疫人群中仍具有高度传染性,且可在其中成功的传播[5],而初免失败或接种后免疫力消失者在高复盖率人群中形成易感人群。过去10年间曾有许多报告报道,在经过充分免疫接种的人群中发生了麻疹流行[6~8]。新疆准噶尔东部油田基地学校学生在麻疹暴发前3个月刚完成麻疹强化免疫,在麻疹流行时抽样人群麻疹IgG抗体水平却普遍低下,抗体滴度≤1:200者高达70.4%(107/152),1:800和1:3 200者仅有18.4%(28/152)和11.2%(17/152)。据严有望等[9]在麻疹流行时采用ELISA方法监测麻疹IgG抗体,发现当抗体滴度低至1:200时毫无保护作用,1:800仅能避免显性感染,却不能避免隐性感染。本次检测表明,该基地学校麻疹强化免疫失败,而初免产生的抗体已逐年下降甚至转阴,构成麻疹易感人群,麻疹可在血清抗体≤1:200者中造成流行,而抗体1:800者呈亚临床表现,成为传染源,引起麻疹的传播。
, http://www.100md.com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麻疹的发病率已大大降低,但与执行免疫效果良好的国家比尚有差距,仍有疫情发生的原因各地不尽相同,有学者把这些原因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1)疫苗稳定性差;(2)接种工作不十分落实;(3)冷链设备不足;(4)接种技术不合要求;(5)缺乏必要的人群免疫监测;(6)疫情报告不及时,切断传播不得力。该基地学校发生麻疹流行的可能原因为疫苗不稳定或接种技术不合要求。又由于在高度免疫人群中麻疹流行时,患儿多为轻型,临床表现不典型,没有实验室检测,往往难以确诊,疫情报告不及时,致使麻疹得以蔓延。

    麻疹流行后,人群麻疹抗体水平虽显著高于流行时,但抗体滴度≤1:200者仍有41.7%(60/144)。为进一步提高人群麻疹免疫水平,防疫部门又用新进的一批麻疹疫苗为全体学生接种再免,再免后6周,抽样人群GMT较再免前又有显著升高,≥1:3 200和1:800者增加到41.5%(54/130)和49.2%(64/130),1:200者仅余9.2%(12/130),证明本次再免是成功的。推测即使再有麻疹的传入,可能还会有零星病例和隐性感染,但不至于造成暴发流行。
, http://www.100md.com
    通过对再免前后抽样人群麻疹IgG抗体的检测,发现再免后抗体4倍升高率与再免前的抗体水平有直接关系。再免前抗体滴度≤1:200时免疫效果最好,有79.7%(47/59)抗体滴度呈4倍或4倍以上升高,而再免前麻疹抗体滴度即为1:800或1:3 200者,可能由于抗体的干扰作用,再免后仅有34.9%(15/43)和17.9%(5/28)分别有4倍和2倍升高。这与徐特璋[10]研究结果相一致。我们认为各地都应建立麻疹实验室检测方法,除辅助诊断不典型麻疹患儿,以便及时隔离患儿外,还应进行人群麻疹免疫监测,了解疫苗接种效果和人群麻疹抗体的消长情况,利于及时补种,防止麻疹流行。

    参考文献

    1 刘水渠.麻疹的变迁.国外医学流行病传染病学分册,1990,17:214-217.

    2 胡善联.国外几种主要传染病的疫情及动态.国外医学流行病传染病学分册,1990,17:1-7.
, 百拇医药
    3 杜文慧,孙荷,杨莉莉,等.新疆某油田基地麻疹风疹同时暴发的调查报告.中华儿科杂志,1995,33:274-276.

    4 黄祯祥,主编.医学病毒学基础及实验技术.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0.760-762.

    5 卢曾考.日内瓦麻疹疫苗会议.国外医学预防诊断治疗生物制品分册,1990,13:220-222.

    6 Calvert N, Cutts F, Miller E, et al. Measles secondary school :unplications for vaccination policy. Commun Dis Rep CDR Rev, 1979,4:70-73.

    7 Linda W L. Measles virus specific antibody in infants in a highly vaccinated society. J M Virology,1991,33:199- 201.
, 百拇医药
    8 Coetzee N, Hussey GD,Visser G,et al.The 1992 measles epidemic in Cape Town a changing epidemiological pattern. S Afr Med J, 1994,84:145-149.

    9 严有望,肖勇,胡勇,等.麻疹ELISA IgG抗体滴度观察.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0,4:294.

    10 徐特璋.麻疹抗体持久性研究.中国公共卫生,1985,4:49-52.

    (收稿:1997-10-20 修回:1998-05-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