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2期
编号:10269292
哮喘发作期和稳定期患儿诱导痰液分析与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2期
     作者:盛军 邵洁 傅曼芬 李云珠 俞善昌

    单位:200025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儿科(第一作者现在上海嘉定区南翔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1217 为观察哮喘急性发作期患儿经药物治疗后痰液细胞的变化,并了解临床症状的改善与痰液中嗜酸性细胞的关系,我们对急性发作期和稳定期患儿进行了诱导痰液分析,并进行评价。

    对象:(1) 哮喘急性发作组:选择1997年5月~10月本院住院或门诊哮喘急性发作期患儿。共37例,男20例,女17例,年龄3~13岁(6.7±2.4岁)。诊断标准根据文献[1]。(2)哮喘稳定期组: 选择1997年5月~12月本院住院或门诊哮喘患儿,男23例,女12例,年龄4.5~12岁(7±2.5岁)。给予泼尼松或地塞米松治疗3天,随后改为丁地去炎松或丙酸倍氯米松吸入治疗7~14天,临床上无咳嗽(或偶咳),无喘息,两肺听诊无哮鸣音。平均PEF值218±49.17,共35例。
, 百拇医药
    方法:(1)获取痰液:用MP-1型面罩式超声雾化仪分别吸5%高渗盐水1、2、4分钟,每次间隔1~2分钟,累积雾化时间不超过20分钟,每次雾化间隙测定PEF值。每个剂量的盐水吸入后都鼓励受检者深吸气,咳嗽,将痰液吐入无菌容器内。(2)痰液确定:痰栓为乳白色或黄色成团状或小斑片状粘稠物,而唾液在吸管内呈透明、清亮状液体。用玻璃吸管小心吸取弃去唾液后的痰栓。(3)痰液分析:总细胞计数取痰栓600 μl,加1%DTT溶液2.4 ml,在旋涡式混合器上震荡10分钟,使痰液离散于DTT溶液内,成为均匀一致的痰溶液,加入等量的1.5%冰醋酸,混匀后取少量置于血细胞计数板进行总细胞计数。分类计数:取痰栓直接置于玻片上,压涂痰片5张,空气自然干燥后,3张用瑞氏染色法染色,另两张用1%甲苯胺蓝染色。每份标本计数500个细胞,用单盲法进行细胞计数及分类。(4)统计学处理用t检验和直线相关性检验。

    结果:(1)35例哮喘稳定期儿童成功获取痰液31例(89%),37例哮喘急性发作期患儿成功获取痰液31例(84%)。(2)所有受检者均能耐受痰诱导而无副作用。在痰诱导过程中,PEF从基础值下降的平均值在发作期为4%,稳定期为0,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3)痰液细胞分析:总细胞计数中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分类计数中急性发作组的嗜酸性细胞、肥大细胞高于稳定期组,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附表)。(4)诱导痰液中的嗜酸性细胞与PEF的关系,在稳定期r=-0.866,P<0.01,急性发作期r=-0.71,P<0.01。
, 百拇医药
    附表 哮喘急性发作期和稳定期患儿诱导痰液细胞计数比较 组别

    例数

    总细胞计数

    (×109/L)

    细胞分类计数(%)

    EC

    N

    M

    L

    E

    MC

    发作期组
, 百拇医药
    31

    11±9

    7±5

    23±11

    40±15

    5±5

    18±12

    1.1±1.1

    稳定期

    31

    8±4

    14±4

    19± 6
, 百拇医药
    47± 8

    12±5

    7± 4

    0.3±0.3

    t值

    1.6

    6.4

    1.6

    2.1

    5.64

    5.15

    3.8

    P值
, 百拇医药
    >0.05

    <0.01

    >0.05

    <0.05

    <0.01

    <0.01

    <0.01

    注:EC=上皮细胞,N=中性粒细胞,M=单核细胞,L=淋巴细胞,E=嗜酸性细胞,MC=肥大细胞 讨论:(1)稳定期患儿痰液分析:本结果显示稳定期组痰液中的嗜酸性细胞、肥大细胞明显低于急性发作期组(P<0.01)。这一结果不仅进一步证实了嗜酸性细胞、肥大细胞是哮喘发作的主要效应细胞,参与了气道高反应的形成,同时也证明了哮喘患儿经过正规治疗后气道炎症能得以改善。Pizzichini等[2]曾对10位急性发作期成人的痰液进行研究,并随访其用药后1、2、3、 7、21天的诱导痰液,结果显示患者痰液嗜酸性细胞在治疗后第2天即明显下降(P<0.01),至第7天为最明显(P<0.001),并发现嗜酸性细胞下降的量与痰中ECP(嗜酸性细胞阳离子蛋白)、白介素-5相关。我们研究发现在痰液的总细胞计数方面,稳定期组与急性发作期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意义,淋巴细胞在稳定期组明显增高,可能为哮喘患儿气道的慢性炎症所致。(2)嗜酸性细胞的浸润强度与急性发作期和稳定期气道阻塞的严重程度显著相关(r=-0.7068,P<0.01;r=-0.866 P<0.01),说明嗜酸性细胞直接参与了气道的高反应,造成通气障碍。随着气道内嗜酸性细胞的减少,气道阻塞状况的改善,PEF值上升。(3)哮喘患儿经正规泼尼松和吸入皮质激素后1~2周,病情趋于稳定,症状消失,PEF值上升,痰液中嗜酸性细胞,肥大细胞计数明显下降,气道的炎症得以改善。
, 百拇医药
    稳定期哮喘患儿的痰液诱导、分析,有利于了解稳定期哮喘患儿气道炎症状况,指导临床对哮喘患儿的长期管理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儿童哮喘诊断标准和治疗常规.中华儿科杂志,1993,31:222-224.

    2 Pizzichini MMM,Pizzichini E,Clelland L,et al.Sputum in severe exacerbation of asthma. Am Respir Cri Care Med,1997,155:1501-1508.

    (收稿:1998-04-03 修回:1998-09-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