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2期
编号:10269294
哮喘时肺表面活性物质功能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2期
     作者:方凤 毋永正 刘明耀 方超萍 蒋瑾瑾

    单位:20043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1215 已知肺表面活性物质(PS)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直接相关,随着对PS的深入研究,发现其他呼吸系统疾病也有PS的变化。90年代后人们开始关注PS与哮喘的关系,认为哮喘存在PS相对不足或功能不良,我们进一步研究了实验性哮喘时豚鼠的肺表面活性物质功能的变化。

    材料和方法:(1)动物和分组:20只健康雄性豚鼠,体重300±50 g,随机分两组:对照组10只,哮喘组10只。(2)复制哮喘模型[1]:对哮喘组鼠以10%卵蛋白溶液100 mg/kg腹腔注射(对照组以等量生理盐水注射),3周后以1%卵蛋白溶液超声雾化1分钟。(3)呼吸力学测定:将豚鼠麻醉,气管插管并连接呼吸压力传感器,同时食道插管接压力传感器,各插管与EJD-IV型生物信号处理系统相接,测得潮气量、肺顺应性。同时测定血气。(4)采用常规法测定支气管-肺灌洗液总磷脂、饱和磷脂和总蛋白;膜天平测定灌洗液最大表面张力、最小表面张力和稳定系数。(5)统计方法: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和回归相关分析。
, 百拇医药
    结果:1.哮喘时肺功能和血气的变化:哮喘发作时潮气量0.77±0.22 ml,肺顺应性0.37±0.09 ml/kPa,动脉血氧分压4.4±0.9 kPa,对照组潮气量为2.36±0.85 ml,肺顺应性2.11±0.59 ml/kPa,动脉氧分压12.2±1.6 kPa,两组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两组二氧化碳分压无明显变化。

    2. 支气管-肺灌洗液中磷脂和总蛋白含量及表面张力的变化:显示灌洗液中总磷脂和饱和磷脂含量两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意义。哮喘组总蛋白含量为138±7 g/L,高于对照组(108±9 g/L,P<0.01);表面活性指标最大表面张力(56.3±0.3 mN/m)最小表面张力(45.0±0.8 mN/m)分别高于对照组(55.4+0.7、37.9+0.9 mN/m,P<0.05、0.01),稳定系数0.22±0.02低于对照组(0.38±0.03,P<0.01)。支气管-肺灌洗液表面活性指标(Y)与总磷脂(X1)、饱和磷脂(X2)及总蛋白量(X3)的多元线性相关分析,相关系数分别是0.6,0.6,和-0.8,(P<0.05或0.01),表明支气管-肺灌洗液表面活性的高低与灌洗液磷脂含量呈正相关,而与灌洗液总蛋白含量呈显著负相关。
, 百拇医药
    讨论:PS是由肺泡II型上皮细胞合成、分泌的一种由磷脂、中性脂肪和特异蛋白组成的混合物,主要存在于肺泡表面,起着降低表面张力,防止肺泡塌陷的作用。已证明末梢支气管表面也存在PS,并可维持末梢细支气管的稳定和通畅。哮喘是气道慢性炎性反应,存在气道高反应性,当接触触发因素(如感染、尘螨等)时引起一系列炎症反应最终导致气道平滑肌痉挛,气道阻力增高,哮喘发作。而近年提出PS相对不足或功能不良也可造成气道阻力增加,为了判断哮喘时PS的功能,我们用膜天平测量灌洗液中表面活性,其中最小表面张力指PS单分子膜压缩到最小面积时的表面张力,它反映了PS降低表面张力的能力,PS活性越差,最小表面张力就越高;稳定系数与表面张力下降的幅度呈正比,它反映PS单分子膜压缩时的稳定性和降低表面张力的能力。实验结果显示,哮喘时灌洗液中最小表面张力升高、稳定系数降低,提示 PS活性明显下降。值得注意的是灌洗液总磷脂和饱和磷脂含量并无显著降低,但总蛋白含量增加非常明显;相关分析表明灌洗液PS表面活性与磷脂呈正相关,与蛋白含量呈显著负相关;表明哮喘时PS数量无减少,主要是PS的质量发生变化,而造成质量变化的原因是渗漏的蛋白,蛋白直接影响PS的功能导致PS功能不良。PS功能不良使气道阻力升高,气道水肿及粘液分泌加剧,末梢细支气管塌陷或充满粘液,气道阻力更增加,形成恶性循环,哮喘难以缓解;但改善PS功能,可切断该恶性循环,缓解哮喘[2]

    参考文献

    1 郭鹞.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165-166.

    2 毋永正,方凤,刘明耀,等,肺表面活性物质对实验性哮喘豚鼠时作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7,20:318-319.

    (收稿:1998-06-10 修回:1998-09-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