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2期
编号:10269305
吸入皮质醇治疗儿童哮喘的副作用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2期
     作者:高红 刘世英 林之风

    单位:100045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高红(现在100710中华外科杂志编辑部)、刘世英];山东工业大学医院(林之风)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1220 吸入皮质醇对哮喘的疗效已得到了公认,但其副作用,国外研究结果不一,国内因用药时间较短,这方面的研究报道不多。我们对138例吸入糖皮质激素时间在6个月~2年之间的哮喘患儿的临床表现及部分患儿的骨密度,进行了总结分析,介绍如下。

    资料及方法:(1)一般资料:138例哮喘患儿为我院1994~1996年的门诊患儿,其中男92例,女46例;年龄5~9岁;吸入皮质醇疗程3~6个月者29例,6个月~1年55例,1年以上64例;本组患儿诊断标准按1993年全国支气管哮喘诊断标准,确诊前的1年内均无口服皮质醇的历史。(2)用药方法和剂量:患者一经确诊,即开始吸入糖皮质激素。开始剂量为600 μg/d。症状缓解2周~1个月后,减量至400 μg/d。此后病情持续稳定3个月后,药量减为200 μg/d。病情再持续稳定6个月,减量至100 μg/d,维持1~1.5年。若在药物减量过程中,患儿病情发作,则增加药量至减量前的剂量,待病情缓解后,再按前述方法用药。本组患儿治疗过程中未给予口服激素。(3)临床资料的收集:临床资料以随访的方式获得。患儿经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病情缓解后,每3个月门诊随访1次,了解病情控制情况及有无副作用的产生(小年龄组患儿的病史由家长叙述,年长患儿自述)。(4)骨密度的检查:本组患儿用药后,每6个月检查1次骨密度,其中用药时间不到1年的34例患儿用药前及用药6个月时,均进行了骨密度的检查,我们对此34例患儿2次的骨密度检查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
, 百拇医药
    结果:(1)局部副作用:138例患儿中12例出现咽喉干痒,7例出现咽喉部轻度刺激和干咳,用药时加剧,5例出现声音嘶哑,1例1年内3次患喉炎。局部副作用在用药后3个月开始出现,发生率为18%。(2)全身副作用:104例用药时间超过1年的患儿中,1例表现为兴奋、多动,2例皮肤变粗糙,3例汗毛增多。34例用药时间不到1年的患儿,用药前骨密度的均值为0.45±0.089 BmDg/cm,用药6个月后为0.47±0.09,t=0.639,P>0.5。用药前与用药6个月后骨密度值相比,差异无显著意义。

    讨论:吸入皮质醇治疗哮喘,为局部用药,极小剂量的药物即可在呼吸道局部形成较高的浓度,达到控制炎症、缓解哮喘的作用,并且大大的降低了药物的副作用。被认为是目前治疗哮喘最为安全有效的方法。但根据我们的临床观察,若长期应用仍可能有一定的副作用。(1)局部副作用: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哮喘,用药量很小,一般情况下,成人每天不超过1mg。但吸入的药物大部分沉积在口咽部粘膜,使这些部位有较高的药物浓度。本组病例中18%的患者有咽喉局部的副作用,表明吸入糖皮质激素可引起患者咽喉局部的副作用。但本组患儿无1例发生口腔念珠菌感染,局部副作用的发生率也较国外报道为低,这可能与本组患儿多数是用干粉剂及用药后漱口有关。干粉剂中无氟里昂等添加剂,对呼吸道的刺激作用相对小。本组均要求患儿用药后立即漱口3遍,这样就尽可能的清除掉了沉积在咽喉部的药物,从而减少了副作用的产生。另有报道吸入药物时辅以辅助装置如大容量储雾罐可使沉积在口咽部的药物减少80%左右,这不仅可减小局部副作用,而且还可减小进入血液循环的药物,从而防止全身副作用的产生。(2)全身副作用:虽然吸入皮质醇是局部用药,进入血液循环到达全身的药物极少,一般不致引起全身副作用。但因哮喘的病理基础是气道的慢性炎症改变,治疗时疗程较长,一般都在1年以上,有些患者需要3~5年,个别患者甚至需终生用药,这样就有可能引起微小效应的叠加,导致全身副作用的产生。国外学者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但结果不一。有学者研究结果显示,哮喘患儿吸入二丙酸倍氯米松(BDP)400 μg/d,3个月后患儿自身皮质醇分泌减少;吸入糖皮质激素800 μg/d,8周即可引起患儿生长速度减低;有学者对一组哮喘患者进行了2年的研究,发现患者平均吸入BDP 630 μg/d(100~900 μg)骨钙的丢失明显增加,骨密度降低。也有报道吸入皮质醇可引起患者精神变化,如紧张、多动、攻击行为、注意力不集中等,但发生率极低,国外共有8例报道。还有人经过研究,发现多数接受吸入皮质醇治疗的哮喘患儿,皮肤变得粗糙、汗毛增多。本组104例用药时间超过1年的患儿中,有6例出现全身反应,说明长期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哮喘可在个别患儿引起全身效应。34例用药时间在1年内的患儿,用药前及用药6个月后骨密度的检测值无显著性变化。这一方面可能是进入血液循环的药物剂量小,不足以影响全身的骨代谢导致骨密度的改变,另一方面可能是用药时间短,对骨代谢的影响未达到一定水平,不足以引起可见的骨密度改变,但也不排除种族的遗传因素。有待进一步的追踪观察。

    综上所述,哮喘患儿吸入糖皮质激素,可引起咽喉局部的副作用,这可通过改变药物剂型如尽可能的用粉剂减少气雾剂的应用、吸入药物时使用辅助装置、用药后漱口来预防。另有报道儿童对布地捺德的代谢更快,可减少全身副作用的产生,若患儿用药时间超过1年,我们可考虑以此代替BDP。

    (收稿:1998-02-26 修回:1998-09-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