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2期
编号:10269308
关于脱敏(免疫)疗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2期
     作者:文昭明

    单位:100730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1232 免疫治疗有促进儿童哮喘自然缓解的倾向

    免疫疗法原称脱敏疗法,因为后来发现治疗有效的患者血里会发生免疫学变化,这些免疫变化使患者对原来过敏的变应原的敏感性减弱,故后来改称免疫疗法。治疗后,大多数患者的临床症状减轻,减轻的程度因人而异。要明确的一点是,这个治疗不是完全根除疾病,也不是每个患者效果都很好。不过比起成人来,本疗法儿童效果更好一些,儿童哮喘本来就有自愈的可能,这个治疗有促进其自然缓解的倾向。

    儿童进行免疫疗法的适应证和不适宜的几种情况

    免疫疗法适用于:变应原无法避免或避免接触变应原后仍然发病,而且用药治疗也无效的过敏性哮喘或过敏性眼、鼻炎。但以下情况不宜选用:(1) 从环境中去掉过敏原和用药物治疗效果很好,药物也无不良反应;(2) 发病短于1年者,因为病程太短,疗程太长,使患者难以坚持;(3)< 5岁的患儿,因连续注射易出现皮肤合并症和全身症状,一旦出现难于认识和处理,因此不主张应用。
, http://www.100md.com
    变应原的选择

    要求选择那些引起临床症状、皮试又呈阳性反应、而且在生活中又难以避免的蜂毒和吸入变应原,如花粉、尘螨等。仅皮试呈阳性反应而无临床过敏性疾病者不宜选用。许多学者观察证实,用草或树花粉、昆虫如蜂毒等变应原脱敏治疗最有效,尘螨、真菌也有一定的疗效;由于树(如春天的杨、柳等)花粉一般引起的症状较轻,持续时间也较短,可不必脱敏,因为注射带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的问题可能超过了它带来的好处;以动物皮屑脱敏易引起不良反应,避免暴露或接触,症状就能明显减轻,因此一般不主张应用,除非是因职业关系不能避免接触动物的兽医;食物、药物或其它化学物质所致的过敏,由于脱敏效果不好,不主张应用免疫疗法。

    致敏的变应原常是环境中经常存在的物质,偶尔或初次接触的物质不大可能致敏和诱发症状。

    目前常用的、效果也较好的皮下注射法

    1.注射周期:目前国内常用的有季节前注射和常年注射2种。季节前注射是在患者已经注射并达到维持量后停用,在下一个发病季节到来前3~6个月再开始注射,每周1~2次,在发作季节到来时停用,此法适用于季节性鼻炎和哮喘, 可获较满意效果;常年注射由于机体累积有高剂量变应原,可获较持久而明显的效果。
, 百拇医药
    2.治疗的两个阶段:免疫疗法分两个阶段即递增量阶段和维持治疗阶段。一般说来,递增量阶段剂量变(指逐渐增量)而注射的间隔时间不变,而维持治疗阶段剂量不变而注射的间隔时间变(指延长间隔时间)。

    疗效的判定

    判定免疫疗法有效是根据患儿临床症状减轻、肺功能测定改善、用药种类和剂量减少而定。皮试阳性反应虽然可以减弱,但不能作为判断疗效的指标。疗效发生可短至3个月或长至1年半,但一般应坚持治疗1年以观察疗效,无效再停用。有效病例一般在12个月内病情出现好转,且在以后的2~3年内情况继续好转。对于有效的患者,治疗宜连续进行3~5年,以防止复发,满5年后可考虑停止。小儿病情较短者可在症状基本消失后1年停用。停止治疗后症状和肺功能还可能进一步好转数年。 有时治疗停止后病情又加重,可重新进行皮试,调整变应原后再作免疫治疗。

    不良反应及其处理
, 百拇医药
    1.局部反应:大多数患者在接受变应原液进行免疫疗法后,在某个时间注射局部将出现小面积的红肿,患者没有感到不适,可以继续加量。但如注射局部出现的红肿区直径≥4厘米、持续达24小时以上,局部发痒明显, 应认为是较大的局部反应,可进行局部冷敷和口服抗过敏药。它可能伴全身反应,或提示如再加量会引起全身反应,应予充分重视。反应发生后应根据反应的大小酌情减量注射。

    2.全身反应:全身反应几乎均发生于注射后30分钟内,大多数发生于15分钟内,极少数可延迟至注射后30分钟到6小时,症状可轻可重。 一旦发生较重的过敏反应,急救必须分秒必争,同时检查出现反应的原因。最好每次注射后留诊观察30分钟。全身反应的常见原因有:患者极为敏感、剂量过大、以前有过全身反应的病史、于注射前进行过运动量较大的活动、哮喘尚未得到控制或有其他发热等疾病时仍继续注射等。

    对全身反应的尽早发现并迅速使用1∶1 000肾上腺素至关重要,因其起效快,可很快缓解症状,但作用持续时间较短。由于皮质激素和短效的抗组织胺药作用较慢,不应作为急救的第一线药物,因此,可同时或在用肾上腺素后应用,使疗效能维持较长时间。

    停药后的转归

    见效的患者停药后好转的时间和程度均不相同,有些患者疗效巩固长期不变;而另一些患者仅出现轻微的过敏症状,用少量药后症状即可得到控制;其它患者停药后症状又很快加重,需再次用药。上述三种结局无法预测。

    (收稿:1998-08-02 修回:1998-09-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