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2期
编号:10269312
以睡眠呼吸暂停为突出症状的线粒体脑肌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2期
     作者:吴维平 耿荣 陈贤楠 吴沪生 吕丹云

    单位:100045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吴维平、耿荣、陈贤楠),神经内科(吴沪生);国家体委体育科学研究所病理组织学实验室(吕丹云)(第一作者为进修医师,现在100050北京友谊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1224 线粒体病同时累及肌肉和中枢神经系统时,称为线粒体脑肌病。我们收治了1例以睡眠呼吸暂停为突出症状的线粒体脑肌病患儿,报告如下。

    患儿 男,11岁,因反复夜间睡眠中呼吸困难2周入本院。入院前10个月,患儿听力下降,双下肢乏力,行走数米即感疲劳。入院前2 周患儿夜间睡眠中突发呼吸困难,面色紫绀。唤醒后患儿述胸闷,数分钟后症状自行缓解。次日夜间再次发作,症状较第一次重,神志不清,全身紫绀,脉搏150次/分。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2周,夜间睡眠中呼吸困难无好转,转来我院。患儿从1岁6个月时开始有屏气发作,哭闹时加重,发作无规律。3岁时无明显诱因不能伸舌、吞咽困难、双手拇指不能外展,症状持续12小时后自行缓解。
, 百拇医药
    入院体检:身高126 cm,体重40 kg,腹围69 cm。库欣面容,目光呆滞,智力与同龄儿童相同,阵发性眼球水平震颤,双侧眼球外展受限。听力弱,伸舌左偏伴舌颤。心、肺和腹部检查无异常,四肢无畸形,肌力和肌张力正常,腹壁、提睾反射和深反射未引出,病理征阴性,指鼻试验异常,跟膝胫试验异常,实验室检查:血乳酸:安静时2.68 mmol/L,活动后3.78 mmol/L,都高于正常值(正常<2.0 mmol/L)。血乳酸脱氢酶13 μmoL*s-1*L-1(780 IU),血肌酸激酶同功酶60 IU/L,血α-羟丁酸酶13.3 pmol*s-1*L-1(799 IU),都明显高于正常。动脉血气:上午、清醒、安静状态下PaCO2:7.9 kPa(1 kPa=7.5mmHg),PaO2:6.7 kPa,提示Ⅱ型呼吸衰竭。多导生理记录仪:夜间睡眠时呼吸紊乱指数23.2/小时,最长呼吸暂停80秒,提示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经皮测血氧饱和度(SaO2):24小时连续监测,睡眠中正常呼吸时为0.92,呼吸暂停时下降到0.20以下。B型超生波检查显示轻度脂肪肝。肌电图提示神经原性损害。胸部X线片、头和胸部CT、头部核磁共振未见异常。脑电图、超声心动图和心电图正常。血电解质、蛋白质含量、血脂、尿素氮、肌酐、T3、T4、TSH数值都在正常范围内。脑脊液寡克隆抗体和24小时IgG总合成量检测结果可排除神经脱髓鞘病变的可能。
, 百拇医药
    治疗:入院后曾接受睡眠中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静脉持续滴注洛贝林、静脉滴注能量合剂(ATP、辅酶A和维生素C)等治疗,但在夜间和午睡时仍有频繁的呼吸暂停。经会诊,患儿被疑诊为线粒体脑肌病,试用辅酶Q10,每天105 mg,分3次口服。

    右臂三角肌肌肉活检(取标本于口服辅酶Q10两周后):镜下肌纤维切面大小不等,多为多角形,间有散在小角形萎缩肌纤维。HE染色见肌纤维线粒体网络略深重。三色片可见少量不整红纤维部分肌纤维周边呈紫色。ATP片显示I型纤维数量多于Ⅱ型纤维,萎缩及小角型萎缩纤维多为I型。PAS片显示糖原含量低。GOP片显示I型纤维中点状阳性加重,提示累计较多中性脂肪滴。病理诊断:线粒体脑肌病缓解期。

    结果:口服辅酶Q10 3天后患儿下肢乏力减轻,能扶床行走;五天后睡眠呼吸暂停次数减少,当SaO2 降至0.85时患儿能自行调节呼吸使SaO2恢复到正常水平;1周后睡眠呼吸暂停减少至7~8次/夜;2周后患儿能徒手平稳行走,共济失调减轻;3周时血乳酸、HDL、肌酸激酶同功酶、α-羟丁酸酶较治疗前降低,病情好转出院。出院后患儿继续口服辅酶Q10,病情稳定,行走较长路程不感疲劳,夜间睡眠时偶发呼吸暂停。出院1月后复诊,血乳酸、HDL、肌酸激酶同功酶和α-羟丁酸酶已接近正常值,但体检仍见轻度共济失调。
, http://www.100md.com
    讨论:根据患儿的临床表现、肌肉活检和其他辅助检查结果、对辅酶Q10治疗的反应,该患儿可以确诊为线粒体脑肌病。线粒体脑肌病其实并不罕见,但是部分临床医师对该病的临床表现还不够熟悉。当有难以解释的神经、肌肉等多系统的症状时应考虑为线粒体脑肌病的可能,并尽快做肌肉活检和其他实验室检查。肌肉活检是确诊线粒体脑肌病的重要方法,其病理特征为肌纤维中有不整红纤维。血乳酸和肌电图等检查有助于诊断。用敏感、特异的分子遗传学试验诊断线粒体脑肌病是发展方向。线粒体脑肌病的临床表现多样,有多种表现型,以呼吸衰竭为主要表现的线粒体脑肌病罕见,作者仅见1例成人病例的报道。

    线粒体病是遗传病,理论上说,最好采用基因疗法,但是目前还多是采用针对代谢途径的治疗和对症治疗,如:辅酶Q10、K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皮质类固醇等。辅酶Q10是一种醌的衍生物,广泛分布于生物体系中,是在线粒体内经氧化-磷酸化生成ATP过程中的一种电子载体,正常血中含量为(637±84) μg/L,血浆半衰期为33.9小时,无副作用。本例患儿用辅酶Q10治疗有效,提示与线粒体内电子载体功能异常有关。远期疗效待进一步随访。

    (收稿:1998-02-27 修回:1998-09-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