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12期
编号:10269313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诊断原发性气管、支气管软化症四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12期
     作者:江沁波 刘玺诚 姜英 江载芳

    单位:100045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81223 原发性气管、支气管软化症易与婴幼儿喘憋性疾病相混淆,造成误诊。1997年以来,我院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室先后诊断婴幼儿原发性气管、支气管软化症4例,占同期接受纤支镜检查婴幼儿(20例)的20%,现报告如下。

    例1 男,2个月,因咳嗽半月,加重、痰多伴喘3天入院。院外用多种抗生素无效。体检:一般状态良好,漏斗胸,吸气性呼吸困难及双肺痰喘鸣。胸部X线片示肺纹理粗多,无实变。临床诊断为支气管炎,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症。纤支镜检示:勺状软骨突随吸气内陷,环状软骨部位及总气管吸气时管腔内陷狭窄严重,诊为喉及气管、支气管软化症。

    例2 女,2个月.因阵发性喘憋18天,发作时唇绀持续10分钟左右,夜间加重。用泼尼松,头孢克罗无效而入院。体检:吸气相喉喘鸣,犬吠样咳重,吸气性三凹征(+),双肺吸、呼气相均有喘鸣,偶闻高调喘鸣音。CT检查:喉、气管未见异常。临床诊断为急性喉、气管炎。纤支镜检示:勺状软骨突较高,随呼吸声门下塌,会厌前面红肿,声带正常,声门下、喉及气管上部粘膜肿胀,吸气时管腔明显狭窄。诊断:会厌、喉、气管炎,喉及气管软化症。
, http://www.100md.com
    例3 男,6个月,因间断咳喘2个月,加重2天入院。入院前1个月曾以“毛细支气管炎”住某医院,给予氨苄/舒巴坦、地塞米松、酚妥拉明、氨茶碱等治疗10天无效,而按婴儿哮喘给予甲基氢化泼尼松冲击治疗,并给予氨茶碱30mg,每天3~4次,用药12天后出院,继服泼尼松15mg,每天2次。体检:库欣面容, 双肺喘鸣音,胸X线透视:吸气时心影反常大小,阻塞性肺气肿,纤支镜检示:总气管及隆凸以下的气管后壁随呼吸动度起伏大,右侧气管环较对侧细窄,至右中叶段仍未见完整的气管环形成。诊断:气管、支气管软化症,右侧为重。

    例4 男,10个月.因反复咳喘3个月、加重3天入院。起病时曾发热39℃、阵发性咳喘,白天及哭闹时加重,院外曾诊断为支气管肺炎、婴儿哮喘。予以地塞米松、硫酸特布他林、氨茶碱等治疗20余天,效果不佳,以支气管炎收入院。体检:双肺喘鸣音。胸X线片示支气管炎、肺气肿。纤支镜检示:左总气管较右总气管细,吸气时左总后壁明显向内突入,直至左下叶管壁未形成闭合软骨环。诊为气管、支气管软化症。
, 百拇医药
    讨论:本症为先天性气道发育异常。本组4例皆自幼即有气管、支气管软化表现,但由于对本病不认识,未能及时作出诊断及鉴别诊断。临床上因反复喘憋发作及(或)伴有发热,血象升高等感染征象时,不易与哮喘和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相鉴别。若诊断不确切,临床上治疗也多有徒劳,造成不必要的用药副作用和财力、物力的浪费。

    该症在婴幼儿呼吸疾病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国外一些研究资料显示,因长期喘鸣而接受纤支镜检查的小儿中,11%~15%有气管、支气管软化症。

    本症特点为,生后不久即出现喘鸣和反复咳嗽,并常因伴发感染加重,且对β类激动剂无反应。体检多见中心性单音性喘鸣(central monophonic wheeze),喘鸣多偏于左侧或右侧。婴儿和儿童在激动或运动时亦可加重支气管软化症的症状。

    对于原发性气管、支气管软化症的治疗,应强调增强体质,预防为主,适当予以补充钙及包括维生素D在内的多种维生素。发作时,采取适当体位,加强超声雾化、排痰,使气道通畅。合并感染时应加用抗生素。多数患儿随年龄增长及气管发育的完善症状缓解。少数患儿可遗留有剧烈运动不耐受而出现喘憋,必要时可给予气管内支架术。

    儿科气管、支气管软化症的早期诊断,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纤支镜检查可直接见到气管动力性塌陷。近年来纤支镜术迅速发展,被国外有关文献称之为该症诊断的“金指标”。应大力开展儿科纤支镜术,使更多的气管、支气管软化症患儿得到早期诊断。

    (收稿:1997-12-25 修回:1998-09-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