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9322
白细胞介素6在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儿血清中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葛娟 郭祥 朱永生

    单位:210011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114 近年来,随着重组白细胞介素6(IL-6)的应用和IL-6检测手段的提高,对IL-6生物活性的研究日渐深入,发现其在造血细胞的调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有资料表明IL-6是巨核系造血系统和血小板生成的一个关键因子。关于其在小儿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中的作用,国内尚未见文献报道。我们检测了我院1995年8月~1996年8月住院的急性ITP患儿的血清IL-6水平,以探讨其在儿童ITP中的变化及意义。

    对象:ITP组患儿36例,其中男24例,女12例;年龄3个月~14岁。全部病例的临床分型、病情分度、疗效评定均符合1986年杭州会议制定的ITP诊断标准[1]。所有病例均为急性型患儿。重症组指血小板≤20×109/L,有鼻衄,消化道、泌尿道等出血。轻症组为血小板>20×109/L,仅有皮肤瘀点、瘀斑。无效组为治疗4周后血小板仍≤20×109/L。治愈为血小板>100×109/L,持续观察2个月无复发。对照组24例,均为键康儿童,其中男14例,女10例;年龄1~14岁。
, 百拇医药
    方法:ITP患儿于住院第2天及治疗4周后,分别进行:(1)抽血2 ml,离心后取血清于-20℃保存,应用ELISA法检测血清IL-6含量(试剂盒由第四军医大学免疫室提供);(2)骨髓穿刺涂片,常规染色,低倍镜计数每片巨核细胞数;(3)外周血查血小板。结果以±s表示。

    结果:(1)ITP组36例,血清IL-6含量为(546±137)ng/L,较对照组[(116±48)ng/L]明显增高(P<0.01)。(2)轻、重组急性ITP患儿血清IL-6、骨髓巨核细胞、血小板的变化为巨核细胞数随血清IL-6含量增高而增高。(3)无效组7例、治愈组29例,其血清IL-6含量分别为(528±123) ng/L,(278±99) ng/L(P<0.01)。巨核细胞的变化与血清IL-6的改变一致,无效组为(265±147)个/片,治愈组为37个/片。血小板的改变与血清IL-6含量相反,无效组为(9.0±2.1)×109/L,治愈组为(160±30)×109/L。
, http://www.100md.com
    从表1可见血清IL-6含量,重症组明显高于轻症组(P<0.01)。两组差异有显著意义。重症组与轻症组的骨髓巨核细胞数的改变与血清IL-6的变化相一致,血小板的改变与之相反。

    表1 不同病情组的各项测量值

    (±s) 组别

    例

    数

    IL-6含量

    (ng/L)

    巨核细胞

    (个/片)

, 百拇医药     血小板

    (×109/L)

    重症

    19

    647±147

    276±142

    18± 4

    轻症

    17

    395±104

    104± 73

    51±18

    讨论:IL-6是一种由多种细胞分必的细胞因子,如T、B淋巴细胞、单核细胞等均能产生有效的IL-6。其在造血方面的作用,Ikebuchi等[2]首先指出IL-6是加速造血干细胞由G0期进入G1期,是巨核系造血和血小板生成的关键因子。但关于IL-6对巨核细胞的作用机制存在不同的看法。本研究发现ITP患儿血清IL-6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其升高的机理尚不明了,推测有两种可能[3]:(1)IL-6升高,激活了免疫系统,刺激B细胞的分化及抗血小板抗体的产生,导致ITP的发生,即IL-6升高是ITP的“病因”。(2)ITP患者血小板降低,通过某种机制引起IL-6的分泌,刺激巨核细胞代偿性增生,即IL-6升高是ITP的“结果”。本研究还发现骨髓巨核细胞的改变与血清IL-6含量变化一致。血小板的变化与血清IL-6相反,这是否提示IL-6有促进骨髓巨核细胞产生的作用。但由于血小板抗体的作用,致使巨核细胞成熟障碍,血小板生成减少,故检测血清IL-6是否为研究ITP发病机制提供理论依据。和田英夫[4]检测了65例ITP患者血浆IL-6水平,较正常明显升高,治疗缓解后下降,复发后再度升高。本研究结果与之相符。重症组血清IL-6含量明显高于轻症组,治愈组IL-6含量下降,无效组居高不下。表明IL-6在ITP整个病程中均起作用,治疗后血清IL-6含量不下降,预示病情重、疗效差。故检测ITP患儿血清IL-6水平有助于临床观察病情、判断疗效、估计预后。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杨士元,整理.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诊疗常规(草案).中华儿科杂志,1987,25:104-107.

    [2] Ikebuchi K, Wong aa, Clark SC, et al. Interleukin 6 enhancement of interleukin 3-dependent proliferation of multipotential hemopoietic progenitors. Proc. Natl Acad Sci USA,1987,24:9035-9039.

    [3] 庄乾立.白细胞介素6与造血调控.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病分册,1992,15:347-351.

    [4] 和田英夫. 特性血小板减少性紫斑病における血中仁タ口イキニ6值の增加.临床血液,1991,32:772-776.

    (收稿:1998-08-25 修回:1998-09-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