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9338
先天性冠状动脉-左房瘘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玉林 韩波 张建军 马沛然 韩秀珍 汪翼

    单位:250021 济南,山东省立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127 患儿男,8岁。平时无症状,因体检发现心脏杂音4个月,于1997年12月以“风湿性心脏病”收入院。体检:体温36.3 ℃,脉搏94次/分,呼吸23次/分,血压112/68 mm Hg(15/9 kPa,1 mmHg=0.133 kPa),体重24 kg,身高126 cm。一般情况可,无紫绀,胸廓对称,胸骨左缘2~4肋间触及震颤并可闻及连续性机器样杂音,P2稍亢进,双肺(-),腹(-),股动脉枪出音(+)。实验室检查:血沉11 mm/h,抗溶血性链球菌素O<25 U,C反应蛋白4 100 μg/L,外周血白细胞9.4×109/L,红细胞4.53×1012/L,血红蛋白129 g/L,血小板226×109/L。超声心动图检查:主动脉内径2.4 cm,左房内径3.1 cm,室间隔厚度0.7 cm,左室舒张末期内径4.4 cm,左室后壁厚度0.6 cm,左冠状动脉内径1.2 cm。主动脉短轴切面探及一异常血流束由左冠状动脉射向左房。选择性主动脉根部造影见左冠状动脉开口处明显扩张,约1.2~1.4 cm,造影剂从左冠状动脉很快进入左房,入口直径约0.5~0.6 cm,明确诊断为左冠状动脉-左房瘘,转心外科行瘘管闭合术。纵裂胸骨,切开心包,因不能暴露增粗的冠状动脉,故采用体外循环,切开右房,经房间隔见左心耳前上方1 cm处有一直径约0.6 cm的开口,冠脉注水证实后行缝合关闭术。1周后出院,一般情况好,杂音消失。

    讨论:先天性冠状动脉瘘(CAF)是一种少见畸形,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1‰~4‰。其中瘘道多数是右冠状动脉到右心系统,少数是左冠状动脉到右心系统,而左冠状动脉-左房瘘,近十几年来,国内外文献仅报道过1例。在儿童期多无明显症状,易延误诊断或漏诊。本症的胸前区表浅、柔和的连续性杂音具有诊断意义。彩色多普勒超声可直接显示冠状动脉瘘入口。心血管造影可评价分流量及冠状动脉瘘的走向,瘘口大小及入口位置。随着年龄的增长,CAF将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缺血、感染性心内膜炎等并发症。故一旦确诊,则应早期治疗,可采用外科手术结扎瘘口或弹簧圈堵塞术。

    (收稿:1998-05-14 修回:1998-09-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