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9348
红外线发射体温测量仪在中国新生儿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吴国强 廖月倩 何志信

    单位:九龙,香港广华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223 发热是儿科常见的症状。测量体温是了解感染情况和对治疗反应的最常用的方法。传统的方法是用玻璃水银体温计或电体温计测量舌下、直肠或腋下温度。而体温计的位置、留置时间长短及一些局部因素均可影响测量结果。核心体温因受环境温度影响小而比皮肤温度更可靠。

    人的鼓膜温度代表了核心温度。鼓膜及周围组织靠近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且鼓膜下部和下丘脑同由颈内动脉供血。红外线耳温仪通过测量鼓膜及周围组织的红外线辐射能来了解体温。作者介绍了这种测量新生儿体温的新方法,并对49名新生儿进行了测量,建立了用ThermoscanTM测量鼓膜温度的正常参考范围,并检测了其读数的可重复性。

    方法:选择新生儿病房非感染、肛温在35.0~37.8℃的足月新生儿,每4小时测一次肛温,同时用thermoscan pro-1(thermoscan, inc.san diego, CA)红外线鼓膜测温仪测左右耳温各两次。由公式(公式中nd示总的测耳温次数)计算可重复性(σr)。

    结果:对49名新生儿进行了1 115次测量。结果示左侧鼓膜平均(36.64±0.35)℃。右侧(36.64±0.37)℃。左右鼓膜温度差平均(0.00±0.21)℃。左右鼓膜温度的可重复性在0.17℃(按照美国物资标准检测社,<0.2℃即可接受)。参加研究的护士对thermoscan在使用简单、准确、价格合理、方便、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评价。

    在测鼓膜温度时,59%首次读数高于第2次。如果把读数高的作为鼓膜温度可提高准确度。由thermoscan pro-1记录的正常参考值为35.9~37.4℃。

    讨论:研究表明,在中国新生儿用红外线鼓膜测温仪测量耳温具很高的可重复性。这提示了反复测量的可靠性。左右耳温无统计学差异,左右耳的临床可重复性是一致的,表明测体温时任一侧均可。由于探头与鼓膜越靠近,读数越高,故应取两次测量中的高值作为体温值。

    调查显示,所有的护士都认为thermoscan非常方便、卫生和安全。在20名护士中有12人认为操作简单。主要的担心是探头盖的价格和准确度。在研究中探头盖是一次性使用,故成本较高。如果对同一个患儿,用1~2天再换探头盖则可降低费用。探头盖脏了可用水清洗。第2个问题是准确度。因为读数主要是由实际扫描的区域决定的。在研究中,新生儿体温值是可重复的,表明绝大部分能扫描到鼓膜,否则读数变化很大。

    此研究以直肠温度作为参考。只评价了“正常范围”测量值的可重复性,可能不适用于超出此范围时。

    作者提出thermoscan耳温测量仪对中国新生儿来说是一个可靠的测体温工具。其体温正常范围在35.9~37.4℃。超过37.8℃时考虑发热。它是一个安全、简单、易接受、使用方便的仪器。在300毫秒内即可读数;测量时不需要脱衣服;不接触粘膜,探头盖可更换,不会破,避免了交叉感染,使家长愿意接受。

    (收稿:1998-05-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