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9354
维生素D对免疫功能调节作用的初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林岚 关智平

    单位:510080 广州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第一作者现在工作单位:510120 广州市儿童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220 本研究初步探讨在体条件下维生素D(VD)缺乏性佝偻病患儿VD缺乏对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 分泌的肿瘤坏死因子(TNF-α)的影响及VD对其的调节作用,并同时检测了该组患儿的免疫球蛋白的水平及血锌水平。

    对象及方法:(1)对象:11例有VD缺乏的佝偻病患儿,年龄2个月~3岁,平均年龄15±12个月,男2例,女9例,无明显感染病史,无严重肝、肾及骨骼畸型。15例无VD缺乏的健康儿童作对照,男8例,女7例,年龄10个月~11岁,平均5±4岁。(2)方法:每例佝偻病患儿肌内注射VD3 50万U,分2次,间隔5周。于治疗前后间隔7周2次抽静脉血测定:(1)25-OHD:用竞争蛋白结合法。(2)TNF-α:分离PBMC,经脂多糖(LPS)诱生12小时,收获培养上清,置-30℃冰箱保存集中测定。TNF-α测定用酶联免疫吸附方法(军事科学院试剂盒)。(3)血清免疫球蛋白:用散射比浊速率法。(4)血锌:用原子吸收法。所有数据用SPSS 6.0版统计软件处理,TNF-α经对数转换,采用配对t检验和成组t检验。
, 百拇医药
    结果:1.临床观察:11例佝偻病患儿,根据佝偻病临床分度标准,2例属于中度,余皆为轻度患者,治疗后复查9例,佝偻病体征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2.健康对照组分年龄及性别比较PBMC经LPS诱生后TNF-α水平。年龄分组示:<3岁组9例与>3岁组6例之间差异无显著意义[0.7(0.3~2.5),1.3(0.9~2.5) ng/ml,P>0.05];性别分组示:男8例,女7例,之间差异亦无显著意义[0.9(0.4~2.5),1.8(0.3~2.5) ng/ml,P>0.05]。

    3.治疗前后各项指标测定结果(表1)。佝偻病患儿治疗前与对照组(<3岁组)及治疗后的25-OHD水平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意义;治疗前后PBMC经LPS诱生TNF-α水平的变化:治疗前TNF-α值低于正常对照,治疗后TNF-α升高到正常儿水平,治疗前与正常对照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0.4(0.3~0.7),0.7(0.3~2.5) ng/ml,P<0.001]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0.4(0.3~0.7),0.8(0.5~2.0) ng/ml,P<0.05]。9例治疗前后配对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治疗前后IgG、IgA、IgM水平无明显变化,与参考值比较无明显低下,治疗前后血锌均低于参考值。
, 百拇医药
    表1 9例佝偻病患儿治疗前后25-OHD、TNF-α、IgA、IgG、IgM、Zn值及比较(±s) 组别

    25-OHD(ng/ml)

    TNF-α(ng/ml)

    IgA

    (g/L)

    IgG

    (g/L)

    IgM

    (g/L)

    Zn
, 百拇医药
    (μmol/L)

    中位数

    范围

    对照

    26.3±9.0

    0.7

    0.3~2.5

    治疗前

    16.6±2.1

    0.4

    0.3~0.7

    0.92±0.25

    11±5
, 百拇医药
    1.5±0.4

    8.1±1.5

    治疗后

    27.0±7.2

    0.8

    0.5~2.0

    0.80±0.41

    9±4

    1.4±0.5

    8.7±0.9

    t值

    5.72

    3.87
, http://www.100md.com
    -0.66

    0.84

    -0.20

    0.37

    P值

    <0.001

    <0.05

    >0.05

    >0.05

    >0.05

    >0.05

    讨论:TNF是一类能直接造成肿瘤细胞死亡的细胞因子。根据其来源和结构的不同分为两种类型,即TNF-α和TNF-β。前者主要由巨噬细胞产生,LPS是诱导其产生的较强刺激剂;后者主要由活化T细胞产生。TNF-α在低浓度时可作为一种白细胞和内皮细胞的旁分泌和自分泌调节剂,对机体的作用为一种免疫生理过程。低浓度TNF-α的生物学活性主要表现为抗感染,引起炎症反应和抗肿瘤。本研究结果显示VD缺乏性佝偻病患儿其TNF-α的水平明显低下,经用VD治疗后当25-OHD恢复正常时,TNF-α水平亦明显升高,显示VD对其有调节作用。与动物及离体实验所观察到的VD缺乏可引起单核巨噬细胞细胞因子(IL-6、TNF、IL-1)产生减少,而将PBMC与1,25-OHD共育,细胞因子产生增加的结果一致。有报道VD缺乏导致巨噬细胞吞噬作用及趋化性下降,外源性给予IL-1、TNF能提高抗菌能力,单核巨噬细胞细胞因子IL-1、IL-6、TNF的分泌减少则削弱了其抗感染的免疫能力, 因此异常的吞噬细胞功能可能是VD缺乏性佝偻病患儿易于感染的原因。本研究中佝偻病患儿免疫球蛋白的水平无明显低下,与国内外的大多数报道一致。但本研究不能排除VD缺乏对抗原特异性抗体反应及IgG亚类的影响,迄今国内外尚无这两方面报道。本组患儿血锌低,与佝偻病患儿血锌低的报道一致。于治疗前后血锌无明显变化可排除其对本研究的影响。

    (收稿:1997-07-18 修回:1998-05-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