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9356
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炎的病理特点和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叶礼燕 陈新民 林云鹏 余英豪 郭志华

    单位:350001 福州,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218 乙型肝炎病毒(HBV)相关肾炎是小儿继发性肾炎中较常见的一种。该病的诊断、治疗和预后值得进一步探讨。现将我科1991年7月~1997年6月间HBV相关肾炎中表现为肾病综合征(NS)者的病理特点和治疗情况总结如下。

    临床资料:(1)病例选择:本组病例具有NS表现,血清HBV标志物阳性,肾脏病理为膜性肾病和(或)免疫组化肾组织HBsAg阳性并排除其他继发性肾病。(2)一般情况:本组22例中男20例、女2例,年龄4~14岁,表现为单纯性肾病14例,肾炎性肾病8例,加入研究前NS病程1周~7年4个月。(3)肾活组织病理检查:膜性肾病20/22例,其中伴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10/20例,伴局灶性膜增殖性肾炎3/20例,伴系膜增殖性肾炎2/20例,伴局灶性纤维细胞性新月体2/20例。伴肾小管间质病变14/20例,其中12/14例为轻度肾小管间质病变,2/14例为肾小管轻~中度萎缩。20例膜性肾病中有18例(90%)肾组织HBsAg阳性。肾小球内HBsAg分布:沿毛细血管襻弥漫性分布6例,局灶性分布10例,4例系膜区有沉积,肾小管上皮阳性表达2例,1例电镜下系膜区见病毒样颗粒。2/22例为系膜增殖伴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此2例肾组织HBsAg均阳性,且均为肾小管上皮阳性表达。(4)治疗:22例患儿随机分为2组。第1组11例,用强的松治疗,剂量为1~1.5 mg/kg*日,按国内通用的长程疗法。第2组11例,除以上治疗外,联合应用干扰素(100万单位/次,隔日1次)肌注和阿昔洛韦(婴幼儿0.05 g/次,儿童0.1 g/次,每日5次)口服,疗程为2个月。(5)随访时间6个月~6年。
, http://www.100md.com
    结果:(1)尿蛋白:治疗4周后第1组1例、第2组6例尿蛋白转阴(P<0.01),8周后第1组5例、第2组全部11例尿蛋白转阴(P<0.01)。第1组其余5例尿蛋白减少,但均>(++),至4个月时全部尿蛋白转阴。(2)肝功能:两组肝功能在治疗和随访期间均正常,血清HBV复制指标无变化。(3)复发:两组均各有3例在随访期间复发,且其中各有1例为2次以上复发。复发原因:不规则治疗1例次,余均发生于停药期。有呼吸道感染、劳累等诱因。1例次无明显诱因。

    讨论:近年虽有些学者提出,激素由于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可减弱宿主清除病毒能力,使HBV复制活跃,引起进行性肝脏损害,而不主张应用。并认为干扰素是对HBV-NS疗效最确切的药物。该药通过与细胞表面特异性受体结合,诱导受病毒感染的细胞产生特异性酶,阻止病毒复制,提高免疫细胞活性。阿昔洛韦与干扰素同时应用具有协同作用。干扰素推荐的剂量为300~500万单位/次,每周3次,疗程为12个月。该疗法费用高,国内绝大多数家庭难以承受。
, 百拇医药
    本组11例用强地松为主治疗。结果表明,该法可导致肾病症状缓解,且未见加重肝脏损害及使HBV复制指标阳转。虽如此,仍应监测肝功能及HBV标志。现已证实,HBV具有器官泛嗜性,HBV不仅通过免疫介导引起肾脏损害,还可能直接侵害肾脏。本组在应用激素基础上加用干扰素和阿昔洛韦,较单用激素效果满意。可能由于通过应用干扰素、阿昔洛韦增强免疫活性,抑制HBV复制;通过应用激素抑制免疫介导的肾脏损害。对激素耐药,频复发和依赖病例,推荐应用这种联合疗法。两种疗法在复发频率上无差异,提示干扰素的远期疗效有待进一步研究。干扰素组未见HBV复制指标阴转及出现保护性抗体的病例,是否与干扰素应用剂量和疗程有关,有待进一步探讨。

    (收稿:1998-03-02 修回:1998-1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