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9358
戈谢病免疫表型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玉秀 王香林 王彩云 孙随玉 刘永春 李彦会 王雪芹

    单位:050000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检验科(李玉秀、王香林、王彩云、刘永春、李彦会);河北省灵寿县医院检验科(孙随玉);河北省邯郸医专附属医院检验科(王雪芹)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216 对3例戈谢病(gaucher disease)的骨髓戈谢细胞选用16种单克隆抗体对其免疫表型进行了观察,并对戈谢细胞进行了20种细胞化学染色的研究。

    材料:标本来源:戈谢病患儿骨髓涂片,按要求及时固定,并进行免疫组化及细胞化学染色。试剂:ABC试剂盒单克隆抗体购于天津血液研究所。

    方法:(1)ABC免疫酶法。按操作说明书进行。(2)细胞化学染色:油红0、苏丹黑B、缩醛磷脂、过碘酸-schiff反应、阿利新蓝、甲苯胺蓝、罗丹尼蓝、苹果酸脱氢酶、乳酸脱氢酶、过氧化物酶、α-醋酸萘酯酶、α-酸性醋酸萘酯酶、氯醋酸AS-D萘酚酯酶、5′-核苷酸酶、酸性磷酸酶、碱性磷酸酶、甲绿-派若宁染色、碱性蛋白。
, 百拇医药
    3例戈谢细胞免疫表型结果判断标准:强阳性(+++):戈谢细胞呈弥漫的棕黄色,胞浆边缘及条索状结构着色浓厚。核为蓝色,上面覆盖一层棕黄色。阳性(++):戈谢细胞浆着黄色,胞浆边缘及条索状结构着色稍深。胞核为蓝色。弱阳性(+):戈谢细胞浆为淡黄色,胞浆边缘及条索状结构着色稍深,胞核为蓝色。阴性(-):戈谢细胞浆不着色,核为蓝色。

    结果:3例戈谢细胞CD8、CD9、CD10、CD18,ILA-DR均为强阳性,CD3、CD33均为阳性。CD15 2例阳性。CD223例均为弱阳性。CD7、CD14、CD4 3例均为阴性。而CD2、CD4、CD19、CD38均为1例阳性表达。
, 百拇医药
    讨论:免疫组化结果表明,戈谢细胞主要表达淋巴细胞抗原,高度表达B细胞抗原,且细胞阳性程度较强,说明戈谢细胞主要起源于B淋巴细胞,但也涉及多细胞系。从而表明戈谢细胞免疫表型为异质性。细胞的阳性程度不一,可能与抗原浓度及抗原对单抗的亲和力有关。陈辉树报道脾脏戈谢细胞免疫组化结果为CD33、HLA-DR、CD45、CD71为阳性,CD4、CD38、CD41为阴性,我们的结果部分与其一致。

    文献报道HLA-DR、CD18为表达干细胞标志或未成熟细胞标志,在髓系发育成熟阶段常不表达,它在调节祖细胞分化发育时起重要作用。我们测定戈谢细胞HLA-DR、CD33、CD18阳性,表明戈谢细胞是处于早期未成熟分化中的单核细胞。

    戈谢细胞的细胞化学染色结果:3例戈谢细胞的糖元、甲苯胺蓝、阿利新蓝、罗丹尼蓝、苹果酸脱氢酶、α-醋酸萘酯酶、酸性磷酸酶、5′-核苷酸酶、琥珀酸脱氢酶、甲绿-派若宁、α-酸性醋酸萘酯酶结果均为阳性,其他染色结果均为阴性。20种细胞化学染色结果表明,戈谢细胞中含有多量的糖酯性物质及多种水解酶。原始细胞逐渐发育过程中,核糖核酸(RNA)及琥珀酸脱氢酶由丰富到减少。我们测定戈谢细胞的核糖核酸及琥珀酸脱氢酶均为阳性,说明戈谢细胞是较早期的原始细胞。本研究中的戈谢细胞的罗丹尼蓝、5′-核苷酸酶、苹果酸脱氢酶、琥珀酸脱氢酶、乙醇脱氢酶、氯醋酸AS-D萘酯酶的结果,可做为鉴别戈谢细胞的参考指标。

    (收稿:1998-03-11 修回:1998-07-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