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9373
经前囟及人字缝穿刺放液佐治婴儿维生素K缺乏颅内出血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万国堂 刘建秋 李爱敏 李丽霞

    单位:264000 山东省烟台市毓璜顶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224 婴儿晚发性维生K缺乏症多发生颅内出血,引起的颅内高压及脑疝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作者在综合治疗的同时,采用经前囟或人字缝穿刺放液减压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对象和方法:住院患儿6例,年龄1~3个月,经凝血酶原时间和脑CT检查确诊,其中硬膜下血肿4例,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入院后立即静脉注射维生素K1 5 mg止血,肌肉注射苯巴比妥钠抗惊,急做颅脑CT确定出血部位和出血量。对蛛网膜下腔和前囟处的硬膜下出血,经前囟穿刺,顶枕部硬膜下出血经人字缝穿刺,蛛网膜下腔出血穿刺入蛛网膜下腔(应避免穿刺过深刺入脑组织),硬膜下出血刺入血肿内引流放液。人字缝穿刺注意避开横窦(位于乳突和枕外粗隆连线),用7号或9号腰穿针,或磨秃的7号针头,穿刺成功后缓慢放液。对硬膜下血肿穿刺见有瘀血滴出即固定持续放液,必要时次日或隔日再穿刺。较重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在病情缓解后行腰穿放出血性脑脊液,每次10 ml左右,不超过15 ml,每日或隔日一次,直至脑脊液基本转清为止,以防日后发生脑积水。

    结果:6例穿刺均获成功,蛛网膜下腔出血每次放出血性脑脊液7~20 ml,硬膜下出血每次放出瘀血5~23 ml。经综合治疗配合穿刺放液减压,呼吸很快改善,3例瞳孔不等大者,经上述治疗很快恢复,抽搐停止。6例均治愈出院。

    讨论:婴儿晚发性维生素K缺乏颅内出血,严重者因颅内高压引起脑疝死亡,蛛网膜下腔出血引起颅底炎症反应及以后血液机化形成纤维粘连,可影响脑脊液循环和吸收而发生脑积水[1,2]。严重硬膜下血肿可使脑组织受压缺血,发生缺氧缺血性脑病,血肿不清除,液化形成积液而压迫脑组织。在出血倾向纠正之前,用甘露醇有加重颅内出血的危险,对硬膜下血肿占位压迫引起的颅内高压,单用甘露醇脱水降压疗效有限。我们在综合治疗的同时,经前囟或人字缝穿刺放出瘀血或一定量的血性脑脊液,可直接减低颅内压,疗效迅速,且有利于防止以上后遗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刘明铎,主编.实用颅脑损伤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433.

    2 薛庆澄,主编.神经外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604-611.

    (收稿:1998-01-17 修回:1998-09-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