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9374
结核性风湿症误诊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范维 李筠

    单位:056001 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228 患儿男,9岁。因间断发热伴游走性关节痛10个月入院。患儿10个月前受凉后出现咽痛、咳嗽、发热,体温波动于38℃左右,伴有髋、膝、肩、肘、踝等大关节游走性疼痛,皮肤多次出现红色皮疹,无环形红斑,可自行消退。服用“炎痛喜康”、“布洛芬”、“泼尼松”等药物无效。近期未接种过卡介苗。体检:体温38.1℃,精神差,面色苍白,皮肤无皮疹,浅表淋巴结不大,心、肺、腹及四肢均未查及异常。入院诊断:风湿性关节炎,给阿司匹林0.9 g每日三次口服。治疗一周效果差。实验室检查:肝功能、抗“O”、类风湿因子均阴性,血沉及C反应蛋白明显增高,结核杆菌聚合酶链反应阳性,结核菌素试验阳性。胸部及关节拍片正常,心电图正常,骨髓象呈感染刺激骨髓象,此间患儿曾两次出现皮肤结节性红斑,修改原诊断为:结核性风湿症(Poncet综合征)。给异烟肼20 mg/(kg*d)口服。治疗15天,体温正常,食欲好,全身关节无疼痛,带药出院门诊复查。

    讨论:结核性风湿症又称Poncet综合征。青壮年多见,儿童罕见,临床特征较少,关节症状为本病主要表现:(1)多发关节痛局部无红肿征候。(2)多发性关节炎,具有明显红肿热痛及活动受限。主要累及膝、踝、腕、指(趾)肩、肘及髋等关节,X线片一般无骨质变化。皮肤损害为本病第二特征,结节性红斑是本病最常见的皮损,占63.3%,风湿性之结节性红斑出现率仅占1.4%~4.16%,这一特点有助于二者之鉴别。急性、慢性、陈旧性结核病灶均可引起本病,亦偶有隐性结核或皮肤结核。本病的诊断依据:(1)患儿体内有结核病灶,结核菌素试验(+)。(2)中量水杨酸制剂无效。(3)抗结核治疗获良效,复发病例再经抗结核治疗仍然有效。凡具有上述条件中二条即可诊为本症。一经确诊本病应给抗痨治疗。治疗原则与一般结核病治疗相同。

    本病在儿童罕见,对其认识不足是造成误诊的主要原因,临床考虑风湿、类风湿的病人抗风湿治疗效果不好者要警惕Poncet病,一般均需试验性治疗后方可得出结论。就本地区而言,该患儿住地为结核高发区,亦支持该诊断。

    (收稿:1998-05-18 修回:1998-09-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