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9378
应用胃小球采取胃液用PCR方法诊断胃幽门螺杆菌感染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玉坤 栾佐 谢邦铁

    单位:100045 首都儿科研究所(王玉坤);海军总医院(栾佐、谢邦铁)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321 检测幽门螺杆菌(Hp)感染有多种方法,除13C-尿素呼气试验和血清检查抗体外,均为有创性检查,因而儿科应用受到很大限制。为此,我们应用胃小球取胃液经HpPCR诊断小儿Hp感染,获得满意效果。

    对象及方法:1.对象:临床疑似Hp感染的门诊患儿33例,年龄5岁~10岁;男18人次,女15人次。患儿受检前禁用抗生素1周,禁食12小时。

    2.方法:所有患儿分别先后进行胃小球采取胃液和胃镜活检胃粘膜检测Hp。(1)胃小球法:胃小球呈多层网状结构,顶端有系线相连,压缩装入1.1×0.3 cm的胶囊中,再包裹两层胶囊,以减少污染和受潮。检查前弃去外两层胶囊,展开系线。测量剑突至鼻尖至耳垂的距离并将系线打结,以标记口至幽门的距离。令患儿吞咽胶囊,必要时温开水(<30 ml)送服,至系线打结位于门齿为准。留置半小时后提出,以无菌镊助提。置入4 ml、4℃生理盐水的无菌瓶中送检。HpPCR药盒由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引航医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该试剂盒选用一对引物以Hp染色体1.9 kb片断为靶基因。该引物对Hp特异,而对空肠弯曲菌无交叉反应。扩增产物全长应是203 bp,出现此特异性条带即可定为阳性结果。(2)胃镜检查法:常规胃镜检查,留取胃窦粘膜2块,14例做WS染色,19例做快速尿素酶试验。尿素酶测试纸由福建三强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生产。
, http://www.100md.com
    结果:胃小球胃液HpPCR阳性25例,阴性8例。胃镜粘膜组织学Hp检测阳性19例,阴性14例。符合率81.8%。一致性χ2=11.429,P<0.001,校正卡方统计χc=4.160,P<0.05。胃小球胃液HpPCR与胃粘膜WS染色符合率75%。与胃粘膜快速尿素酶试验符合率100%。HpPCR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HpPCR检测结果 胃液HpPCR

    胃粘膜

    合计

    快速尿素酶

    (+)

    WS染色

    (-)
, 百拇医药
    +

    19

    6

    25

    -

    0

    8

    8

    合计

    19

    14

    33

    讨论:1.小儿胃Hp感染诊断方法分两类:第一类为无创性,即13C-尿素呼气试验和血清学检查。前者检查仪器昂贵,检测费用大,难以普及[1]。血清抗体检测,简便易行,但对现行感染,尤其是抗Hp疗效观察的价值尚有争议[2];第二类为有创性检查:均为胃镜粘膜组织学检查。特异性和敏感性都好,但胃镜检查小儿难以接受和普及。为此,我们改制成人胃细胞采取球自行设计了小儿规格的胃小球。经胃小球采取胃液进行HpPCR检测,并选择了胃镜胃粘膜组织学检测方法中,WS染色和快速尿素酶试验作为对照。结果表明,胃小球胃液HpPCR与胃粘膜组织学检测一致性χ2检验P<0.001。胃小球HpPCR与胃粘膜快速尿素酶试验诊断Hp感染,阳性率及阴性率完全一致。胃小球胃液HpPCR和胃粘膜快速尿素酶结果阳性,而胃粘膜WS染色阴性,原因可能有:(1)Hp感染呈斑点状分布,粘膜活检有漏取的可能;(2)组织切片有漏切或漏看的可能,所以有资料表明胃粘膜WS染色Hp敏感性偏低。这类患儿经抗Hp治疗后消化道症状消失,提示胃小球胃液HpPCR的敏感度优于胃粘膜WS染色检查。
, 百拇医药
    2.Hp感染定居于胃粘膜下,有人认为胃液中Hp检出率十分低,即使检出,由于Hp可在口腔中寄生,胃液检出Hp亦不表明胃粘膜Hp感染。本研究表明胃小球HpPCR敏感性及特异性与胃粘膜快速尿素酶完全一致。国内亦有报道胃镜取胃粘膜与胃镜取胃液进行HpPCR检测,结果也相一致[3]。本研究采用胃小球取胃液,该小球吞噬后在胃部膨胀,体积增大4~5倍,滞留于幽门部。利用球体各层网状结构滤过胃液。加之Hp表面菌毛样结构和粘着素的高度粘附性,使Hp易于被捕捉,大大提高了胃液HpPCR检出率。该法具有以下优点:(1)为非创性检查,敏感性高,特异性强。(2)安全,简便,儿童易接受,可重复性强,在医院内、外均可使用。(3)PCR检测技术比较普及,收费适中,易于推广。

    参考文献

    1 伏胡莲,周殿元,贾博琦,主编.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基础与临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72.

    2 伏胡莲,周殿元,贾博琦,主编.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基础与临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73.

    3 徐晓华,刘凤霖,陈悦,等.应用聚合酶链反应检测胃液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中华儿科杂志,1997,35:124.

    (收稿:1998-07-10 修回:1998-11-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