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9428
对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在临床应用的建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

    单位: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412 随分子生物学新技术的发展,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在治疗生长激素缺乏症方面,国内外专家已取得了较成熟的经验,并肯定了疗效。近年来r-hGH也被应用于治疗非生长激素缺乏所致的矮身材,但有些疗效并不确切。为更好地将r-hGH科学、合理、有效地应用于临床,防止滥用,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在1998年12月的全国内分泌遗传性疾病学术会议上曾进行了讨论,现将较肯定的r-hGH临床应用的适应证综合如下。

    一、生长激素缺乏症

    生长激素缺乏症是由于垂体前叶生长激素分泌不足所致的身材矮小,是r-hGH治疗首选的适应证。临床以原发性生长激素缺乏症较多见。
, http://www.100md.com
    临床特点:(1)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儿童身高第3百分位以下;(2)生长速率<4 cm/年;(3)骨龄落后实际年龄2岁以上;(4)体形匀称、面容幼稚(呈娃娃脸);(5)智力正常;(6)男孩阴茎较小,多数有青春发育期延迟;(7)两种药物激发生长激素分泌试验均不正常,生长激素激发峰值<5 μg/L(5 ng/ml)为完全性生长激素缺乏,峰值在5~10 μg/L(5~10 ng/ml)为部分性生长激素缺乏;(8)血清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0.5 U/ml;(9)已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矮身材。

    治疗:采用r-hGH进行替代治疗,剂量0.1 IU/(kg.d),每晚睡前30分钟皮下注射,开始治疗年龄宜早,可4~5岁。疗程宜长,应持续到骨骺融合时。以3个月为一疗程,根据疗效反应及家庭经济状况再决定是否继续应用。

    通信作者:倪桂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100045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初数月内部分患儿可出现亚临床甲状腺激素(T4)水平降低,应定期(1~3个月)检测。必要时可补充左旋甲状腺素片20~50 μg/d,根据血清TSH、T3、T4水平加以调节。治疗过程中每3个月复查身高、体重1次,半年测1次IGF-1及GH抗体,1年复查1次骨龄。GH治疗前已伴有继发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者应先予甲状腺制剂治疗3个月,以后与GH合并治疗。

    二、Turner综合征

    Turner综合征又称原发性卵巢发育不全症,为X染色体缺陷病。

    临床特点:(1)身材矮小(第5百分位以下),生长速率减慢(<5 cm/年);(2)颈蹼、后发际低、乳头间距增宽、盾状胸、肘外翻和通贯掌纹;(3)除少数患儿外,智能基本正常;(4)95%的患儿无自发青春发育;(5)血清促性腺激素显著增高;(6)骨龄稍落后于实际年龄;(7)核型分析为确诊依据:45X0或其变异型。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目前对本征多先采用r-hGH , 治疗开始年龄宜早,剂量宜大,对改善其身高有确切疗效。剂量为0.15~0.2 IU/(kg.d)(或每周1.0~1.3 IU/kg)。使用和监测方法与上述生长激素缺乏症相同。国内外报告均已证实,r-hGH与蛋白合成激素合用更有助于改善最终成人期身高。国外大多使用氧甲氢龙(Oxandrolone),剂量为0.0625~0.125 mg/(kg.d)。国内则用康力龙(Stanozolol)1~4 mg/d,1~3次分服。当患儿骨龄达12岁时,可加用雌激素以改善第二性征发育。目前大多应用Premarine(倍美力或共轭雌激素),初始剂量为0.3 mg/d,3~6个月后逐渐加量,以后可根据性征发育情况加用孕酮(人工周期)治疗,r-hGH的应用应视生长速率的改善治疗1~2年。这种联合治疗在有些患儿可收到满意疗效。如果确诊时骨龄接近12岁,则宜推迟雌激素替代治疗,而先用r-hGH治疗达满意身高后再用雌激素诱导青春发育。

    三、慢性肾功能衰竭
, 百拇医药
    用药指征为各种原因所致慢性肾功能衰竭,伴有严重生长迟缓。

    治疗:使用r-hGH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矮身材患儿主要是通过r-hGH改变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IGF-1/IGFBP-3)的比值,使IGF-1水平明显增高而促进身高的增长。剂量为0.125 IU/(kg.d)。每晚睡前皮下注射,疗程至少6个月,若身高增长满意,骨成熟不受影响,可持续治疗3年。

    四、小于胎龄儿所致身材矮小

    小于胎龄儿是指出生体重低于同胎龄儿第10百分位者。生后随访结果表明,大部分小于胎龄儿的身高、体重能够追赶上足月儿。一小部分患儿出生2年后身高仍落后,是用药的指征。此时可考虑应用r-hGH治疗,剂量为0.15 IU/(kg.d) (或每周1.0~1.2 IU/kg)。一般于生后2年开始治疗。每晚皮下注射,使之身高能够追赶上正常同龄儿的身高后停药。有一定疗效,但需监测骨龄进展。

    r-hGH副作用较少,少数患儿出现注射部位红肿疼痛,或一过性转氨酶升高,镜下血尿,极少数患儿因生长过速,引起股骨头无菌性坏死,一过性水肿或头痛,若过量使用r-hGH可抑制人体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引起高血糖。大约5%患者产生抗体,通常不影响疗效。

    (收稿:1998-12-23 修回:1999-0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