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9437
奋进一生的张泮生教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张恩平

    单位:030001 太原,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532

    张泮生教授于1911年9月出生在一个贫穷的乡村——河北省盐山县张龙潭村。青年时期考入了北平大学医学院。在那时是一边上大学,一边当家庭教师,打短工,完成了大学的全部学业,于1940年毕业。后在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任教。张教授在上中学、大学期间就接受了进步思想,怀着满腔救国热情,参加了当时的爱国学生运动,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的坚定立场出发,对革命表示了极大的同情和有力的支持。1949年10月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应山西省第一任卫生厅长何穆的聘请,为支援山西的医疗卫生教育事业,毅然放弃了当时在北京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来到山西,着手创建山西省儿童医院和山西医学院儿科系。自那时起他先后担任过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儿科系主任,省妇幼保健院、省儿童医院院长和名誉院长等职。他曾任中华医学会山西儿科学会主任委员、山西省政协常委,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 http://www.100md.com
    张泮生教授非常热爱医疗卫生工作,具有高深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在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中期,尤其是三年困难时期,他多次要求并参加了由省卫生系统组织的上山下乡巡回医疗队,给落后的农村特别是一些贫穷偏远缺医少药的山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和医疗队的同志们一道翻山越岭,不辞劳苦、走村串户。不管环境条件多么恶劣,生活条件多么艰苦,他都始终如一。他积极主动地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为当地医护人员讲课,传播医疗保健卫生知识,包括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与此同时密切配合当地卫生部门制订培养医护人员的规划,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水平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张泮生教授在五十多年的临床医疗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以一个医生高度的责任感挽救了成千上万个患儿的生命。几十年来,每逢“六一”儿童节他都率领省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上街义诊,解答有关儿童疾病、卫生保健等方面的问题,并现场诊治疾病,社会反响很大。他一心想着病人,一心为着病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和尊重。在他退休后,仍勤奋工作,坚持每周出专家门诊,风雨无阻。
, 百拇医药
    张泮生教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儿科医学人才。他的学生遍布三晋大地及祖国各地。如省内著名儿科学者王阿琚、赵悦华等都出自他的门下。他治学严谨,先后参加编著了《基础儿科学》,《小儿内科学》,《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学》等书,是各医药高等院校的通用教材。他始终遵循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培养在德、智、体等诸方面都得到发展的合格人才。在教学上十分注重提高教学质量,讲究实际效果。为了使学生们能最大限度去理解掌握老师所讲授的内容,他经常同儿科系的老师们研究教学方案,对教材中一些疑点、难点及如何讲授展开认真的讨论。还经常组织教学观摩以交流教学成果、教学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张教授不断地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稿件。信件的内容大多是向他咨询教学或医疗中有关问题或请求帮助修改稿件。他从不推辞,挤时间认真细致地、逐行逐句修改直至满意为止,最后一一回复。

    张教授在科学研究方面成绩卓著,由他领导研究的“小儿腹泻病原学与口服补液盐研制及应用”的课题获山西省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他指导研究生进行的“小儿呼吸道感染病原学、免疫学的研究”在全国儿科学术大会交流时获得一致好评。他还担任《青年夫妇保健指南》一书的主编,为医疗卫生保健知识的普及和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张泮生教授不仅医学知识渊博,临床经验丰富,更重要的是他具有高尚的医德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工作一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廉洁奉公、团结同志、和蔼谦虚、平易近人。八十多岁高龄,仍旧时刻关心着山西省儿科事业的发展,先后多次向省委主要领导汇报自己的规划和设想。1994年2月8日,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同志,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维庆同志率领省委一班人来到省儿童医院视察工作时,胡书记紧紧握着张老院长的手亲切地说:“感谢你对山西医疗卫生教育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这位在儿童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奋斗了一生的白发苍苍,精神却十分饱满的老教授眼眶里闪现着激动的泪花,感到无比的幸福和欣慰,他深知这是党和人民对他工作的肯定。

    张泮生教授生前常讲“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提高儿童的身体素质,是一个民族强盛的基础工作。”他以此为重任,执着追求,艰苦奋斗了五十余载,为祖国儿童医疗保健事业奉献了一生的心血和毕生的精力。他所做的一切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优秀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

    张泮生教授不幸已于1995年3月26日病逝了,但他一生的行动给人以力量,一生的精神给人以鼓舞! (收稿:1998-06-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