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9438
儿童糖尿病谷氨酸脱羧酶抗体水平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沈水仙 方昕 李红 刘希红 陈兆文

    单位: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儿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519 谷氨酸脱羧酶抗体(anti-glutamic acid decarboxylase antibodies, GADab)主要见于Ⅰ型糖尿病(IDDM)[1],同时也存在于成人缓发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因此GADab的检测可帮助鉴别Ⅰ型糖尿病还是Ⅱ型糖尿病(NIDDM)。但是在亚洲群体中,GADab阳性率较低[2]。目前国内对儿童糖尿病GADab的研究较少,我们观察了本院诊治的儿童糖尿病的临床表现、生化及GADab水平,报道如下。

    对象:糖尿病患儿共69例,男29例,女40例,发病年龄1岁9个月~14岁,平均年龄(10.5±3.0)岁。病程10天~8年。临床均有多饮、多尿、多食及体重减轻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尿糖均(+++)~(++++),空腹血糖均>7.8 mmol/L[(12.7±2.8)mmol/L],随机血糖均>11.1 mmol/L[(20±6) mmol/L],符合糖尿病诊断标准。18例发病时有酮症酸中毒或酮症酸中毒性昏迷。68例同时检测糖化血红蛋白(HbA1C)均显著增高[(11.4±1.7)%,HbA1C正常值4.0%~6.2%]。43例曾检测空腹血清C肽,降低者28例,正常者15例(C肽正常值0.8~4.0 μg/L)。对照组30例均为健康儿童,临床无糖尿病症状,血糖正常,尿糖阴性。
, 百拇医药
    方法:1.所有糖尿病患儿及健康儿童均空腹取静脉血2毫升,离心(3 000 r/min)15分钟,取血清置-20℃冰箱内保存。

    2.血清GADab测定:采用宝灵曼公司的Diaplets抗GAD65试剂盒,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测定,患者血清标本用同一试剂盒在同一天测定。GADab>32 μg/L为阳性。

    结果:69例糖尿病患儿中GADab阳性23例(GADab最低者为42.4 μg/L,最高者为2 000 μg/L),阳性率33%。GADab阳性组男8例,女15例,起病年龄(9.1±2.7)岁,其中有酮症酸中毒10例(44%)。空腹C肽(0.6±0.3) μg/L(17例)。病程3个月以下共16例,GADab阳性10例,阳性率63%;病程~1年共18例,GADab阳性6例,阳性率33%;病程~3年共19例,GADab阳性5例,阳性率26%;病程~8年共16例,GADab阳性2例,阳性率13%。1例年龄为21个月的女孩,病程2个月,GADab高达2 000 μg/L。另一例14岁的女孩病程已长达7年,GADab仍高达591.4 μg/L。
, 百拇医药
    69例糖尿病患儿中GADab阴性46例,男21例,女25例,起病年龄(8.6±2.4)岁,其中有酮症酸中毒8例(17%)。空腹C肽(0.6±0.4) μg/L(26例)。对照组健康儿童血清GADab均阴性。

    讨论:一般认为儿童糖尿病绝大多数为Ⅰ型糖尿病。目前已知Ⅰ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遗传易感和环境因素导致胰岛β细胞自身免疫损伤而致病,或为特发性,即病因和发病机制不明的。对自身免疫所致的IDDM,胰岛细胞抗体(ICA)和GADab往往阳性[1]。本组患儿病程小于3个月的GADab阳性率63%,与欧美报道的IDDM GADab高达60%~90%相近[3]。如本组观察所示,病程~1年GADab阳性率33%。病程~3年,GADab阳性率26%。病程~8年,GADab阳性率13%,说明GADab阳性率随病程延长而下降。因此,对糖尿病患儿发病早期进行GADab的检测阳性率较高,有助于了解是否为自身免疫性糖尿病。

, 百拇医药     文献报道Ⅰ型糖尿病患者GADab一旦出现即保持稳定,随病程延长下降速度较慢。本组1例14岁患者病程长达7年,GADab水平仍较高(591.4 μg/L),与文献报道一致。但是本组69例糖尿病患儿中GADab阳性23例,总的阳性率不高,仅33%的患儿GADab阳性。与Zimmet等[2]报道的(日本人阳性率31%,泰国人29%,中国人27%,韩国人5%)相似。Thai[4]报道新加坡的中国人IDDM患者GADab阳性率为39.6%,说明亚洲地区IDDM的GADab阳性率比欧美国家要低,提示GADab可能随种族而变异。

    本结果还提示,GADab阳性组酮症酸中毒患者明显高于GADab阴性组。而GADab阳性组与GADab阴性组空腹C肽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

    目前主张联合检测胰岛细胞抗体(ICA)、酪氨酸磷酸酶样穿膜蛋白抗体以及GADab,可提高对自身免疫性糖尿病检测的阳性率。因此单一测定GADab水平还不够。尚有待测定多种抗体以进一步观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Rowley MJ, Mackay IR, Chen QY, et al. Antibodies to glutamic acid decarboxylase discriminate major types of diabetes mellitus. Diabetes, 1992, 41:548-551.

    2 Zimmet PZ, Rowley MJ, Mackay IR, et al. The ethnic distribution of antibodies to glutamic acid decarboxylase: presence and levels in IDDM in Europid and Asian subjects. J Diab Comp, 1993, 7:1-7.

    3 Petersen JS. Hejnaes KR, Moody A, et al. Detection of GAD65 antibodies in diabetes and other autoimmune diseases using a simple radioligand assay. Diabetes, 1994, 43:459-467.

    4 Thai AC, Ng WY, Loke KY, et al. Anti-GAD antibodies in Chinese patients with youth and adult-onset IDDM and NIDDM. Diabetologia, 1997, 40:1425-1430.

    (收稿:1998-08-21 修回:1998-12-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