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9462
加强基础免疫学在儿科临床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杨 锡 强

    单位:400014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601 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理论和技术的进步,带动基础免疫学快速发展,进而促进了临床免疫学向深广方向的进展。实际上,基础免疫学知识已渗透到临床各个领域,指导临床实践。同样,基础免疫学也被广泛应用于儿科临床诊治工作中,是促进儿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沿学科。加强儿科医师基础免疫学理论和技术学习已成为当务之急。为此,现从以下几方面举例阐述基础免疫学在儿科学中的指导意义。

    1.原发性免疫缺陷病(PID)在儿科免疫性疾病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cDNA克隆测序,一些PID的相关基因突变或缺失位点已经明确。X连锁无丙种球蛋白血症是位于Xq 21.3-22,编码B细胞特异性酪氨酸激酶(BtK)基因突变所致。采用RT-PCR技术可明确突变基因部位,以确诊轻型或不典型病例,寻找女性带病者。X连锁高IgM血症是位于Xq24-27上的CD40配体基因点突变或缺失所致。使用gp39基因克隆和cDNA测序,可于孕期头3个月确诊该病和发现带病者。严重联合免疫缺陷病为一组发病机制不同的疾病。通过基因分析,已知该病分别由编码腺苷脱氨酶(ADA)、嘌呤核苷磷酸化酶(PNP)、主要组织相容抗原(MHC)DRβ、重组活化基因Ⅰ、Ⅱ(RAGⅠ、Ⅱ)和定位于Xq11-13的IL-2r链基因突变所致。转基因治疗ADA缺陷正处于临床试用阶段。
, http://www.100md.com
    2.细胞凋亡是近20年才受到重视的一种细胞生物学现象,有别于坏死,细胞凋亡通过启动细胞内自身内部死亡机制,激活死亡基因,如p53、c-myc、Fas、ced-3、ced-4和Ice等,抑制抗死亡基因如bcl-2,活化核酸内切酶,将DNA分解为180bp的片段,最终导致细胞死亡。淋巴细胞经抗原刺激后,开始活化、增殖和分化,发生免疫学效应;同时,也启动其凋亡机制,以便在机体清除抗原后,淋巴细胞无论在数量和功能方面又回复到受抗原刺激前的水平,以便维持其内衡定。淋巴细胞凋亡受细胞内外多种因素调控,白细胞介素(IL)-2、IL-4、IL-10、IL-12等可抑制凋亡,肿瘤坏死因子-α、转化生长因子-β可促进细胞凋亡。细胞膜表面分子,如CD40配体、CD80/86表达障碍时,由于缺乏共刺激,也将导致淋巴细胞凋亡。淋巴细胞内信息传递障碍如Ca2+内流增强,蛋白激酶C活性不足和蛋白激酶A活性亢进可诱导凋亡的发生。上述调控因素异常将导致淋巴细胞凋亡过程过剩或不足,是产生某些疾病的原因。淋巴细胞凋亡过剩时,发生免疫缺陷病,人类免疫缺陷病感染患者的免疫缺陷是由于CD4+ T细胞凋亡之故。我们的资料表明,脐血淋巴细胞凋亡过剩可能与新生儿暂时性免疫反应低下有关。当淋巴细胞凋亡不足时,则可发生淋巴系统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已知系统性红斑狼疮伴有外周血淋巴细胞凋亡减少;我们证实,川崎病淋巴细胞多克隆活化与野生型p53表达减少所致淋巴细胞凋亡不足相关。我们还发现过敏性紫癜伴有CD40配体表达增强和淋巴细胞凋亡不足。上述发现将有助于了解免疫性疾病的发生机制和寻找新的治疗途径。
, 百拇医药
    3.虽然抗感染免疫是经典免疫学的核心部分,但现代免疫学对抗感染免疫的认识有了全新的概念。我们已能从分子水平来探讨微生物的抗原决定簇,了解抗原递呈细胞识别、消化、传递抗原信息、T淋巴细胞识别抗原,并分别向TH1和TH2分化的详细过程。TH1促进细胞免疫反应,在感染早期起着重要保护作用;TH2辅助B淋巴细胞合成抗体,在感染后期发挥抗感染功能。感染早期TH1功能不足或TH2功能过度亢进,可造成感染的扩散或转为慢性过程,且临床上常出现过度的炎症反应。因此,在临床实践中,如何诱导宿主TH1功能,增强早期抗感染反应显得尤为重要。此外,在疫苗研制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展,副作用小,免疫原性强的亚单位或重组DNA疫苗,以及能促进机体免疫应答反应,尤其是TH1类应答反应的蛋白质结合疫苗已经问世。

    4.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学说也是近年来提出的概念,已经证实免疫活性细胞合成分泌的细胞因子,如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神经生长因子等具有内分泌功能,影响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发育并调节其功能。同样,神经递质如儿茶酚胺和乙酰胆碱,内分泌如生长素和糖皮质激素等是免疫活性细胞的有力调节因子。因此,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疾病常伴有免疫功能障碍。相反,免疫功能紊乱在一些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

    综上所述,可充分说明基础免疫学在儿科临床中的指导作用;儿科医师掌握基础免疫学知识和技能是促进儿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之一。

    (收稿:1999-03-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