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9487
第五届全国小儿免疫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 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

    单位: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602 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免疫学组和中华儿科杂志编委会联合召开的第五届全国小儿免疫学术研讨会于1998年12月2日~5日在珠海举行。来自26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代表共102人。本次会议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包括相当数量中、青年儿科医师质量颇高的力作。整个会议代表们讨论热烈,显示出浓厚的学术气氛和较高的学术水平。宣读的论文涉及新生儿、神经、肾脏、血液、呼吸、消化、循环、儿保、感染、急诊、内分泌等各个学科,说明我国儿科医生免疫学水平正逐年提高,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正在缩小。现将会议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原发性免疫缺陷病(PID):香港大学医学院刘宇隆教授介绍了香港地区PID诊治状况,他们在短短的10年间共诊断了约80例各类PID,远远超过同期大陆地区诊断PID例数总和,而按发病率计算中国每年大约有3 000例左右PID。这类疾病若能早期诊断并给予相应治疗(预防性用抗生素,静脉注射丙种球蛋白,干扰素,骨髓移植)可明显改善预后,提高患儿生存质量。上海代表报告了一例性联无丙种球蛋白血症(XLA)Btk基因研究,结果表明中国Btk基因突变有其特殊性。会议讨论决定逐步建立国内PID监测网和疾病登记制度,制订统一的表格。会议倡导全国各地的儿科医师对可疑的病例进行初筛,并将其推荐到14个免疫学组成员单位或有条件的医院进行登记和进一步免疫学检查,见附件。
, http://www.100md.com
    继发性免疫缺陷病(SID):SID发病率远远高于PID,从新生儿至成人的发育过程,感染、肿瘤、药物、营养、外伤等诸方面均广泛存在SID。香港代表报告了新生儿胰岛素生长因子β-1(IGFβ-1)与T细胞功能的关系,认为新生儿IL-4、rINF、IL-12等细胞因子水平低下与IGFβ-1不足有关。在体外用IGFβ-1处理脐血淋巴细胞可使部分细胞因子分泌水平接近正常,尤其是TH1类细胞因子,该研究认为NK细胞功能不足也与IGFβ-1密切相关。今后是否可以用IGFβ-1来促进新生儿低下的免疫功能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课题。上海代表也报告了IGFⅠ类受体(IGF-IR)反义寡核苷酸(ASON)对淋巴细胞增殖、产生细胞因子等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结果证明,IGF-IR不仅参与脐血淋巴细胞增殖、细胞因子产生和新生儿的免疫发育,而且在维持新生儿细胞免疫功能方面也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会议还讨论了新生儿中性粒细胞活性酶类产生不足直接与新生儿感染易感性、转归和预后的关系,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D等营养因素与免疫功能异常的关系。
, 百拇医药
    自身免疫性与过敏性疾病:许多代表都注意到了TH1/TH2功能失衡与自身免疫性疾病、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重庆、武汉、上海等地的代表分别报告了过敏性紫癜、川崎病、过敏症患儿T细胞亚群功能研究,指出这类疾病存在各种形式TH1/TH2功能失衡,如过敏性紫癜急性期T细胞CD30表达异常,IL-4、IgE水平升高,以及淋巴细胞CD40 L高表达可能与其全身性小血管炎的发生、发展有关,抑制其TH2细胞过度活化具有潜在的临床治疗价值。川崎病CD25、CD30阳性细胞显著增多也可能参与其免疫性损伤。北京代表报告了幼年类风湿关节炎(JRA)误诊体会及儿童早期强直性脊柱炎(JAS)诊断体会,指出儿童淋巴系统肿瘤极易误诊为JRA;儿童早期JAS应视为独立的疾病,应予早期治疗及长期随访,部分患儿最终将发展为JAS。

    关于JRA命名的问题,经过讨论,大家认为虽然国际上近年将JRA多称为幼年型关节炎(JA),但考虑到国内已形成的习惯和与教科书保持一致,建议仍保留JRA的习惯名称。但关于分型,经过讨论,多数代表同意与国际上目前分类接轨,将JRA分为4型:全身型、少关节型、多关节型和伴肌腱附着处炎症关节炎型。代表们一致认为JRA全身型作为一除外性诊断,关节炎为诊断必要条件,对疑诊患儿应长期随访,认真鉴别。以前的少关节Ⅱ型分两种情况独立诊断:有以下特征考虑为儿童JAS:(1)男孩。(2)年长儿。(3)以下肢大关节炎为主,早期即侵犯髋关节。(4)HLA-B 27阳性。(5)有阳性家族史。(6)肌腱附着处炎症。(7)骶髂关节炎。若未发生骶髂关节炎即诊断为早期JAS。多数代表表示愿对JRA进行联合观察,以利将来总结JRA国内流行病学资料。
, 百拇医药
    免疫学诊断与治疗:本次会议强调了免疫功能检查的规范化问题,指出在不同层次的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定性、定量检测中均应注意规范化问题,即不同检测方法、不同个体、不同检测试剂均有其固有的特性和不足;如不同年龄儿童血清免疫球蛋白检测的年龄相关性、不同刺激物选择在细胞培养中的意义、不同细胞因子在不同培养时间的分泌量等。儿科医师要尽可能地熟悉免疫学诊断原理,才能较为准确地选择应用。会上有多篇关于免疫学治疗的报告,如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有数篇关于转基因治疗肿瘤的研究报告,表明转基因治疗技术研究在儿科领域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一些代表汇报了他们关于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治疗川崎病剂量选择的对比研究,以及甲基强地松龙、胸腺素、左旋咪唑、转移因子等药治疗哮喘、再生障碍性贫血、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的体会。会上还作了“造血干细胞在儿科领域的临床应用”及“DNA的免疫调节作用”的专题报告,大大开阔了代表们免疫学治疗范畴的视野。此外杨锡强教授还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第22 届国际儿科学术会议免疫学部分的主要内容。

    通信作者:李永柏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400014

    (李永柏 王宏伟 杨锡强 整理)

    (收稿:1999-0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