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9491
新生儿淋病2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刁 石 泉

    单位:511340 广东省水电二局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630 淋病在新生儿中发病率有逐年增多的趋势。现将6年来我院收治的23例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23例中男12例,女11例;年龄5~14天。16例患儿之父母亲均有淋病史,5例为单亲曾患淋病,2例之父母拒绝回答。23例新生儿中8例出生第3天可见单眼或双眼睑红肿,流粘性或脓性分泌物。结膜充血水肿。其中5例合并角膜溃疡,11例尿道口潮红、水肿并有白色脓性分泌物。取新生儿结膜分泌物、外阴粘液直接涂片后革兰氏染色2次,23例中21例查见细胞内淋病双球菌,而2例染色阴性者经PCR检测阳性。

    治疗和结果:淋病性眼炎、尿道炎给予青霉素G10~15万U/(kg.d)肌肉注射,连用5天。淋病性眼炎局部用青霉素G 5千~1万U/ml每30~60分钟冲洗患眼,每15分钟与利福平眼药水交替滴眼1次。外阴部用1∶5 000高锰酸钾液浸洗,每天2次。患儿之母或父同时治疗。5~7天后分别取分泌物涂片或PCR检测2次,阴转后停药。治疗5天症状消失,细菌学检查阴性者16例,7天全部临床治愈。

    讨论:新生儿淋病性眼炎、尿道炎,系非性接触传染,即新生儿经过患淋病的母亲产道时被带有淋菌的分泌物污染发病。23例新生儿淋病系母婴垂直传染。对16例患儿有淋病史的母亲进行了宫颈液涂片,10例阳性,但淋病性尿道炎症状不明显,与文献报道60%为隐性的结果相符。其对社会、家庭和后代的潜在性危害显而易见,因此,对孕妇进行产前、产后各作一次淋菌涂片和培养,凡阳性者应督导治疗,阻断垂直传染;当婴儿出生后,即常规用1%硝酸银点眼,再用生理盐水冲洗眼睛,并用红霉素眼药膏涂眼;对淋菌性尿道炎患儿,应加强皮肤护理和局部药物浸洗,同时注意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收稿:1998-06-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