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9508
应用红细胞游离原卟啉及锌卟啉、发铅检测儿童血铅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秦锐 陈荣华 王建平 赵人琤 戴建国

    单位:210011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儿童保健研究中心(秦锐、陈荣华、王建平);南京医科大学应用毒理研究所(赵人琤、戴建国)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716 目前检测血铅水平的指标主要有直接全血铅测定,测定间接反应血铅水平的指标——红细胞游离原卟啉(FEP)或锌卟啉(ZPP),检查发铅水平。本研究对几种检测方法作一比较。

    对象及方法:1.研究对象为江苏省11个市区托幼机构儿童1 101名,其中男603名、女498名。

    2.方法:(1)1 101名儿童均进行无名指FEP、全血铅、血红蛋白(Hb)检测,其中300例儿童同时进行了发铅检测,100例儿童进行了ZPP检测。(2)FEP检测采用盐酸萃取,岛津RF-5000荧光分光光度仪检测,Sigma标准品;ZPP测定用直接荧光法,西安竹林电子有限公司ZPP测试仪测定;血铅检测采用原子吸收无火焰石墨炉法;发铅检测取儿童发根部头发,经清洗处理后用10∶1硝酸:高氯酸湿化法消化,去离子水定容后原子吸收无火焰石墨炉法测定;血铅和发铅测试均用日本岛津AA-6501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美国疾病控制中心铅质控全血作为本研究血及发铅的质控。Hb测定采用氢化高铁法。(3)资料分析采用SPSS软件进行各检测指标的相关分析,对不同年龄组段,不同FEP分段值检出血铅>100 μg/L作诊断性试验。
, 百拇医药
    结果:1.1 101例儿童分为小于3岁年龄组(161例),3~5岁年龄组(514例),大于5岁组(426例)进行相关分析,相关系数统计学意义见表1。血铅与FEP呈正相关关系,r在0.175~0.232之间,P<0.05或0.01,血铅与Hb呈负相关,但只有<3岁组有极显著意义(P<0.01);FEP与Hb亦呈负相关关系,r在-0.088~-0.335之间,其中<3岁和5岁两组均具显著意义。

    表1 不同年龄组血铅、FEP、Hb之间的相关系数(r) 年龄(岁)

    例数

    血铅

    FEP

    <3

    161

    FEP
, 百拇医药
    0.175*

    -

    Hb

    -0.315**

    -0.335**

    ~5

    514

    FEP

    0.216**

    -

    Hb

    -0.013
, http://www.100md.com
    -0.088

    >5

    426

    FEP

    0.232**

    -

    Hb

    -0.098

    -0.161**

    *P<0.05 **P<0.01

    2. 300例发铅与血铅的相关分析r=0.069 4,两者未见明显相关性。
, 百拇医药
    3.取不同FEP值作为筛查血铅≥100 μg/L的指标,观察临床诊断试验的统计结果见表2。

    表2 不同FEP取值对血铅≥100 μg/L的筛查诊断意义(n=1 101,%) FEP取值

    (μg/L)

    敏感性

    特异性

    假阳性

    假阴性

    阳性预

    测价值

    阴性预

    测价值
, 百拇医药
    符合率

    诊断

    指数

    ≥280

    75.08

    46.12

    53.88

    24.92

    39.27

    79.95

    55.30

    21.20

    ≥350
, http://www.100md.com
    61.64

    61.88

    38.12

    38.36

    43.17

    77.55

    61.80

    23.52

    ≥450

    45.86

    76.53

    23.47

    54.14
, http://www.100md.com
    46.86

    75.32

    66.70

    22.39

    ≥500

    35.22

    82.55

    17.45

    64.78

    48.48

    73.21

    67.50

    17.77
, http://www.100md.com
    当FEP取值≥280 μg/L时,敏感性最高(75.08%),特异性最低(46.12%),作为发现患者初筛指标;随着FEP取值提高,特异性提高,但敏感性最低,作为排除患者可取此标准;当FEP取值≥350 μg/L时,敏感性和特异性接近,诊断指数在几个取值标准中为最高,但用FEP作为诊断指标,诊断指数均偏低。

    4. 100例儿童的FEP、ZPP和血铅的相关分析。FEP与ZPP的相关系数为0.78(P<0.001),血铅与ZPP的相关系数为0.299 8(P<0.01)。若以检出血铅≥100 μg/L的ZPP值作为筛查的指标,其诊断指数为23.04%。

    讨论:1.FEP与血铅、Hb的相关关系:FEP是血红素合成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在铁缺乏症和铅中毒时均可引起血液中FEP的增高[1]。70年代后期,FEP检测同时被用于检查铁缺乏症和筛查铅中毒。90年代发现低水平的血铅用FEP筛查已不敏感则改为直接末梢血纸片法或静脉全血的血铅检查[2]。本研究结果说明:FEP作为铅中毒和铁缺乏症的示标,在小年龄组人群,与铁缺乏症的关系更加密切。而在较大儿童则与血铅的关系密切一些。
, 百拇医药
    2.以FEP为示标:本组结果显示:以血铅≥100 μg/L为铅中毒的标准,以FEP为检出铅中毒的示标,随FEP值的增加,方法的特异性增加而敏感性降低,其FEP的诊断取值仍以350 μg/L为最佳,但即使取此值,诊断的符合率仍只有61.80%,诊断指数23.52%,当排除了缺铁性贫血的影响因素后,其诊断的符合率也只提高到63.4%,诊断指数提高到24.4%。此结果说明:在我们所调查的人群,用FEP作为筛查铅中毒的指标并不理想,年龄越小越是如此。但在无条件进行血铅检查的高污染地区,这个方法是否可用则值得商讨。

    3.发铅与血铅的相关关系:血铅反映了近期铅暴露的状况,发铅反映的是较长时间的铅暴露,但本组结果显示两者无相关性,因而也就不能用发铅替代血铅的测定。

    4.ZPP与FEP的相关及ZPP作为血铅水平筛查示标的价值:两者高度相关,ZPP作为筛查铅中毒的指标时,其诊断试验的各项指标均与FEP近似。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Mahaffey KR, Annest JL. Association of erythrocyte protoporphyrin with blood lead level and iron status in the secon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1976~1980. Environ Res, 1986, 41:327-328.

    2 Pink JL, Brody DJ, Gunter EW, et al. The decline in blood lead levels the United States. JAMA, 1994, 10: 284-291.

    (收稿:1998-07-10 修回:1999-02-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