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69523
儿童贲门癌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铁朝明

    单位:432800 湖北省大悟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720 患儿男,11岁。自述乏力,吞咽不畅、消瘦、贫血3个月余。3个多月前,患儿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出现进食不畅,开始仅在进固体食物时出现,随后在进软食时也出现,呈逐渐加重趋势,伴有乏力、消瘦、贫血,上腹部胀痛等,间断出现黑便。否认有结核病接触史。其祖父死于胃癌。父母体健,非近亲婚配。查体:患儿一般情况差、消瘦、贫血貌、发育营养不佳,皮肤巩膜不黄,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心肺检查无异常,腹软、剑突下方偏左有轻度压痛,无反跳痛,未触及包块,肝脾肋下未触及,肠鸣音存在,四肢及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X线胸透正常。上消化道钡餐示食管下段至贲门处钡剂通过不畅,粘膜粗糙,提示食管炎症,胃及十二指肠正常。实验室检查:红细胞2.8×1012/L,血红蛋白61 g/L,白细胞5.9×109/L,中性粒细胞0.65,淋巴细胞0.35,血小板165×109/L,粪便潜血(+),寄生虫卵(-),肝肾功能正常,骨髓穿刺示增生性骨髓相(与前两次骨髓穿刺结果基本相同)。行胃镜检查时当插至距门齿32~35 cm见贲门区呈不规则形较浅表的溃疡,呈浸润性,边缘不整,波及各壁,附有厚薄不均的苔,触之易出血,局部僵硬,扩张不佳,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未见异常,于病灶处取6块组织送病理检查,病理诊断:贲门腺癌。确诊后即在全麻下行癌灶切除、食管残端与胃近端吻合术,手术经过顺利,术后恢复较好,进食通畅,因经济原因未能进行化疗。术后3个月复查胃镜示吻合口水肿,活检材料病理报告为炎性改变。

    讨论:贲门癌属胃癌范畴,多发生在40岁以上人群,国内外均有婴幼儿患胃癌的报道,但至今未见国内有11岁儿童患贲门癌的报道。消化内镜检查是诊断本病的重要手段。我们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发现,一般成人胃镜均可用于5岁以上儿童的上消化道检查,且安全有效,结果可靠,检查过程中痛苦极小,均能耐受。患儿祖父死于胃癌,本病发病与遗传关系,尚难定论。

    (收稿:1998-11-12 修回:1999-0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