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69530
儿童保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周振邦

    单位:香港玛嘉烈医院儿科部

    关键词:

    中华儿科杂志990830 儿童是一个独立个体。他们出生于家庭,成长于社会,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成人、家庭、社会有义务给予他们一个没有伤害、最利于成长、发育及学习的环境。这同时也是儿童的权利!一个理想的成长环境所触及的层面十分广泛,这环境必须是能促进儿童的全面地健康发展,以达到在生理、心理和社会方面都在一完好状态。

    儿童生理及心理状态皆处于未成熟成长阶段,特别容易受外在不良的环境影响。0~2个月时,他们生长快速,需要大量食物、水及空气,饮食安全及室内空气质量极为重要。2个月~2岁时开始走路,用口及手探索,开始认识自我。除饮食安全外,家居安全更为重要。2~6岁时开始出外游玩,好奇心强,食物种类增加,饮食卫生和道路及游乐场安全更要注意。6~12岁开始上学,集体游戏增加,学校及运动场是主要受伤的地方。
, 百拇医药
    一、儿童虐待及忽视

    凡会对或可能会对儿童的身心造成伤害或会妨碍儿童的全面健康发展的事件或行为,都可视作为“儿童虐待”。受虐儿童除了身体受伤害,严重的更会引至死亡外,他们常会产生情绪困扰、偏差行为。有些显得内向畏惧,行为退缩,把一切思想、感受都埋藏心中。另一些却变得反叛、愤世、疾俗和有毁坏倾向。然而这两类儿童都同样地缺乏自信,自我形象非常低下,难与人建立友谊,亦对人缺乏信心。智能及社交的正常发展均受影晌。更重要的是,不少从小就被疏忽照顾或虐待的儿童,长大了也成为虐儿者,世代相传,造成一个严重的恶性循环。

    二、定义及类别

    在不同的社会,儿童虐待及忽视的定义也会不同。一个由多个专业人士组成的防止虐待儿童工作小组编印了一份《辨别虐待儿童事件的指引》,作为处理虐待儿童个案的依据。根据该指引所界定的定义,虐待儿童是指作出任何行为或忽略作出任何行为,以致危害或妨碍儿童身心或情绪方面的健康及发展。任何负责照顾或看管儿童的人皆可能为虐儿者,虐待儿童的形式可分为下列四种:(1)身体虐待: 故意使用暴力虐待儿童、灼伤或烧伤儿童或对儿童下毒。(2)疏忽: 未能为儿童提供足够食物、衣服、居所、健康照顾,强迫儿童从事一些与他/她体力或年龄不符的工作、任由儿童经常无人照顾或不合理地剥夺儿童接受教育机会。(3)性侵犯:牵涉儿童的性行为,利用儿童提供性欲或色欲满足。(4)心理虐待: 一些危害或妨碍儿童情绪或智力发展的行为及态度。
, 百拇医药
    三、儿童被虐待或疏忽的数字

    根据香港验尸官报告,在过去6年,每年大约有17~27名9岁以下儿童因无人看管而致意外死亡。根据香港社会福利局保护儿童资料系统,过去数年接受处理的虐儿个案在增加,而性虐待的个案也更直线上升。在虐儿个案中,最常见的问题是父母管教不得其法(22.7%); 儿童的行为或心理问题(20.6%);父母的性格或心理问题(15.5%);不良的婚姻关系(14.5%),家庭问题(14.5%)缺乏照顾子女的支援网络(13.3%)。父母是最主要的虐儿者,分别占38%及34%。其次是继父母及照顾者。而造成虐儿的主要原因是在初生时未能建立好的亲子关系,如不期望的孕育、早期母子分离、难产等。

    四、防止虐待儿童工作小组

    香港近20年来,虐待儿童已成为一严重社会问题。在1983年香港政府成立了一个由多专业人士组成的防止虐待儿童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有律师、临床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教育学家及医生。小组根据虐待儿童个案,建议改善有关举报、记录及处理程序的措施等。工作小组所提出并已获实施的建议包括: 修定法案以扩大儿童或少年人被认为需要获得照顾或保护的情况:采取一个全面宣传及公众教育策略去向市民推广对虐待儿童的认识和预防措施;修订处理虐待儿童个案的程序;将记录虐儿个案的保护儿童资料系统电脑化;成立了关注虐儿问题的地区委员会,以加强各部门的合作和沟通等。
, 百拇医药
    五、调查、治疗及进一步服务

    1996年一个由不同专业界别和组织代表组成的政府工作小组,曾经多次咨询各界重新制定一处理虐儿个案的程序,以促进各界的合作和工作成效,减少对儿童的伤害。1997年4月,政府进一步成立了警务处保护儿童政策组,以便为处理虐儿个案制定共同工作协定和程序。

    社会福利局在1983年成立了一保护儿童课,专门处理虐儿个案。警方也在1995年成立了五个分区虐待儿童调查组,以改善虐儿个案中受益者在作供词或在法庭作证时的处理安排。在接获虐儿事件报告后,保护儿童课及警方的虐待儿童调查组和前线工作人员紧密合作,制定调查方案,尽快协调各方进行调查。在十天内举行综合专业个案会议,以议定有关儿童的长远福利计划及进一步服务。参加会议的人士包括社会工作者、医生、教师、护士及警务人员。如家庭未能提供适当照顾,或该名儿童在家中会有危险,则该名儿童会获安排住宿照顾。亦可能向法庭申请照顾令或保护令,保护儿童安全。
, 百拇医药
    虐待个案的受害人及虐儿者会获得安排,接受适当的家庭生活计划、社会或康复服务、心理及精神辅导等。有关儿童将由负责其个案的社会工作者加以指导,透过个人及家庭辅导重新建立家庭/社会生活。

    六、受伤及中毒

    受伤及中毒是1岁以上儿童的头号杀手。香港每年大约有5~6万15岁以下儿童因受伤或中毒而到急症室求诊。其中1万7千多需要入院治疗。数千人会有持久性伤残。大约有 80人因而死亡。

    受伤及中毒的代价是惊人的。在澳洲每年因受伤及中毒造成的损失占国民总收入的7%,而英国每年要花费一亿英镑治疗因受伤及中毒的病人。在这方面,香港没有准确的数字,但相信亦是不少的。近年来,香港在预防儿童受伤的确做了不少工作,但还是缺乏系统和没有长远计划。

    七、儿童受伤或中毒的预防

, 百拇医药     1. 不安全的消费品:港府订立了《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保障儿童免受不安全的玩具和儿童产品的伤害; 而《消费品安全条例》则确保消费品合乎安全标准。这些条例规定制造商、进口商和供应商确保他们供应的货品符合标准。违例的可被检控。消费者委员会更不时检查各种消费用品,给市民提供安全货品的保障。惟消委会的检验却没有法律约束力。

    2. 无人照顾的儿童:每年有不少儿童因无人照顾而受伤或死亡。当局不时筹办家居安全运动,教育市民家居安全及不要独留子女在家。还设有幼儿暂托服务,协助有事要外出的家长。但此项服务并不太受欢迎。

    八、 交通意外的预防

    在各部门与团体协助下,定期在各区举办道路安全教育运动。活动包括道路安全讲座,参观交通安全城和交通安全巴士,成立学校交通安全队等。

    (收稿:1998-08-27 修回:1999-04-20), 百拇医药